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973|回復: 3

嗔心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25 18: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8-02-040-01.jpg


嗔心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嗔心的過患最大,它的果報是什麼?面貌醜陋、多病、短壽,同時它是修行路上最大的障礙,嗔心一起,所有的業障、魔障全部都來了,因為嗔心招感,每天都嗔恨,以前造下的惡業很快就成熟,如果一個地方,人們的嗔心都很大,會如何?這個地方會出災難,這是大家共業招感的力量,但如果我們自己沒有嗔恨心,那沒有沒關係,就算發生災難,我們自己不會受到影響,因為沒有內因,僅有外緣,果報也不會成熟,只有內因和外緣共同存在,果報才會現前。

人們都希望和心慈面善的人相處,懼怕嗔心重的人,一個經常發脾氣的人,周圍人很害怕,很怕他會遷怒,最好離他遠遠的,否則無緣無故波及自己,很麻煩;一個心裏充滿嗔恨的人,滿懷仇恨的人更可怕,千萬不要得罪他,因為他的心中充滿恨,便有謀劃、傷害他人的想法,會伺機報復,也許什麼惡劣的手段、方法都會用上。嗔恨心強的人,不但自己不快樂,也不會給別人帶來快樂,能夠控制住不去傷害別人,已經算是萬幸。 嗔心表現是什麼?忿、恨、惱、嫉、害。忿是什麼?就是心理不平、不平衡,常常是看這個人、那個事不順心、不順眼,常常不滿,報怨。

或是每天也沒什麼事,就是不開心,心理悶悶不樂、煩煩惱惱的,或是總是願意挑剔別人,忿就是自己當下的情緒。恨是什麼?就是事情過去了,但心裏過不去,留在心裏形成怨結。忿的情緒積累多了,就會形成恨,而不論什麼時候,想起開就讓自己忿恨的狀態,就是惱。恨心之下,終日想著用種種辦法去謀害別人,就是害。嫉是看不得別人好,別人要是比自己好,心裏不舒服,怪怪的,有嫉就有爭、有鬥,爭強好勝,一定要比別人強,戰勝別人。因為嗔心的關係,所以自己無法喜悅,慈悲心是喜悅的源泉,“嗔障慈,害障悲。”心中嗔恨,心裏會諂曲,無法正直,因為很容易想著如何謀害他人,自己就會諂曲,也無法柔和,平等。

最可怕的過患,是它障礙慈悲心和菩提心,慈悲心、菩提心是一切如意、快樂、福報、智慧的源泉。 消除嗔心的方法,就是當自己忿的情緒出現的時候,最好能夠認識到,然後用慈悲和智慧觀照,把這個情緒消融掉,慢慢我們的嗔心就會減少,忍耐力會增長,不論什麼情況出現,心裏都不會生氣。

http://www.fodizi.net/qt/qita/10970.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5-1-25 18:49 | 顯示全部樓層
嗔心的嚴重過失(索達吉堪布)

《大智度論》雲:“嗔為毒之根,嗔滅一切善,殺嗔諸佛贊,殺嗔則無憂。”這個偈頌很好。有位前輩大德收集了一百多個好教證,這一句也在其中,當時我記到筆記本上了。它的意思是說,嗔恨如毒,是一切惡的根源,能摧滅一切善法,有誰能殺掉嗔恨,則為諸佛所贊,他自己也會快樂安逸。可是有些人,該殺的嗔恨不殺,不該殺的眾生、金剛道友,卻惡狠狠地嚷著:“我要殺了你!”但殺人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有時候一直想著害別人,自己到頭來會不會犧牲了也很難說。

對一個大乘行人來講,嗔恨是最可怕的心態。如果被嗔恨心所轉,就會導致“摧毀千劫之資”的下場。《入行論》雲:“一嗔能摧毀,千劫所積聚,施供善逝等,一切諸福善。”一刹那的嗔恨心,便能摧毀一千劫所積累的佈施眾生、供養佛陀等福德。不過,有些人嗔恨起來不是一刹那,而是好幾天。他們心裏的積怨,就如冬天的冰一樣消不下去,就像毒蛇一樣時時散發毒氣。因此,我們一定要修習對治方法,否則,一旦受到危害生起了嗔心,自相續的眾多功德就會被摧毀。

在這個世間上,一怒之下釀成悲劇的,可謂比比皆是。2005年,遼寧撫順有一則新聞:一個23歲的姑娘駕駛賓士進入一社區,在路過修車攤位時撞倒一輛自行車,自己的車被刮了。姑娘很生氣,下車要求50多歲的修車師傅賠償。老師傅據理力爭,說責任主要在她。姑娘更生氣了,推搡著老師傅,非要讓他賠錢。老師傅揮手阻攔,碰巧弄髒了她的名牌衣服。姑娘不依不饒,說車的事再說,先賠3000塊衣服錢,並打電話叫來父母。

