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蜿蜒的慢板(3)~~「竹透」‧敏林澈清法王的小事蹟 - 【追思法王】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蜿蜒的慢板(3)~~「竹透」‧敏林澈清法王的小事蹟 - 【追思法王】

   2006年的藏曆正月……
 
   那一年,據聞貝諾法王將要傳授「白玉傳承三種山法」,因此,我身在南印度的南卓林寺,準備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傳法活動……
 
  某日,我利用休息的時間,和同學一起去附近的小鎮─「古夏那噶」買菜……回來的時候,我的心裡突然浮現了一種想法…….

[@more@]  我在寺院中的住處,藏音俗稱為「拓澤敦巴」,那是寺院本來蓋來安頓外國學習者,並且作為晒大佛(唐卡)法會的地方。
 
  想要從寺院大門口回到住處,必須經過寺院門口進來的大廣場…..
 
   大廣場的面積相當於一個 二百公尺 的田徑操場;而我那時想要順道去拜訪的朋友─「曼殊」;他就住在這個廣場附近的僧舍裡,寺院裡稱呼這一個地帶為「札倉」(僧舍)!
 
  「曼殊」是寺中一位三十多歲的藏族的出家人,自幼就已經來到印度……曼殊為人性情豪爽,急公好義,所以在寺院裡頗有人緣;特別的是,他的華語說得不錯!
 
  曼殊的住處房門跟一般的藏人住處一樣,門上掛著門簾……門簾掛得久了,有些老舊……再加上許多進出的人可能沒有把手洗乾淨,所以上面免不了有些污垢……
 
  我的房門掛的門簾也差不多是這樣,因為我覺得拿來擦手真的是蠻方便的………
 
   曼殊的木門沒有關(有人在家)......我掀開布簾往裡面探頭喊一聲「曼殊在嗎!」
 
  房裡分內室和外室…….我從外室往內室看,發覺內室的門沒有鎖、也沒有關......
 
 我看到有一顆圓圓的光頭,斜斜的由內往外探看,回了我一聲:
 
「在呀!…是貝瑪慈寧嗎?」
 
  我想:「阿哈!太好了~~有人在家!」
於是,我歡天喜地的扛著紅背包,就往裡面衝~~~畢竟,一個星期份量的菜實在不算輕,放下來休息一下真好!
 
  坐在室內地板的坐塾上,經過了一番寒喧,我注視著曼殊,很認真的問了他:「我可以請教您一個問題嗎?」
 
  請教別人問題的時候,如果態度良好,我想,除非事出特別,否則理應不會被拒絕。於是,曼殊以輕鬆的表情回答說:「當然可以!你說說看!」
 
 「曼殊!…..我個人雖然是白玉傳承的弟子,在印度的時間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南印度的南卓林寺這裡……但是,其實早在我多年前尚未來到印度之前,我在台灣就跟敏林傳承有些淵源……..」
 
 「在台灣,敏卓林傳承的發起,是在敏林澈清仁波切駕臨台灣以後才漸入佳境…..至今,弟子還是感覺關於敏林澈清的資料和所知不是很多,似乎還不太夠…….說這些,只是想讓你知道,我為什麼要問你以下的問題……因為,關於 敏林澈清的事太少了…….」
 
 「您見多識廣、又住在印度這麼久,認識這麼多朋友……能不能告訴我:你曾經聽過 敏林澈清仁波切什麼樣的事蹟?」
 
 令我頗為意外的是…..曼殊聽了以後,眼神突然飄渺起來…..
 
  還好,他馬上出聲說:「是這樣呀…..」然後,頭歪一邊,沉思了起來……
 
  我怕他不懂我的意思,但是我又很想知道他對於這件事的看法與了解.......於是,我更加單刀直入的請教他一句:
 
「曼殊!就你所知道的….敏林澈清在藏人的心目中,真的是偉大的上師和成就者嗎?」
 
 我記得很清楚......曼殊他那無故飄渺黯淡的眼神,卻在剎時充滿力量、信心、炯炯有神!

