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佛說浴像功德經】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佛說浴像功德經】

清淨慧!我滅度後有二種舍利:一者法身,二者化身。

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供養舍利、造佛形像,如大麥等,造塔如菴羅果,表剎如針,蓋如浮萍,持佛舍利如芥子大,安置其中,所得功德,如我在世,等無差別,如是之人,得十五種功德。[@more@]

---------------------------------------------------------------

【佛說浴像功德經】

---------------------------------------------------------------

大唐天竺三藏寶思惟譯

如是我聞:

一時,薄伽梵,在王舍城鷲峯山中,與大苾芻眾及與無量諸大菩薩摩訶薩俱。

爾時,會中有一菩薩,名清淨慧,作是思惟:「以何因緣,諸佛如來得清淨身?」又復念言:「若佛在世,親近供養;及滅度後,供養舍利。此二種人所獲福德,功德齊不?」

作是念已,承佛威神從座而起,頂禮佛足白言:「世尊!諸佛如來以何因緣得清淨身?若佛在世,親近供養;及滅度後,供養舍利。此二種人所獲福德,其功等不?」

爾時,世尊告清淨慧菩薩言:「善哉!善哉!汝今乃能為未來世諸眾生故,發如是問,汝當善聽!我今為汝分別解說。」

爾時,清淨慧菩薩白佛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告清淨慧菩薩言:「諸佛如來為求菩提,於往昔時所修三昧,戒、定、忍辱、智慧、慈、悲、喜、捨、解脫、解脫知見,力、無所畏、一切佛法、一切種智,悉皆清淨,是故如來得清淨身。又以華香、幡蓋而以供養,復以香水浴如來身,復以寶蓋彌覆其上,以諸飲食、鼓樂、弦歌、讚詠如來,以此功德迴向一切種智,所得功德無量無邊,乃至得成無上菩提。何以故?如來智慧無量無邊、不可思議,所有福德亦復如是。

清淨慧!我滅度後有二種舍利:一者法身,二者化身。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供養舍利、造佛形像,如大麥等,造塔如菴羅果,表剎如針,蓋如浮萍,持佛舍利如芥子大,安置其中,所得功德,如我在世,等無差別,如是之人,得十五種功德。

一者,得淨念心。
二者,得順法心。
三者,得慚愧心。
四者,得見如來。
五者,發淨信心。
六者,能持正法。
七者,如說修行。
八者,得親近諸佛。
九者,諸佛國土,隨意受生。
十者,若生人中,生大姓家,其心柔軟,人所敬重。
十一者,纔生人中,得念佛心。
十二者,諸魔軍眾,不能惱亂。
十三者,於末法時,能護正法。
十四者,常得十方諸佛如來恒加覆護。
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爾時,世尊而說頌曰:

若以清淨心  於如來滅後
供養舍利者  或造於塔廟
及如來形像  於彼塔像前
掃塗漫陀羅  以種種花香
散布於其上  以諸妙香水
而浴於佛像  上妙諸飲食
淨持以供養  讚禮佛功德
無量難思議  智慧及神通
諸善巧方便  悉皆到彼岸

爾時,清淨慧菩薩聞佛世尊說是頌已,而白佛言:「世尊!若佛在世及滅度後,未來世中,諸眾生等,云何浴像?唯願如來為眾生故,開示演說。」

佛言:「清淨慧!如佛在世,諸眾生等,發起淨心,於佛滅後,亦應如是。不作執空有想,於諸善品,心懷渴仰,不生疲厭。何以故?為成就如來法報身故。我已曾為汝說四真諦法、十二因緣、六波羅蜜,我今為汝說浴像法,諸供養中,最為殊勝。

善男子!若欲沐像,應以牛頭、栴檀、紫檀、多摩羅香、甘松、芎藭、白檀、欝金、龍腦、沈香、麝香、丁香,以如是等種種妙香,隨所得者,以為湯水,置淨器中。先作方壇,敷妙床座,於上置佛。以諸香水,次第浴之,用諸香水周遍訖已,復以淨水於上淋洗。其浴像者,各取少許洗像之水,置自頭上,燒種種香,以為供養。初於像上,下水之時,應誦以偈:

我今灌沐諸如來  淨智功德莊嚴聚
五濁眾生令離垢  願證如來淨法身

燒香之時,當誦斯偈:

戒定慧解知見香  遍十方剎常芬馥
願此香烟亦如是  迴作自他五種身

爾時,世尊說是法已,眾中有無量菩薩摩訶薩,獲得清淨無垢三昧。即從座而起,無量天人得不退轉無上菩提。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

佛言:「此經名為『洗浴諸佛得身清淨』,應如是持。」說是經已,一切眾會,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浴像功德經

---------------------------------------------------------------

【經文出處】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16/0697_001.htm

---------------------------------------------------------------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6:50 , Processed in 0.034834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