她的父母,就住在對面的貴族社區。過來以後,父親氣勢洶洶,掄起打氣筒朝老師傅的頭上砸去,老師傅頓時頭破血流。母親則站在一旁,破口大駡那些為老師傅說話的圍觀者。女兒好像沒事一樣,一直坐在開著空調的車裏,得意洋洋地看著眼前的一切。

老師傅不斷哀求,但那個父親讓他必須賠錢。老師傅憤怒了,掙扎著從地上爬起來說:“好,我賠,我去拿錢。”然後他回到貧民區的家裏。回來的時候,從懷裏掏出的不是鈔票,而是一把利刃。他先向那個父親捅了三刀,又捅了那個母親兩刀,最後把嚇傻了的女兒拽下車來,也捅了數刀。母親和女兒當場死亡,父親傷勢嚴重,胃、腸、肝臟破裂。後來老師傅自首,被判了死刑。

這起血案其實只源於一件小事,當時的報紙有許多評論,包括對教育、對人心,但寶貴的生命被憤怒葬送了,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若沒有正知正念攝持,一時的嗔恨,不說摧毀多生累世的善根,當下還會引發不明智的行為。前段時間在我的家鄉,一個計程車司機把另一輛計程車的前燈不小心碰破了,結果兩人打架,一個人當場被捅死。所以,眾生被一念嗔心驅使,做過無數可怕的事情,為了自他的安樂,大家務必要修安忍。

當然,修習安忍是很難的。在所有罪業中,沒有比嗔恨更嚴重的了,而在一切苦行中,也沒有比安忍更難行持的了。寂天論師也說:“罪業莫過嗔,難行莫勝忍。故應以眾理,努力修安忍。”有些人寧願背一百斤的石頭爬山,也不願忍受屈辱。因此,要修習安忍的話,一定要借助道理勸說自己。

這種道理,在佛教中有很多。比如,應了知嗔恨的過患。對慣於生嗔的人來講,要壓制煩惱非常不容易,但再不容易你也要知道,一旦生起嗔心,決定是惡的,肯定會引發重大罪業,誠如《中觀四百論》所言:“嗔恚極堅固,定惡作大罪。”

還有,可以用空性或如幻的道理調伏自心。如印度單巴仁波切說:“嗔敵乃是業力迷亂現,當斷嗔恚噁心當熱瓦。”

此外,我們還要瞭解到,嗔恨傷害自己的人是不應理的,因為他是成就自己修安忍的對境。阿底峽尊者曾親口說過:“不嗔作害者,若嗔作害者,如何修安忍?”寂天論師也說:“若無生嗔境,于誰修安忍?”畢竟,安忍是在別人害你時修的,不是在你毫髮無損時修的。特別是有人對你出言不遜、無辜加害時,如果你能斷除嗔怒之心,定可淨除諸多罪障,依此圓滿廣大資糧。因此,對真正的修行人來說,應將加害者看成上師一樣。朗日塘巴在《修心八頌》中也說,要把害自己的眾生視為如意寶。

當然,這都是菩薩的見地。作為菩薩,面對他人的傷害、攻擊,絕不會抱怨:“唉,又出現違緣了。”相反他會特別歡喜,知道這是很好的修行機會。阿底峽尊者為什麼偏要把一個脾氣不好的侍者帶在身邊?就是因為有機會可以修安忍。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916/20/322328_236452107.s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5-2-7 14:03 | 顯示全部樓層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遇到不悅意之事,在不懂得思考前,我們很容雪上加霜的用瞋恨、報復、忌妒、貪著的心態去面對,仔細想想,但這些情緒讓我們快樂嗎?

聰明的人,要學習不被外在的狀況而轉,內心保持開闊,對自己傷害最大的不是外境,而是自己內心的煩惱,要透過學習來對治這些最根本的問題。

----達賴喇嘛

 樓主| 發表於 2015-2-22 21:39 | 顯示全部樓層
益西彭措堪布

人生起了嗔恚,就很不容易釋懷。

某人傷害自己的一句話,幾十年後仍可能記憶猶新。

家庭之間、民族之間、國家之間的怨仇,也都很難化解,非常堅固。

而且嗔恚絕對是不善的大罪業,會燒毀自他的心相續,害人又害己,甚至會造下極其深重的五無間罪等重罪。

——《中觀四百論講記》
https://www.facebook.com/yixiponcuo?fref=nf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8:25 , Processed in 0.02785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