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29|回復: 1

「人類之苦」----病苦(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5-1-25 12: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6-3-040-01.jpg


「人類之苦」----病苦(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


第五十二節課

下面繼續學習「人類之苦」中的病苦。

庚三、病苦:

人這個身體,本是四大組合的性質,故當四大不調時,必將遭受風、膽、涎等各種疾病的折磨。

按照藏醫續部的說法,我們無始以來由貪、嗔、癡三毒,產生了風、膽、涎三種根本病。廣而言之,疾病的種類,有些經典說是八萬四千種,有些說是四百零四種。如《大智度論》云:「般若波羅蜜亦能除八萬四千病……淫欲病分二萬一千,嗔恚病分二萬一千,愚癡病分二萬一千,等分病分二萬一千。」《摩訶僧祇律》云:「病者,有四百四病:風病有百一,火病有百一,水病有百一,雜病有百一。」

關於疾病的成因,中醫理論認為可分三種:1、外因: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淫;2、內因: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情;3、不內外因:包括飲食、意外事故、猛獸傷害等。這些道理,與《金光明經》所講的三種致病因素,基本上都可以對應。經中亦云:「四大諸根,衰損代謝,而得諸病。」

因此,中醫、西醫、藏醫當中,對疾病的來源、本質及所生的痛苦,各有不同的描述和分析。而這些疾病,有的是前世害過眾生、打過眾生所致;有的是氣節變化或四大紊亂而引起的。如果想要治療,有些是可以治的,即通過醫藥、佛菩薩明咒便可治癒,而有些則很難徹底根除。

世界衛生組織曾公布:人類已知的疾病,大概有30000種。其中約有10000種,也就是三分之一的病,可以得到有效治療。而其他大多數疾病,現代醫學都束手無策。因此,現在許多人得了病以後,不管到什麼醫院、看什麼醫生、吃什麼藥,都不一定見效,這也是很正常的。

不過,即使你的病實在無法根治,也沒必要特別苦惱,因為任何一個病的消失,都要觀待遠、近兩種因緣。遠因是你前世、前世的前世……乃至無數劫之前,以三毒所造的業,一直留存在阿賴耶上,並於今生以疾病的形式顯發出來;近因即是風、膽、涎三者過多或過少,從而產生損惱身心的各種疾病。所以,一旦你四大不調而出現病苦,觀察、思維因果關係非常重要,這就叫做修行。

有了這樣的修行境界,無論你面對身體、心靈的痛苦,還是修法的違緣、生活的困苦,都可以安之若素。否則,完全依賴外在的力量,想以醫療、藥物來斷除痛苦,有時恐怕是辦不到的。甚至,就算一心一意祈求諸佛菩薩加持,對業障深重者而言,也不一定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就像佛陀在世時,對某些病入膏肓的患者,只能是作作加持而已,除此之外,再沒有其他辦法了。當然,也有些具緣眾生,通過佛菩薩或高僧大德的加持,最終病體得以痊癒,這種現象不在少數。所以,對不同的病情,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那麼,人得病以後,究竟是怎樣的情形呢?縱然是精力充沛、神采奕奕、精明強幹的壯年人,一旦不幸染上疾患,也會像被石頭擊中的鳥雀一樣身衰力竭,無精打采,甚至臥床不起,稍作運動也很困難。不要說大的疾病,就算是個小小的頭痛、感冒、心臟不適、肝臟不舒服,也會讓你什麼力氣和勇氣都沒有了。

最近我看望了一位大德,以前他身體很不錯,但如今看了他的狀況,確實覺得疾病太恐怖、太可怕了,這種感覺油然而生。在特別嚴重的疾病面前,除非是境界特別高的人,可以自在地將一切轉為道用,否則,一般人的確很難面對。不過,縱然是有超勝境界的人,包括佛陀在內,顯現上也會示現生老病死。所以,我們一定要懂得這些佛教真理,並從內心中真正有所感悟。

