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第1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南非德班揭幕 2011-11-28

2011-12-3 23:18 | 發佈者: Zhi_Feng

----------------------------------------------------------------------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今在南非揭幕
第1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預定今天(28日)起到12月9日,在南非第二大工業城市德班(Durban)舉行,就如何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問題,進行腦力激盪;與會各國將展開最後努力,挽救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
京都議定書於1997年簽署、2005年生效,為已開發國家設定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要求各國確實履行義務;這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有關氣候保護的協議,但它即將於2012年到期。
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的將近200個國家,將透過這次集會,趕在京都議定書失效之前,訂定下個回合的減碳目標。
一般預料,會中可望達成協議,對遭到全球溫室效應衝擊最重的開發中國家提供協助,並且擬定一項過渡性措施來挽救京都議定書;此外,排碳量最多的先前國家也可能承諾進一步減排。
不過,歐元區國家遭到債務危機衝擊,美國為了避免影響自身的經濟成長,不太可能提供更多援助或採取新的措施。
部份與會代表認為,德班會議將會就訂定新的減排目標達成政治協議,但可能只有歐洲聯盟、紐西蘭、澳大利亞、挪威和瑞士簽署。
美國和中國大陸是全球排碳量最多的國家,在有關進一步減排的協議上扮演關鍵地位。北京方面的態度是,美國如果願意,中國大陸將會跟進;另一方面,日本、俄羅斯和加拿大都已經表態,除非美國與中國大陸率先承諾,否則,他們不會簽署進一步減碳協議。
新興國家堅持,京都議定書必須延長效期,富有國家也應該訂定更嚴格的目標,共同承擔對抗環境變遷的責任。
----------------------------------------------------------------------


氣候大會將揭幕 京都議定書存廢成焦點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7次會議及《京都議定書》第7次會議,28日在南非第二大工業城市德班(Durban)舉行,將近2百個國家參與,一同就全球環境問題做討論,各國代表並將對爭議已久的《京都議定書》存廢問題進行激烈辯論。

此次會議的重點在於1997年簽署的《京都議定書》第一承諾期將於明年到期,而是否會有第二期承諾,甚至《京都議定書》本身的存廢都是討論重點;因為《京都議定書》是目前唯一保護氣候的協議,它替各個已開發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設定目標,並要求各國履行,這也使得這次的德班大會被視為是拯救人類的最後一次機會。

自2001年美國退出《京都議定書》之後,各國針對《京都議定書》第二期承諾的討論就一直沒有取得相當的進展,因為根據2009年哥本哈根的氣候會議要求,已開發國家必須對開發中國家提供環保援助,以支持他們開展減緩氣候變化行動,首先是在2012年前提供3百億美元的快速啟動資金,接著到2020年,已開發國家每年要對開發中國家提供1千億美元資金。

而針對減少碳排放及提供資金技術援助開發中國家這兩個核心目標,各國卻始終沒有達成共識,實際上也沒有提供足夠的援助。其中,日本甚至在2010年的坎昆會議上公開反對《京都議定書》,在全球金融危機下,加拿大、美國、澳州、俄羅斯也明確希望能夠廢除《京都議定書》,已開發國家的態度讓這次的德班大會蒙上一層不樂觀的陰影。

除了美國外,全球碳排放量最多的中國在《京都議定書》的存廢上,也扮演了關鍵角色。中國氣候談判首席代表蘇偉指出,德班氣候大會成敗關鍵還是在已開發國家的態度,德班會議應該落實適應、資金、技術轉讓、能力建設等方面的機制安排,徹底體現已開發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區別的「三可」(即可報告、可檢測、可核實)原則,才能讓《京都議定書》的第二期承諾順利上路。
----------------------------------------------------------------------
 
德班氣候大會系列報導:
 
台灣該從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學到的五堂課
台灣官方參與南非德班會議 拓展國際環保交流
媒體為什麼不談氣候變遷?
護森林抗暖化 有何不對?
誰佔領了德班?
加拿大拒第二階段京都議定書
青年議會 公平、自由、行動
挽救氣候基金 青年鼓吹羅賓漢稅
德班氣候大會出現微妙突破
站在第1線 高市簽署「德班氣候變遷調適章程」
2040年全球氣溫恐上升2度 加大物種滅絕風險
全球強制性碳減排 中有意簽署
首周談判結束 京都議定書前途未卜
小島與非洲國家 疾呼氣候正義
扭轉暖化 UN談反射陽光計畫
年度談判 聚焦四大議題
加拿大恐撤簽《京都議定書》
環境教育工作坊在南非
世界氣象組織:2011年是有記錄以來出現反聖嬰現象的最暖年
氣候談判20年:分歧加劇,世界堪憂
2010天災 巴基斯坦最慘重
歐盟減碳路線圖 中美印冷處理
正式大會首日 宏都拉斯發表挺我言論
聯合國氣候大會在德班開議 台灣青年不缺席
二次綠色革命 無助農牧溫室氣體減排
美日俄澳提出廢除京都議定書
場外花絮:青年氣候大會第一天
聯合國氣候大會 德班準備好了
COP17:事與願違,弊大於利
----------------------------------------------------------------------
 
其他相關報導:
 
 
國際/加拿大擬退出京都協議
國際/加拿大下月或退出京都議定書 被指破壞者遭炮轟
環境部長:京都議定書是過去式
化解減排矛盾唯有摒棄狹隘利己主義
拒絕磋商京都議定書 美國被指躲責
德班會議首日分歧依舊
UN氣候大會 第2階段減碳恐難達成
【國際財經】加拿大12月或宣布退出《京都議定書》
《京都議定書》存續成氣候大會焦點 加拿大或下月退出
聯合國氣候大會 邦交國挺台灣
德班氣候大會難有進展 出資問題存爭議
南非德班氣候大會在 陰云 中開幕(圖)
國際/氣候談判暗流湧現:非洲主場發力 歐盟暗渡陳倉
京都議定書去留 各方生歧見
氣候變化大會開幕 中方努力有目共睹
德班氣候大會:發達國家減排義務成懸念(圖)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恐終結5發達國擬廢《京都議定書》
南非德班氣候大會議題分歧嚴重 成果難預測
國際次期減排保護氣候目標,因有礙經濟增長恐簽訂無期
氣候大會南非召開 料難達新減排協議
德班氣候大會開幕 規劃全球減排路線圖
氣候變遷會議/減碳責任歧見 新排量難獲共識
聯合國氣候大會開幕京都議定書存續成疑
聯合國氣候大會:德班求解"老難題"
全球碳交易模式已到生死關頭
氣候會談揭幕 聚焦京都議定書
氣候大會召開 UN敦促達成協議
簡訊:德班氣候大會開幕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 南非德班揭幕
南非‧美日加俄澳倡議‧廢除《京都議定書》
----------------------------------------------------------------------
發佈者: Zhi_Feng


精進

感動

加油

鮮花

握手

路過
查看: 1269 | 評論: 0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2:20 , Processed in 0.018371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