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356|回復: 1

「人類之苦」----生苦(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25 12: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images.jpg


「人類之苦」----生苦(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

庚一、生苦:

本來,人類有胎、卵、濕、化四生,但因南贍部洲的人大多是胎生,故此處主要是講胎生之苦。

按照佛教的觀點,有情生命的延續,要經歷本有、死有、中有幾個階段。「本有」是從投胎後開始,直到死亡之前,即今生的整個過程;「死有」是指從死魔纏身到斷氣之間(也有說是死時斷氣的一剎那);「中有」又稱中陰身、尋香識,指此期生命結束到下期生命開始的過渡階段。

《正法念處經》裡說,中有尋香識是一種意識形態,具有他心通等有漏神通,就像夢中身體一樣飄飄忽忽、晃晃悠悠的。一旦它為業力所牽,進入父精母血中,逐步會形成凝酪、膜皰、血肉、堅肉和肢節……從而出現身體。

所以,身體是以父母的不淨種子而生。那它有沒有開始呢?應該有。這個開始是什麼樣呢?這一世的身體,依靠父母的不淨種子產生;而父母的身體,又依靠他們各自父母的不淨種子產生……這樣一代一代往前推,最後可推至人類祖先的身上。然後,再從人類往前追溯,若依達爾文的「進化論」,最早應始於一種蛋白質,由它形成單細胞生物,慢慢演變成如今的動物及人類。所以,這是身體的起源。

那心識有沒有開始呢?也有。大家都知道,「我」是在五蘊聚合上假立的,五蘊即為名與色,其中名以識蘊為主,是一種心識的狀態。這種明清的心識,對每個眾生而言,從無始以來就一直跟隨著,縱然這個世界壞滅,也會遷移到其他世界去,故心識可以一直往前推。它的最初起現,密宗的無上瑜伽中敍述得非常細緻。

人類的心識入胎之後,一般要經歷五或七個階段,這在《大圓滿心性休息》中有宣說,《大寶積經》之《佛為阿難說處胎會》中也講得十分詳細。方便時,你們應該看一下,以了解入胎、住胎的整個過程。

那麼,住胎到底有什麼痛苦呢?胎兒在肢節諸根齊全時,會覺得母胎非常狹窄、臭氣撲鼻、漆黑一片,仿佛被關在監獄裡一樣。(如今我們雖然記不起來了,但實際上那時非常痛苦,又黑、又臭、又沒自由,四肢蜷縮,飽受擠壓之苦。)當母親吃熱的飲食時,胎兒會像置身火中燒灼一樣痛苦;母親食用涼的飲食,又會給他帶來浸在冷水中一樣的痛苦;母親睡覺之際,他感到如同被大山壓著一樣痛苦;母親飽足的時候,他又覺得像夾在山崖間一樣痛苦;母親飢餓的時候,他會有如墮入萬丈深淵般的痛苦;母親在行住活動時,他覺得像被狂風席卷一樣痛苦。此外,佛經中還說,母親吃酸、甜等食物時,胎兒皆會感受諸多痛苦。

曾有一個博士叫鍾茂森,他在《因果輪迴的科學證明》中,專門用現代的語言,講了胎兒住胎的種種痛苦,我看過他的一些文章和光盤。不過現在的醫學界,一般只研究母親的痛苦,對胎兒之苦幾乎沒有描述,只有在佛經中,才對胎兒的諸多苦況講得很詳細,如《大寶積經》云:「難陀當知,處母胎中,有如是等種種諸苦。」

胎兒住胎圓滿九到十個月後(當然也有特殊情況,如上座老生比丘住胎六十年;老子住胎八十一年,他將《道德經》寫成八十一章,也是為了紀念母親懷他八十一載),緊接著要面臨出生的時刻。降生時,由於三有業風的吹動,迫使他頭足倒轉,大頭朝下。當通過產門時,好似被大力士拉著腳拽出來摔在牆壁上一樣痛苦。經過盆腔的整個過程,就好像通過鐵斧上的鐵孔一樣痛苦。如果母親產門過於狹窄而生不出來,可能胎兒就這樣慘死在母親肚子裡,或者母子二人同歸於盡。

當今時代,難產的現象也比較多。2009年,亞洲也門國家一12歲的孕婦,難產三天後因大出血死亡,腹中的胎兒也難逃厄運。(可能是眾生的業力吧,這個國家未成年結婚的現象比比皆是,甚至還有八九歲的小孩子結婚、離婚。)

2007年,北京一所醫院裡,一位22歲的孕婦因難產,急需做剖腹產手術,但她丈夫拒絕簽字,致使孕妻身亡、一屍兩命。此事一時被炒得沸沸揚揚,媒體評論了很長時間,有人說醫院不負責任,人命關天不該只等一紙簽文;有人說她丈夫太過分,到了生死關頭,連這個錢也不願出……總之,母子二人在這時是很痛苦的。

或許是為了避免痛苦吧,如今許多有錢人在生產時,不惜一擲千金。2007年某香港明星生孩子時,包了一個六星級的豪華產房,七天就花了一百多萬。所以,眾生的業力千差萬別,但無論你條件好壞,只要來到人間,就必定要經歷難忍的生苦,即使僥倖沒有送命,也感受到了接近死亡的痛苦。蓮花生大士曾形象地說:「母子二人中陰邁半步,母除頜骨餘骨皆分裂。」