 在無有絲亳遲疑下,他的喉嚨發出肯定的語氣,清楚的說: 「那是當然的!懷疑都不用懷疑  !」
 
  看到他又「活」過來了,我實在很開心……特別是,為人可靠又說話有份量的他,竟然在思索的同時,又能亳不考慮的回答這樣的看法……看來,他應該聽過些什麼有關 敏林澈清法王的事!呵呵…..
 
 我記得在那時,曼殊以認真的眼神看著我,慢慢的開口說了……
 
「貝瑪慈寧!敏林澈清(藏族對於法王的俗稱) 他有一個著名的故事,你知道嗎?」
 
(你不說,我哪知道呀?)
 
「對不起!我知道的事很有限,請你再詳細的說說看好嗎?」我說。
 
  他的表情閃過一絲得意:「好!」
 
 「我跟你說…..敏林澈清在藏人普遍的傳聞中,他是一位「竹透」!你知道什麼是竹透嗎?」
 
 「知道…..就是「成就者」…..或者是「得道者」的意思….」.我說。
 
「嗯…..除了這個以外,有一位新加坡人的事,使得印度方面很多村子(營區)的藏人對 敏林澈清更加的尊敬…….這件事你知道嗎」

「什麼新加坡人?….那是怎麼一回事!?……你可不可以說說看嗎…….」
 
「你不知道呀?……這件事情很多人都知道…..」此刻曼殊笑著的神情,突然讓人感覺有些…..!?
 
 「就是……有一位新加坡的女人,年紀很大了…..」
 
「他家裡的情況好像不錯,先生和小孩都很好…….沒想到她年紀大了,才在醫院被檢查出來她得了腦癌…就是腦子裡長東西那一種病…..」
 
   「腦癌!?」我驚異的問,忍不住睜目結舌的晃了一下頭。
 
   「是呀…..所以,她就想著….自己也活不久了,乾脆去旅行、走一走……」
 
「他就 和 先生一起到印度、尼泊爾的名勝、還有佛教的有名地方去拜拜,到處走走看看…….」
 
「是去『朝聖』嗎?」其實我懂他的意思,但是我想,曼殊可能不熟中文的這個專有名詞,忍不住蹦了這一句…..
 
「是呀…..印度可以玩的地方,其實很多……」
 
  (老實說,這句話我不太以為然,因為我都沒有機會出去玩!)
 
「後來,她可能在什麼地方……應該是學西藏佛教的人跟她說的吧?!……」
 
「說什麼?」
 
「有人跟她說:在北印度德拉敦有一位很會睡覺的喇嘛、他很厲害……」
 
「所以,她就打算找時間到北印度去看這個不一樣的喇嘛……」
 
「她想…一定要見到這位師父….她有這樣的想法!」
 
 我又插嘴了:「呵呵~~新加坡人大部份都說英語,應該是有人跟他說有一位sleeping lama吧!?所以,她才知道什麼所謂的『睡覺喇嘛』!」
 
 「….…」.曼殊不置可否的看了我一下……
 
 「但是,好像中間的時候,他們又不知道跑去了什麼地方走一走、住了一段時間……隔了一段時間以後,他們才到了敏卓林去…….」
 
 我說:「嗯…….要去那個地方也要坐車好久…..從德里過去也要好幾個小時…..」
 
 「他們有見到敏林澈千嗎?」
 
 「有哇!他們見到了 敏林澈清…..」
 
 「他們…..她 和她的 先生、還有朋友,都一起去見到了 敏林澈清……都去讓敏林澈清加持…..」
 
 這時,曼殊的表情突然笑了起!
 
 不知為何,我也跟著笑了…因為,我似乎已經可以猜到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了!…..
 
