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馬來西亞淨宗學會 飭終關懷開示

2015-2-3 10:10 | 原作者: 小菩提

651614571102064913.jpg

馬來西亞淨宗學會  飭終關懷開示

薦亡的最好辦法   

亡人生西方以後,對於薦亡等事,須以念佛吃素為主。(切戒酒肉魚葷。)若是要為著功德大,用場省,最好請幾位僧尼來幫助念佛。日數的多少,又看自己經濟情況怎樣來決定。對於念佛薦亡,最好家屬等多多參加,因為家屬有情愛的關係,念佛比較他人會親切些。念佛無論出家的僧人,或在家的俗人,若有懇切至誠的心,功德就大。凡每日念佛功德,於靈前代亡人回向往生西方。那亡人若是已生西方,亦能增高蓮花的品位;如未往生,也能仗此念佛功德力量的緣故,亦得往生西方。

世俗上的人,大多數都把誦經、拜懺、焰口等事為奇特,念佛作尋常,這些都是不懂佛理的人,觀經上說:「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消除八十億(八百萬)大劫生死的重罪。」誰人敢說念佛是尋常呢?又觀經下品上生文中說:「聽到十二部經首題的名字,消除一千劫極重惡業,念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消除五百萬大劫生死的罪。」又說:「但能聽到阿彌陀佛的名,除無量大劫生死的罪。」這在經中有根據有證明的,不是空說的,這樣對比起來,就可曉得念佛的功德最大了。凡是誦經、拜懺、焰口等種種法事,若有至誠的心,功德也是很大的,可惜現在的人,至誠的心很少,印光祖師說:「現在的僧人,多是敷衍了事,不能如法,只求場面好看,徒作虛套。設使專門念佛,則人人都會念,功德又廣大,又切實。如將念佛功德,回向給法界眾生,同生西方,則功德就更加廣大得多了,對於亡人所得的利益,也更廣大得多了。」

亡人生西方以後,眷屬人等,在四十九日以內,應該吃素念佛,淨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及不食五辛)則生存者和亡故者,兩者皆悉得大大的利益了。

http://www.amtb-m.org.my/zh/guanhui/2009-12-02-05-10-29/521-2009-12-01-09-58-31

關於中陰的問答   

問:凡人死了以後,那家屬在七七四十九天內還要吃素念佛,做種種功德回向給亡故的人,是什麼意思?

答:亡故的人如果是的確已生西方,那家屬在四十九天內吃素念佛做功德給亡人:一方面能增高他蓮花的品位;二方面家屬每個人得福無量。設使沒有往生西方,那麼雖然死了,尚未決定就去投生,入於中陰時期。此時家屬為他念佛,做種種功德,開發他的淨土善根,使他在中陰期中,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只要家屬和他具足淨土三資糧,定可以蒙佛接引,往生西方。

問:中陰是什麼意義?

答:一個人死了,他的神識脫出以後,尚未投生以前,比如人從這個房間走出,那個房間沒有進入,尚是在中間,這是中陰的意義。念佛的人死了當下往生西方,或善人一直生天,惡人直墮無間地獄,這幾種人是不經過中陰的。普通的人,既非極惡,又非極善,都要經過中陰的時期。中陰受生,疾則一彈指頃,即向善惡六道中去;遲則或至七七日,並過七七日不等。

問:凡人既然死了以後,為什麼不能就去投生,再又入中陰,經過四十九日,才去投生,這是什麼緣故呢?

答:因為亡故的人多世以來所造的善惡等業未定的緣故。那無明業識的妄心,一念善心,一念惡心,生而滅,滅而生,善惡的業往往不定。若是善業定,那心善極,就由善心中,發現天、人、修羅的善境界,那個識心,就隨著這天、人、修羅的善境去投生。因為善心,也有上品善、中品善、下品善的緣故,那所感的才有天、人、修羅三種善道的不同;若是惡業定,那心惡極,就由惡心中發現畜生、餓鬼、地獄的惡道境界,那個識心,就隨著畜生、餓鬼、地獄的惡境去投生,因為惡心,也有上品惡、中品惡、下品惡的緣故,那所感的才有畜生、餓鬼、地獄三種惡道的不同。要曉得就是因為有這樣的關係,所以那家屬在這四十九日內,必須要吃素念佛,替亡人做功德,使亡人靠著這些吃素念佛功德的力量,消除罪惡,增長福善,往生西方,或超升天道或人道裏去。設若家屬不發心吃素念佛做功德,反轉過來亂做殺生、邪淫、種種的惡業,又亂食酒肉魚葷,那麼亡人宿業,本是善的,也能失了,轉做惡業了;如宿業若本是惡的,那就惡業上更加惡業了。要曉得惡業加上惡業,就是上品惡業了,那是必定墮落地獄,永受大痛苦的。

問:若是貧窮困難的人家,在這七七四十九日內,吃素念佛,又做功德,那他的生活,怎樣能夠維持得去呢?

答:做功德就是念佛功德最大,如家中生活困難,那就不要請僧尼們,就自己全家眷屬吃素念佛,功德最大。每日念佛的時間,規定早晨念佛畢,即向亡人的靈位前回向了以後,再吃早飯。中午在未吃前念佛或吃飯後念佛,看自己的工作會妨礙不會妨礙所定,晚上吃了晚飯以後,才念佛,念畢在靈前回向,每日規定三次念佛,三次回向,其餘的時間在工作,心口裏頭也默念佛號。這樣念佛度亡的方法,對於經濟又節省,方法又便捷,不會妨礙生活,功德又大,家庭又可以得到清吉平安,眷屬人人得福,亡故的人,也得大大的利益,這是生存和亡故兩方面皆得利益的最好方法。

http://www.amtb-m.org.my/zh/guan ... 2009-12-01-10-01-27

12下一頁
發佈者: 小菩提


精進

感動

加油

鮮花

握手

路過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7:02 , Processed in 0.023839 second(s), 22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