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5-普拉哈里寺與立佩多傑中文圖書館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5-普拉哈里寺與立佩多傑中文圖書館

普拉哈里寺與立佩多傑中文圖書館 

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主座

普拉哈里寺座落於加德滿都谷地,柯磐地區的一座山丘上。它俯視整個加德滿都市,以及神聖而名聞全世界的玻達大佛塔(Boudhnath Stupa)。在我的印象中,普拉哈里是所有藏密佛寺中,最不具藏傳佛教色彩的一個寺名,可能帶點洋味兒吧!後來才知道,原來此名是噶舉傳承祖師之一的那洛巴在印度的故鄉兼駐錫地,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為了紀念此位大成就者,而以之命名的。「普拉」意為花朵,「哈里」則為燦爛華麗,所以在意思上,它又可譯為「華彩寺」。「華彩」正如「華嚴」之名,為嚴肅而深奧的佛法,增添些許活潑而開放的花樣氣息。

[@more@]

而普拉哈里──華彩寺,在我的印象中,尤其是藏密的寺院中,也寺如其名的,是一座非常少見的花園寺院。一九八六年,前一世的達桑仁波切供養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一塊地。仁波切在上面建造一座小佛堂,即是今日在寺院內的度母殿。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於一九九二年圓寂。隨後他的總管天津多傑喇嘛在許多虔誠的弟子和善心人士的贊助下,陸續完成了多項工程,包括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金身舍利塔,以及屬於第三世蔣貢仁波切遺願的大手印閉關中心、立佩多傑佛學院、在家行者禪房、以及僧寮之擴建等。在這座面積廣大,位於半山腰的寺院中,遍植各種花木,隨時可見盛開的花朵,有飄香的玉蘭、桂花,艷麗的九重葛、馬櫻丹。春夏有紫藤、藍花楹、紫薇、曼陀羅花、火焰花…,秋天有紫荊…,冬天有聖誕紅、茶花……等,還有更多不知名的花朵,甚至有些是弟子由國外空運過來的。這些由喇嘛和弟子的虔誠所堆砌起來的心花,莊嚴了整個普拉哈里寺,而其靜、其美、其脫俗,讓人感覺彷如置身於淨土中。而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金身舍利塔,更讓整個地區充滿一種溫馨而具大加持的氣氛。

近年來,越來越多當地的尼泊爾人認知到普拉哈里,而華彩寺也幾成華彩公園。一到假日便見遊客上山賞心觀景,也有學校安排前來做戶外教學者。身為印度教徒的他們,也會在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金身舍利塔以及佛像前,虔誠頂禮,對佛教充滿好奇之心,尤以青年學子為最,有時亦會向喇嘛詢及有關佛陀的事蹟。

立佩多傑佛學院

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生前最大的心願是建立一座能供全世界學子學習與修行的佛學院。所以他親自參與建築藍圖的設計與教學課程的安排,並為紀念其根本上師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讓炯立佩多傑(本覺自生金剛),而將其命名為「立佩多傑佛學院」。

蔣貢康楚管理祕書處於二○○○年開始啟建此座佔地五萬平方英尺的建築。它溶合了藏式傳統的佛教藝術風格與現代的建築結構技巧,而於二○○六年全部完成,正式啟用。佛學院的建築包括大殿、演講廳、教室、客座教授與學者的客房、圖書館、電腦檔案暨印經室、禪修大殿,以及位於最頂層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的起居接待室等。在佛學院的諸多聖物中,最殊勝的尤屬在禪修大殿中,所供奉的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他耶的心臟舍利塔。

立佩多傑佛學院圖書館

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生前的另一個心願是成立一座國際性的圖書館,以幫助由全世界各地前來此處研讀的學子。所以當二○○四年圖書館成立後,工作人員便馬上著手開始藏文與英文佛書的搜集與編錄。當時圖書館最主要的工作乃是收集保存藏密佛教的經文法典,以及成立英文佛書部門。這些藏書目前持續擴充中。

圖書館中文佛書部(簡稱中文佛學圖書館)之成立

二○○六年,圖書館收到一批捐自台灣的密乘與大乘的佛教書籍。此為中文佛書部成立的濫觴,同時也開始了藏密佛學院中,第一座有系統規劃的中文佛學圖書館。之後中文佛學圖書館在二○○七年委由一位仁波切在台的弟子李師兄,繼續一項募書活動,而於二○○八年七月達成所規劃的初步目標,目前共有藏書三千多冊。與台灣的佛學圖書館相比,固是小小巫見大巫,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舉凡金剛乘、大乘、小乘、釋論、經典、修心、道次第、唯識、中觀、般若、淨土、華嚴、禪學、生死學、大師傳記、完整的白話佛經及註解……等,均涵括及。另有「佛法人生」、「生態環保與身心靈整體健康」等分類的益智養生書籍,內涵不可謂不豐。在此次的募書過程中,許多台灣的佛教機構、出版社以及個人等,均熱烈參與,共攘盛舉,地區則橫括台灣、美國和新加坡。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福德海」雙月刊,在這件事情上始終扮演一個支持鼓勵,積極參與並贊助的角色,其所贊助的範圍甚至含括了圖書館的閱讀坐椅。「福德海」僅希望未來能造福更多的華人佛子,以及全世界有因緣來此圖書館進修、閱讀的學子。

