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91|回復: 0

大圓滿 見修行果---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15 17: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35177_1082867458390475_8301467607069424484_n.jpg


大圓滿 見修行果---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自己的心確實就像是陽焰水一樣,雖然顯現,但是在顯現當中一點也是不能成立為實有。這時候,我們就知道了三界的一切顯現全部是自心的一種遊舞而已,就像夢中的顯現一樣,無有來去,我們應該認識心的這種可笑而希奇的本性。
  

從無始以來,我們沉溺在輪回中承受過無數的痛苦,那麼使我們受痛苦的最根本因就是自己的心。但真正去觀察,這顆心在勝義和世俗當中都不能成立,就像兔角和石女的兒子那樣了不可得。一切顯現在二諦當中都不能成立,我們這個心也是同樣,它非常虛偽。
   

苦樂等一切有為法都是刹那的,無常的,就像閃電一般迅速毀滅,它沒有積累性,也沒有前際和後際。以前從無始劫到現在,在我們的身上已經成熟過無 數的痛苦,如果我們還沒有斷掉心的根本,今後還會不斷地呈現各種迷亂的顯現,將來在輪回中仍會受到許多痛苦。將來諸法也都是無常的本性,一切有為法都沒有 任何可靠,為此我們應到達一個最究竟“常樂我淨”的境地。
   

一切緣起顯現的未來過去諸法,當我們用各種方法去觀察,都是不生不滅,空色如幻化。如《中論》中所講,用勝義諦的智慧來觀察,一切諸法都是不生 不滅,不斷不常。我們看見的電視電影,實際上也就是不生不滅的一種象徵,因為在螢幕上面顯現的這些殺人放火等各種影像,真正在電視裏面找不到,在電視外面 也不存在。通過這種比喻,對於現在輪回中的一切顯現,我們會了知它的本性。
   

一切法無有來去,也遠離一異多體、遠離自他常斷等戲論。也就是說,沒有心與境,一切諸法本來都是平等,無有取捨,本來都是自性清淨的涅槃。並不 是我們重新改造而成證悟,它本來就是清淨涅槃,即一切諸法就是本來清淨、原始清淨或是本體清淨,這都是一個意思。如果我們明瞭此道理,這就是清淨的見。

  
本來一切諸法都無來無去,若懂到了這種見解,這就是最深妙的見,是最正確的見。可是世間上的迷茫眾生,並沒有證悟這種境界。他們愚昧於取捨,對痛苦和安樂進行執著,對五蘊進行執著,然後在有漏的輪回中不斷地漂泊、轉生,在輪回大海中感受著數不勝數的各種痛苦。
  

就像在夢中遇到違緣一樣,從根本上去觀察,痛苦是不存在的。可是現在這些眾生因沒有明瞭心的本性,而始終處於輪回當中不能獲得解脫。因此,我們應認識一切諸法的本性,尤其是一切諸法一切顯現都是自己的心,而心也是遠離一切戲論,這個道理必須要證悟。
  

大聖者們知道了眾生的種種苦樂之後,對幻化的眾生生起了無欺的大悲心,這種大悲心猶如虛空般廣闊無際。然後,大聖者們對眾生宣講了殊勝的佛法和聖道之修行次第,斷除他們的痛苦,使他們從無明愚癡當中醒悟過來,獲得解脫。
   

本來世間上的這些痛苦,並沒有任何人強加在我們的身上,也沒有人能將它帶走。有些人認為是怨敵帶來了痛苦,然後諸佛菩薩遣除了自己的痛苦,但實 際上若是認識了心的本性,就沒有這種取捨。如電視裏面顯現的佛像和魔鬼,從本性上來講就沒有任何差別。在凡夫的顯現中雖然有差別,但在實相中則平等無二。
  

在外境上沒有任何作者,是眾生自己由於無明愚癡的心變成痛苦。因此,聖者的勝法妙藥非常殊勝,依靠這樣的真諦,就能斷除如幻如夢的輪回痛苦,將來獲得無畏的聖地,並發願讓每一個眾生都要進入如此最究竟和清涼殊勝的涅槃城市。
  

