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30|回復: 0

金剛上師達真堪布仁波切:皈依佛法首先就要做到不惱害衆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2-21 08: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皈依佛法首先就要做到不惱害衆生

  皈依佛法以後,不能惱害衆生。佛法本身是饒益衆生的,如果惱害了衆生,就違背了佛法,包括對自己的家人也一樣。你不能為了修行、為了念佛而惱害他們,一定要照顧好他們。他們高興了,滿意了,這就是饒益衆生,這就是佛法!如果你在家裏,一進佛堂,把門一關,什麽也不顧,家務也不做,孩子也不管,先生下班回來也沒飯吃,讓他們傷心,讓他們煩惱,讓他們痛苦,這不是惱害衆生了嗎?

  有的家庭,太太或者先生信佛了,然後家也不像個家,人也不像個人了,家也沒有歡樂的氣氛了,人也總是悶悶不樂的。這樣學佛念佛沒有任何功德。這樣做已經違背了佛法,所修的根本不是正法而是邪法。這樣念佛,這樣修行,不能解脫成佛,也別想往生。那我們應該怎樣做?把事情都做好,不管是大事小事,不管是家裏事還是家外的事,都處理得條理分明,井然有序,整齊幹淨,讓他們高興、滿意,讓家庭幸福起來,讓家人快樂起來,這就是信佛,這就是學佛,這就是念佛。這樣才能了緣了債。

  法本身是饒益衆生的,是不惱害衆生的。讓衆生高興,這叫行善;讓父母高興,這叫孝順。如果總是讓父母傷心,煩惱痛苦,然後偶爾給他們買點東西,送點禮物,這樣做沒有任何意義,也不叫孝順。你的愛人、兒女、親朋好友,是與你最有緣分的衆生,是最需要你關心、照顧的衆生。為他們付出,讓他們高興,這就是善事,這就是修法。

  所以皈依佛法以後,不能再惱害衆生,不能傷害衆生,連這個念頭都不能有。雖然我們暫時還做不到,但是要盡心盡力做,逐漸做,慢慢做,以後必須要做到,這樣才能把佛法融入到自己的相續中。

  無論在哪裏,無論面對何種對境,都不能惱害衆生。如果你惱害衆生了,你念佛、誦經、持咒再多,其他的功德做得再多,這也是表面上的。實際上,你的相續已經脫離了佛法,這樣你無論做什麽都沒有用,無法斷除煩惱,也改變不了自己的習氣。現在有很多這樣的情況,很多人雖然念佛念了很多年,學佛修行了很多年,但是沒有一點點的改變,沒有一點點的進步,煩惱依舊、痛苦依舊,習氣個性依然是那麽惡劣,那麽頑固。這樣學佛沒有意義!你自己不轉變,周圍就不會改變。

  你想修正別人,首先修正自己。自己改變了,一切都會改變。把自己錯誤的思想和行為改正了,一切都會好。把自己的心放平了,一切都會風平浪靜。把自己的心放正了,一切都會一帆風順,一切都會心想事成。這樣做,不會有任何的違緣與障礙,不會有任何的矛盾與衝突。

  不惱害衆生,這是皈依法以後,我們要護持的戒律。剛開始,讓我們一點點也不傷害衆生,連這個念頭都不能有,是很難的。但是慢慢改,盡心盡力做,總有一天會做到的。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0:25 , Processed in 0.03103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