當一個人生病時,如果問他:「你哪裡痛?」他可能連迅速回答的能力都沒有,講起話來也是有氣無力、奄奄一息,似乎自己大限將至:「我好痛啊,已經不行了……」長期病魔纏身的人,每天睡覺時輾轉反側、夜不成眠,怎樣躺臥也沒有一個舒適的時候,而且覺得白天晚上都極其漫長,簡直度日如年、生不如死。不過,有些人是太脆弱了,明明病得沒那麼嚴重,卻喜歡添油加醋,弄得人心惶惶。這種人讓他做事的話,他會藉口身體不好,可是一旦讓他吃飯,馬上就睜開眼睛,生龍活虎地撲過去了。

關於病苦的描述,佛陀在經典中也講了很多,我們對此理應有所認識。否則,如果沒有學過這些,一旦你遭遇這種痛苦,勢必很難面對。而只有通達了大乘教言,並從中獲得真實利益,遇到病苦時才會遊刃有餘,對它有清醒的認識。因此,每個人要懂得人生到底是怎麼樣的,不然的話,連這一點都不懂,恐怕修行起來有一定困難。

在生病的時候,通常會食欲不振,不想吃、不想喝,雖有一百個不情願,可萬般無奈還是要服用又苦又澀的中藥、藏藥,並感受放血、針灸等痛苦。記得我在廈門治病時,天天都要做「小針刀」手術,用根小小的刺扎進脊椎裡。每次一扎進去,好像插入了骨髓一樣,我就「啊」一聲,不得不叫。所以,每天我去治療,都是自己一個人,不敢帶熟人,生怕以後身體好了,人家還忘不掉我的膽小。後來在成都住院時,也做過多次這種手術。雖然自己很不情願,但也沒辦法,為了早點好起來,甚至為了能多活一天,再不願意也要做。因此,輪迴完全是苦的本性。對於這個道理,每一個人應深深思維,並將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長期觀修。只有這樣,一旦病苦降臨到了自己頭上,到時才能坦然面對,甚至可以轉為道用。

佛陀在《正法念處經》中講過:「病苦害人命,病為死王使,眾生受斯苦,此苦不可說。」確實,眾生的病苦難以忍受,沒得病時感覺不到,一旦不幸得了病,到醫院裡一看,自他都是苦不堪言。所以,對我們修行人而言,認識病苦的最佳場所就是醫院。

那天我在成都的一家醫院,看到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年人,非要讓醫生給他做手術。醫生搖頭拒絕道:「你現在體質特別差,最好不要做,還是回去休息吧。」但這個老人強烈抗議:「我一定要做!一定要活到90歲!」雖然我不是醫生,只是個過路的,但看到他的身體狀況,也覺得沒有什麼指望了。可是他自己卻毫不自知,對自己身體的期望極大,非要永遠地活下去。相比之下,我們修行人在這方面,的確比世間人強多了。

世間人在生病以後,想到死亡可能會突然來臨,就心驚膽戰、坐立不安。由於魔障、惡緣的牽制,以致在夢中甚至白天有許多迷亂現象,使得身心無法自主,那真是迷亂中的迷亂,也有人因此而自尋短見、自殺身亡的。其實人的病苦多種多樣,也跟自己前世所造的業有關。假如你往昔打過眾生的頭,今生可能經常頭痛,藥石無效;倘若你曾傷害過眾生的其他部位,這種果報現前時,自己身體相應的部位,也不得不承受這種痛苦。所以,《因果經》中說了,短命是殺害眾生的果報,多病則是傷害眾生所致。

佛經中就講過一個老比丘,他長期臥病,無人照顧,以至於污穢不堪,散發出陣陣惡臭。佛陀以神通觀察到後,親自帶五百比丘前往他的住所。比丘們見他屋內污穢髒亂,個個掩鼻皺眉,希望盡速離開。而佛陀卻請帝釋天取來香湯,親自為病比丘洗浴身體,細心呵護。

眾人問佛為什麼要這樣做。佛陀告訴大家:「生病的眾生非常可憐,要關心照顧他們,此舉會有相當大的功德。另外,他也跟我前世有緣:昔日這位病比丘是一行刑者,常以鞭子重重鞭打犯人,令受刑者痛不欲生。當時我被人誣陷,受鞭刑之前以實情相告,請他手下留情,於是他網開一面,行刑時沒讓鞭子落到我身上。後來他命終之後,因生前作惡多端,墮入惡趣長劫受苦,如今即使轉生為人,也常身患重病,飽受折磨……」