我們若明瞭以上的道理,對在輪回中受著各種毫無意義的痛苦這件事就會生起強烈的厭煩心。然後為了斷除對輪回和涅槃的執著,我們應發願在不久的將來現見諸法如幻的本性。

   
如果我們沒有精進修持,則很難斷盡以前的習氣,就會繼續如前一樣感受痛苦,所以為了斷除一切妄想和非理作意的分別念,在白天晚上都應精進地調伏 自己的心。如果沒有調伏自己的心,以這樣的迷惑心就會一直飄泊於三界輪回當中,因此我們應了知心的本性。如果這樣不斷地修持,那所有的分別念就會象陽光下 的黑暗一樣全部消於法界中。

  
為什麼我們現在的分別念和迷亂的心有如是大的能力,能讓我們墮在輪回的大監牢裏,而具有真實義的智慧卻反而沒有什麼力量呢?也就是說,這個假相的分別念都有這麼大的能力,而真正能現見四諦本相的智慧為什麼沒有能力呢?
  

因此在修持時,若我們為了自己而念咒語、修禪定、作供養苦行等等,如此修行的力量便是微乎其微,應該捨棄之。不要以自私自利心來念誦咒語等等,應該斷除對自我的執著而修真正清淨的智慧,這一點非常重要!

   
比如我們在夢中,遭遇洪水快接近淹死之際,這時候不管你怎麼努力,也無濟於事,若你知道了這是夢的一種幻相,一刹那間夢中的畏懼就全都沒有了。 因此正在夢中的時候,不管你如何想方設法對付夢中的痛苦,都收效甚微,而當我們一旦從夢中醒來,那一切就都解決了。同樣的道理,若是為了自己想求得安樂, 縱使你百般精進,這也不屬於是真正的智慧;應該斷除我執,修持菩提心,希求清淨的智慧,這才是真正的如來弟子。

   
這裏說明,以自私自利來修行沒有很大的意義,我們應該跟隨諸佛菩薩的足跡,修空性和無我,修利他的菩提心,這是真正有功德的。佛子中有身口意的 佛子,這才是真正意的佛子。諸佛菩薩最為深奧和殊勝的聖道就是智慧波羅蜜多,般若空性是顯宗所說,如果自己的心通達光明無二,這是密宗當中的真實義。因 此,我們修持顯空雙運的要點實際上是最殊勝的道。
  

即 使世間上所有的財富都屬於一個人擁有,但是還不滿足,自己的心裏還是生起傲慢和嫉妒,這樣時時刻刻都去尋求世間法。但就像夢中尋找財物,這種 人的心已經被外境所迷惑了。由此對於今生的事情,無論我們怎麼做也不能圓滿,但當我們什麼時候放下來,這時它們就都已經圓滿成功了。
   

有緣的弟子應該善巧觀察,凡夫的所作所為始終沒有完結的時候,就像水中的漪漣,一切所說的語言都沒有必要,就像風中的旗杆,一切的思維也沒有任 何意義,就像是空中的雲霧。身口意是如是的散亂,只能無始無終遭受無量的痛苦,輪回的一切瑣事除了徒勞無益以外,再也沒有一點實義。因此為了獲得究竟的寂 滅,我們應該把非語和分別念等身口意的一切無有意義的事情全部捨棄,應以正知正念來安住在非常清淨象澄澈水池一樣的智慧當中,如此精進地修持三摩地。
   

世間上的分別念永遠也不會自然間斷,不要說在白天,即使晚上夢境中的分別念也連綿不斷,我們每日就是這樣在渾渾噩噩中度過。從無始以來到現在, 就是以如此分別念使無數的有情在輪回中不斷地流轉,什麼時候當我們使自己的心安住下來,在本性中休息,彼時所有的分別念就沒有了。
   

就像陽焰水不需要去爭搶,若我們明瞭自己的過失,那所有的痛苦就會自然消失。因此瑜伽士應該使自己的心獲得自在,切切不要被世間的陽焰水所困 縛。本來並沒有一個桶,但你卻以為它懸浮在空中,這就是不可能存在的事情。同樣,若我們真正去觀察,則分別念和煩惱都不存在,但對身體等不清淨的世間法特 別貪著的這種人,就不知道是什麼樣的魔已經把他束縛。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6:46 , Processed in 0.02009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