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62|回復: 0

九種住心之法(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1-15 16: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507366_1498205273822289_759164558717853409_n.jpg


九種住心之法(達真堪布)

佛書中講了九種心專注的方法,即九住心:

   一、內住。

   內心從外境內斂其心,住內境為內住。「內」指的是什麼呢?就是所緣。前面講過很多種所緣,諸如木塊、石塊等不清淨的,或如佛像、觀音像、釋迦牟尼佛像等清淨的,還有光、分別念自己等等。

   不要讓心散亂、動搖,在一個所緣對境中專注、安住,這是內注。猶如抓野馬的時候要有方法一樣,內住也是要有方法的,若是你直接把它收回來,放在所緣當中,也是有難度的。

   二、續住

   不散逸為續注。雖然心內住了,但是它還容易跑,所以就想辦法繼續保持這種狀態,不讓它散亂,讓它繼續專注,這叫續住。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就要這樣。

   三、安住

   一旦心散逸、起念頭了,這時要有正知正念,立即要了知、發現,然後再通過方法引導它,恢復到原來的所緣(對境)當中安住。

   四、進住

   進一步地專注。剛開始的時候,我們自認為分別念沒有了,實際上只是粗大的念頭沒有了,還有很多分別念,因此要再修煉、深入,讓它逐漸變得微細,進一步地專注、深入。

   五、調伏

   對三摩地之功德生歡喜心。講禪定三摩地(寂止)的功德,讓眾生生歡喜心,特別歡喜,特別願意打坐,這是調伏。這樣很多禪定的過失都會自然消失。

   比如,現在一講禪定的方法,有些人興奮得不得了,高興得不得了,下課後晚上十二點還不睡覺,修禪、打坐。但是時間長了,用不上幾年,僅僅幾個月就不想坐了,一要打坐心裡就不愉快,特別勉強,有的乾脆就不坐了,放棄了。大部分人都是這樣虎頭蛇尾。雖然有的人還堅持,但是很勉強,不願意坐。甚至有時候一看見禪修的地方或者坐墊,心裡就厭煩。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回顧三摩地的功德,對禪定生起歡喜心,增長信心,增長歡喜心,這樣可以調伏內心。

   六、寂靜

   觀散逸為過患,即思維散亂、放逸的過患,熄滅不喜三摩地心。「不喜三摩地心」指對三摩地(禪定)沒有歡喜心、信心之心。

   七、最極寂靜

   熄滅一切貪及不欲等內心的障礙。

   八、一境

   通過一些方法而能無用功而住,這叫專為一境。心裡有希求心、慾望,不要太用功而能專注一境。

   九、等持。

   此專注的心,任運住平等捨為等持。

   一共講了九種住心,也可以說是九種心專注的方法。通過這些方法,讓心專注,不讓它動搖、散亂。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9:10 , Processed in 0.02204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