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第一世蔣貢仁波開示集.1-5-1.五寶藏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第一世蔣貢仁波開示集.1-5-1.五寶藏

緣起

一八六七年十一月初一,蔣揚欽哲汪波受邀為蔣貢康楚羅卓他耶的普賢大樂光明寺舉行開光儀式時,突然平庸的境界消失,而升起無邊清淨的佛土,並出現一巨大佛塔。塔四周各有四門,裏面有五大寶庫,每一寶庫中都充滿法寶。裏面有許多大班智達向欽哲大師招呼示意,大師逐一檢視每個寶庫中的法集內容,並牢記於心中。後來此綱目即發展成為史前無例的集西藏佛教,與文化大成之劃時代巨作,共分五大藏。它也是十九世紀西藏佛教最偉大的宗教復興「利美──不分教派」運動中,最豐碩的果實。

[@more@]

「五寶藏」的完成由欽哲大師定下綱目,三位大師(欽哲、康楚和丘林)共同受學當時所存在的一切大小修傳派的教法,並搜集和挖掘出所有的伏藏法,由康楚大師作編輯和闡釋。康楚本身並著重在噶舉和覺囊派教理的闡發,由大班智達米滂仁波切協助寧瑪的密意開顯,欽哲大師側重於薩迦派,而虹身大成就者夏察扎西嘉晨,則致力於原始苯教的歷史和教義修持方面的闡釋。

另依泰錫杜仁波於2006年8月4日在印度智慧林所做「珍寶伏藏」灌頂的首日開示:「也許你們有人會好奇為什麼蔣貢康楚要編纂這部「五寶藏」呢?佛陀的法教形成了一個傳承,但是,如果你認為佛法的興盛,就是僧侶很多、廟很大、法本多,而且有很多新書出來,那則不盡然。佛法真正的興盛,是指別解脫戒能持守於外在的層次;菩薩戒的修持能保持在內在的層次;而密乘戒和覺性的掌握能維持於秘密的層次。所以,蔣貢康楚羅卓泰耶所預見的是什麼呢?他見到在雪域西藏所成就的八大傳承,乃至於本土的苯教傳承,都將面臨著大災難。為了不讓大災難發生,他預見必須要保有灌頂、口傳與教法的傳承。如果法教已失去了傳承,或是口訣心要變得殘缺或滅失,悲劇會是怎麼樣呢?別說是培養密續的修行者與菩薩了,就是連持別解脫戒的阿羅漢都要消失不見。由於當時的灌頂、口傳、教法等之傳承可能會流失,所以蔣貢康楚毅然決然的接受這個不可思議的挑戰。若我們審視他的一生,從某個角度看,他好像一輩子都在傳授灌頂;從另一個角度看,他都在教授佛法;再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他在領受灌頂與口傳;還有其他的角度,則是他在集結法教。事實上,他完成了許多個人才能完成,而不是一個喇嘛所能完成的工作。這就是他的獨特過人之處。所以,他集結了『五寶藏』。」

五寶藏簡介

○1「珍寶伏藏」共有六十三大卷,為整個世界密法傳承的縮影。此書精選彙聚了從十一世紀初,西藏第一位伏藏師桑傑喇嘛,到近代最偉大的伏藏師──「利美」三大師,蔣揚欽哲、秋吉寧巴和蔣貢康楚之間,近二百位西藏密教伏藏大師的各種精華教法和法集。

 此書內容博大精深,包括有非常珍貴的古代藏族及印度密教歷史,各位伏藏大師的生平簡介史料。

 書中詳述了天文曆算、星相、占卜、醫方學、延生術、攝生僻穀術;佛土、天界、地獄等各種眾生世界的漫遊和回憶錄;人的死亡、轉生和投胎過程;丸藥、神通、飛行、隱身、土遁等各種世間成就的修法;各種忿怒、寂靜本尊,以及護法的成就法;平息災難、增益智慧、勾召懷柔他人、咒除魔障等各種事業的修法;有關組成身體的本質,例如,氣、脈、明點、拙火等的理論和修法;有關心方面的實相教義,和大中道、大手印、大圓滿(心部、界部、口訣部)的修持口訣等等法門,無所不包,應有盡有。

○2「噶舉密咒藏」主要有新譯派馬爾巴譯師傳承的勝樂、喜金剛、密集等為主的無上續部灌頂、教法、修行、壇城的本續和解釋,以及部份早譯派的金剛橛等法類。

○3「口訣藏」彙編了西藏八大修傳派的灌頂、教法、傳承、修持口訣的精義,總括了西藏祖師所傳的各種心地法門和本尊壇城,以及氣脈、明點、拙火等的方便法門。

○4「廣大教誡藏」含藏經續如實、遍攝的義諦,以及佛陀教法的舊譯與新譯法。

○5「知識寶藏」全名「諸乘總攝•經教大寶藏三學善說論•周遍所知」,又名「知識總匯」。此書詳細的闡述了原始佛教、大乘佛教、藏密金剛乘的歷史、教義、顯密經續論典的要義、西藏各教派在聞、思、修、果等方面的主張和特點,乃至梵、藏語言文字(聲明)、邏輯推理知識和認識論(因明)、工藝美術技藝(工巧明)、身心的養育、延年、益壽、治療疾病(醫方明),以及修辭、辭藻學、聲律學、歌舞、天文曆算(內明)等的來源、要義、重要性、以及傳授方式等之內容。它是一部百科全書式的百萬言巨著。

 此書被盛讚為:「一切書中最優秀的,是求知者的智慧海洋、思惟者的心靈之舟、修行者的密訣大寶、研究者的明鏡。」此書是通向解脫和成佛的道路,是打開佛教和藏族文化寶庫的鑰匙,能滿足各種追求者和愛好的如意寶。」(多傑寧波 編寫)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6:09 , Processed in 0.034045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