原本我不太清楚,為什麼生孩子時母親除了頜骨外,其他骨頭都會分裂?但後來聽說確實如此。剛生完孩子的女人,骨盆、四肢關節,包括牙齒,都全部鬆開了,所以坐月子時不能受風著涼,否則,身體會落下病根。有一次我在住院時,一個護士給我講了她生孩子的經歷。在我們藏地,女人說這些會不好意思,但她卻把自己從到醫院掛號開始,到怎麼生了雙胞胎,乃至出院的整個過程,都詳詳細細敍述了一遍,大概用了一兩個小時。當時我聽後深深感覺到,當母親實在不容易,那些痛苦不只是文字上的,而是非常真實的切身體會。

剛才講了胎兒在住胎、分娩時要遭受百般痛苦,那麼,他生下來後還有痛苦嗎?有。嬰兒出生之後被放在墊子上,這時他覺得像落到荊棘叢中一樣;當護士剝脫背上的胎膜時,他感到似乎被活活剝皮一般;擦拭他身上的不淨物時,也感覺好像在用荊棘鞭子抽打自己;當母親滿懷慈愛地將他抱在懷裡,他反而覺得像雛雞被鷂鷹叼捉一樣痛苦;當在他頭頂塗敷酥油時,猶如被捆綁起來丟進坑裡;當把他放在睡床上時,他感到沉溺在糞尿裡一樣。

當然,作為嬰兒,不管是飢餓、口渴、疼痛還是苦惱,也只能是嗷嗷啼哭,無法用語言表達。有人曾說,孩子初生時大哭,是在控訴輪迴的痛苦;離開人間時,閉眼會流一滴眼淚,是說明苦了一輩子,從呱呱墜地到撒手人寰,一直在流淚。但按照醫學的觀點,嬰兒落地時哭聲洪亮,說明身體強壯、很有福氣。以前他在母胎中,是由母體來供給氧氣,但出生後要靠自己的肺呼吸,所以,第一聲哭是肺已張開的表示,如果生下來沒有哭,會引起多種疾病及後遺症。因此,嬰兒哭聲非常有力,母親應該值得高興;哭聲又小又弱,則說明他可能有先天性的疾病──你們很多人聽得特別認真啊,怎麼講中觀時不是這樣?(眾笑)

隨著歲月的流逝,昔日的嬰兒在不斷成長,小學、中學、大學、成家立業……韶華之年時,他表面上看來青春美滿,但實際上生命卻在一天天縮短,正一步步地走向死亡,最終必將空手離開人間。今生的瑣事沒完沒了,就像水面的波紋般此起彼伏、不斷湧現,而這一切,大多數與罪業緊密相聯,結果也只能成為惡趣之因罷了。

我們活在這個人間,不論自己還是他人,造罪業的機會多之又多,造善業的機會卻少得可憐,即使有一點也非常微薄,今天想依止上師精進修行,明天就堅持不下去了,這跟自己的習氣、周圍的環境有很大關係。但不管怎麼樣,對於以上的痛苦,大家應依照華智仁波切的金剛語,行住坐臥經常觀想,看看是不是真的如此,這樣久而久之,定會對輪迴的過患有所認識,其實這就叫修行。

我看現在的很多人,不信佛的就不講了,而信佛的人中,90%都在為了今生而奔波努力。雖說他們是在學佛,但對來世會不會墮入惡趣、輪迴的生老病死是否可怕,從來都沒考慮過,如此學佛則沒有多大意義。其實輪迴中的一切,根本沒有快樂可言,若能從內心中有這樣的認識,才說明你的共同加行修得比較成功!

http://www.zhibeifw.com/cmsc/bencandy.php?fid=642&id=5498

 樓主| 發表於 2015-1-25 12:41 | 顯示全部樓層
前行廣釋

目錄

《勝出天神讚》
《勝出天神讚釋》第一節課
《勝出天神讚釋》 第二節課
《勝出天神讚釋》 第三節課
《勝利道歌》
《勝利道歌講記》 第一節課
《勝利道歌講記》第二節課
第一節課
第二節課
第三節課
第四節課
第五節課
第六節課
第七節課
第八節課
第九節課
第十節課
第十一節課
第十二節課
第十三節課
第十四節課
第十五節課
《前行廣釋》思考題1
修學不怠 大愛無疆
樹立佛幢 千秋萬代
第十六節課
第十七節課
第十八節課
第十九節課
第二十節課
第二十一節課
第二十二節課
第二十三節課
第二十四節課
第二十五節課
第二十六節課
第二十七節課
第二十八節課
第二十九節課
第三十節課
第三十一節課
第三十二節課
第三十三節課
《前行廣釋》思考題2
第三十四節課
第三十五節課
第三十六節課
第三十七節課
第三十八節課
第三十九節課
第四十節課
第四十一節課
第四十二節課
第四十三節課
第四十四節課
第四十五節課
《前行廣釋》思考題3
為什麼學佛?
怎麼樣學佛?
什麼是密宗?
第四十六節課
第四十七節課
第四十八節課
第四十九節課
第五十節課
第五十一節課
第五十二節課
第五十三節課
第五十四節課
第五十五節課
第五十六節課
第五十七節課
第五十八節課
第五十九節課
第六十節課
第六十一節課
第六十二節課
第六十三節課
《前行廣釋》思考題4
第六十四節課
第六十五節課
第六十六節課
第六十七節課
第六十八節課
第六十九節課
第七十節課
第七十一節課
第七十二節課
第七十三節課
第七十四節課
第七十五節課
第七十五節課
第七十六節課
第七十七節課
第七十八節課
第七十九節課
第八十節課
第八十一節課
第八十二節課
第八十三節課
《前行廣釋》思考題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06:17 , Processed in 0.03018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