願景

目前全世界大乘佛法(包括金剛乘),所使用的語言最主要的為中文與英文。

但大乘佛教由印度東傳,發揚興盛於中國後,由於因緣,使得中國佛教勢微,截至目前仍待慢慢恢復中。而台灣則在經過經濟發展階段後,寺院的建造以及經典佛書的印刷出版,其數目與種類均屬空前龐大與豐富。台灣中文佛書的輸出,滿足了居住在世界各地角落的華人佛子,但也只是車水杯薪而已。

今立佩多傑佛學院中文圖書館配合此二條件,盡取大乘法教精髓於其中,且書書均經挑選,深淺程度適中,相信大家讀了必能獲益。目前中文圖書館唯一所期待的是,它能因此服務利益更多佛子。所以如有喜愛靜修、閉關、閱讀進修的朋友,可利用一個長假,遠離塵囂,拋下煩惱,到此研修佛法的靈思之地,沈澱心情,體會佛法,深入經藏,增長智慧。

交通與食宿

○1與座落於印度的藏密寺院相比,到訪尼泊爾加德滿都附近的任何一間寺院,顯然容易許多,往往由機場搭計程車即可到達,而且所費不多。

○2飛尼泊爾的國際航線,目前所知的有尼泊爾航空、港龍、泰航、馬航、新航、以及去年才加入的韓航。尼泊爾航空由於飛機少又老舊,常發生班機長時間延遲或取消之事,故不建議。

○3出機場後,可搭計程車,告之要去「普拉里貢巴Pullari Gompa」,車程50分~1小時,車資約700尼泊爾盧比左右(1美金合68~70盧比)。若是抵達機場時間較晚,則可先找個旅館住下,隔天再上山較安全。機場到市區約30分鐘,其中的Thamel坦眛爾區,有許多價格不高的旅館,此區亦為商店觀光區。或也可從機場先到玻達,約30分,選個旅館住下,隔天早上繞完佛塔後,再上山。後者這條路線與普拉哈里是相貫的。玻達大佛塔的正門有許多計程車,到「普拉里貢巴」約30分,車資300~350盧比(註)。

○4普拉哈里寺有六十多間風景優美彷如渡假村,簡樸而舒適的禪房。單人套房每日18美金,雙人20美金。非套房則單人每日12美金,衛浴出門外即是,沒有不便之處。以上禪房供養金包含三餐(全素),若有需要,讀者可利用寺院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或辦公室電話+977-1-4800896訂房,告之抵達時間(溝通語文為英文)。到達後再向位於舍利殿一樓的辦公室報到,辦事人員即會安排。

○5讀者需自備毛巾、肥皂、衛生紙等私人衛生用品,以及手電筒。春夏到訪普拉哈里的學子,若怕蚊子者,需自備防蚊液。蚊子不多,但偶然一、二隻即會困擾安眠。預備停留時間較長者,則建議攜帶一頂折疊式的蚊帳(網路上有賣)。此外,禪房的供應熱水時間多在早上,或人數較少時,也有漏供情形。習慣晚上沖澡者,可自備電熱水壺(電壓200V)。但由於尼泊爾氣候乾爽,故亦可利用擦澡方式。

○6每年的1~3月間,普拉哈里會舉辦一個英文佛學的研習課程(請參考
http://jamgonkongtrul.org
,點選Rigpe Dorje Programes),眾多學生會從歐美而來。這時的普拉哈里熱鬧得像個小型聯合國,大家在此學習佛法,彼此交換心得。想靜修的朋友應避開這段時間。此外5~8月為雨季,每天或每兩天就會下上一陣雨。但若有備而來,亦不妨。普拉哈里的山景在下過雨後,顯得更為清新美麗。夏天的普拉哈里,氣候與台灣相比,顯得十分涼快。

註:機場的計程車司機並非每個都清楚「普拉里貢巴」的位置,但玻達大佛塔正門外的司機則全都知道。不熟的讀者,可三天前打電話向普拉哈里寺辦公室請求安排計程車,並告之抵達機場的班機和時間。或者如下指示司機:「先到玻達,再到久巴梯就(Jorpati Chowk),左轉到久巴梯醫學院(Jorpati Medical College)。往前會看到前面有一片松樹林,向上轉入小路,持續靠左駕駛不要彎。七分鐘後會看到一所迷你學校,名Shree Jana Jagriti Lower Secondary School(吉祥智中學)。在此快速左彎,向上即到。寺門若關著,請司機按喇叭,旁邊自會有人出來開門,讓汽車駛上去。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8:55 , Processed in 0.039069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