 曼殊笑咪咪的說:「其他人都加持完了,換到 那個老 太太去給 敏林澈清加持的時候……」
 
「沒想到 敏林澈清睜大眼睛、很生氣的樣子…..透過翻譯跟她說:我等妳很久了,為什麼你現在才來?…….」
 
「你很危險(急)!你知不知道!?……你為什麼現在才來?」
 
 「然後……就把 那位老 太太抓過來一直打、一直打……打到她的頭都紅紅的(瘀青)、腫起來!……大家…其他的人都嚇一跳…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這個時候,曼殊也同時模倣抓人猛K的逗趣樣子…

我不禁捧腹哈哈大笑…他也哈哈大笑…….
 
 「後來,她們就走了….(離開敏卓林寺)……那位女人回到新加坡,再回去醫院檢查,竟然發現腦裡的瘤(腦癌)都不見了!什麼都沒有了!」
 
「哇~~~~真的呀!太不可思議了~~~那….那……後來呢……..」
 
「聽說,後來他們就很高興的供養敏卓林和澈清……對敏林澈清很有信心……」

   曼殊笑到流淚,一邊擦著淚水、一邊回答!
 
  我依然忍不住大聲笑著…

 但是,我的內心充滿感動……曼殊笑到流淚的淚光,此刻已在我心裡猶如星光一般的明亮。
 
「太好了~~~謝謝曼殊您告訴我這件事!如果,你沒有告訴我,這件事就可能沒什麼台灣人會知道…….」
 
「現在你跟我說,我會找時間把它記下來,讓台灣的敏林弟子們知道 敏林澈清法王的厲害和成就!真是太謝謝你了~~~」
 
 「不客氣…..沒有什麼啦~~~」曼殊笑了一下,表情希鬆平常的回答我。
 
 又多坐一會兒,我就離開了他的住處,走在十分鐘才能到達的寺院角落住處……我想,我今天的想法沒有錯,真的是來對了!
 
  離開時,廣場旁與我相熟的野狗看見了我,跑過來跟在身邊,陪我經過寺內的小學部,準備回家……
 
 依然又是見到一堆好奇的小喇嘛…..他們的眼神像是鏡子…我從鏡子裡看到:一個奇怪的人、跟一隻全身癩皮的狗,就像好朋友一樣的走在一起……
 
 我的心裡不斷的回想剛才聽到的事蹟…..感覺卑微的自己、乃至於一切所有的眾生,其實都不曾離開過諸佛菩薩的心裡…..
 
不曾離開 敏林澈清法王、貝諾法王…等等成就上師的心裡……
 
 早在那位老婦人起心動念想著敏林澈清法王的時候,其實遠在北印度德拉敦的 法王就已經知道了……
 
雖然,法王的外表看來又病又老,舉止瘋狂像小孩……其實他一切都知道…什麼事情都知道……
 
 一切…上師都知道!
 
一切的一切……與蓮師不二的 敏林澈千法王都知道!
 
 這就是他老人家早年至今的修為、這就是他高深莫測的境界!
 
  那時,我的雙腳踩在南卓林寺的草地上,呆呆的望著遠方的天空這樣想著……
   
   原來….我一直在你的心裡……..
 
貝瑪慈寧 / /  敏林澈清法王圓寂的感言隨記(3)
 
 2008年3月14日 PM 10:04  貝瑪慈寧  寫于台北‧大樂書室
 

  筆者註:「曼殊」是該寺藏族僧人名號的中文古譯名詞。

雲水相逢

日前曾有法友留言,文中言及「敏林澈清法王 ,不來亦不出」。
 

當時正回覆「應該是:不生亦不滅」~~值時有事突需處理,匆忙中便覆之刊出。日昨再想後續覆文,竟又不慎將整頁留言刪去。只好於此後續未竟之覆函

~~~~ 「   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 不一亦不異, 不來亦不出。  能說是因緣,  善滅諸戲論,  我稽首禮佛,  諸說中第一。」
 
   此「八不」之不生、不滅, 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去乃永斷生死戲論的真理; 細微至塵埃花沙,大至三千世界,無不涵蘊於其中!
 
  圓覺經教導了我們「圓」~~~是的,細觀法界如斯,生死來去亦如是。

雲的前生是水,水的未來是雲;雲水相逢,雲水一體,無雲無水,無此無彼。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1:12 , Processed in 0.033540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