所以,我們趁現在活著時,一定要好好懺悔前世或今生毆打眾生的罪業,否則的話,將來可能生生世世都會病不離身。現在有些人之所以是「藥罐子」,吃多少中藥、西藥都不見好,肯定也跟前世業力是分不開的。

當然,因果雖說是自作自受,但患了重病的人還是很可憐。有些人得了麻瘋病、腦溢血,就如同行屍走肉一樣,活著跟死了幾乎沒有兩樣,甚至還被逐出人群。1986年法王如意寶到藏地各處弘法時,在道孚就見到一群麻瘋病人,上師為他們做了一些佛事。當時我們看到,他們的狀況跟死人沒什麼差別,只不過身體能動而已。

前不久,我還看了一本書,名叫《歲月》,作者是程向陽。儘管他只有初中文憑,卻搜集了十多年的資料,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對河南「艾滋村」遭受的慘痛悲劇,進行了真實記錄。他在書中講述了,他們村子有多少人染上艾滋病,包括他妻子和十七個直系親屬都被感染,甚至因此而死去……他描寫得特別真實。後來我跟他通了電話,在交談過程中,他再再強調,外人根本不了解村裡的真實痛苦。當時我在參加「國際慈善論壇」,還遇到一個發心幫他們治療的人,他們讓我去看看。本來我也準備去,但後來時間特別緊,只能臨時取消了。我讓北京菩提學會的一些道友去那邊幫幫他們,事後他們也去了。

因此,得了絕症、毫無希望的人,真的跟死人沒有兩樣。但如果你是修行人,對此應該坦然面對。檢查結果一出來,醫生說:「哦,你不用吃藥了,也不用住院了,回去吧!」或者:「沒事沒事,你什麼病都沒有。」那說明可能已是晚期了。所以,你拿到檢查報告後,還是要看看醫生的表情,如果他讓你先回去,緊接著又讓你家人過去,那可能是有點問題,你應該跟去偷聽一下。(眾笑)

總之,病情嚴重的患者,連生活都不能自理,而且暴躁易怒,動不動就大發雷霆,對別人的一切都看不順眼,性格要比過去固執得多。此時就算有人肯照顧他,他也時常挑三揀四,甚至破口罵人。以前學院就有這樣的病人,各班法師、各區管家安排人輪流照顧他,他卻天天發脾氣,許多道友都感覺不舒服,甚至生惡心而離開了。當然,作為護理者,對病人的行為應該理解,畢竟他們因四大不調,心情難免異常煩躁。不過,作為病人也不能太過分了,聽說有個人要求每頓炒三四樣菜,這對照顧她的人而言,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其實,你生病了,有人照顧就不錯了,不應該要求太高,否則,護理的人都會生起厭離心,不能一如既往地耐心照料你。

對我們自己而言,平時如果得病了,應像噶當派的大德那樣,發願代受一切眾生的病苦。對真正會修行的人來講,得病其實是個好事,這樣每天都有修行的機會,尤其是病得越厲害、痛得越強烈,觀修得就越成功。反之,若是一般的凡夫人,得了病以後,可能只會給周圍的人添麻煩,假如他一直臥床不起,總要人照顧,甚至會希望自己早點死了好,以免拖累家人。

綜上所述,大家應當充分了解到:身為病人,時刻遭受著疾患折磨,身心上都痛苦萬分。這一點,許多病人從自己的感受中更容易體會。你們若想進一步認識病苦,則可翻閱《正法念處經》、《寶鬘論》、《入行論》等經論,其中對此都有詳細的描述。
http://www.zhibeifw.com/cmsc/bencandy.php?fid=642&id=5500

 樓主| 發表於 2015-1-25 12:42 | 顯示全部樓層
前行廣釋

目錄

《勝出天神讚》
《勝出天神讚釋》第一節課
《勝出天神讚釋》 第二節課
《勝出天神讚釋》 第三節課
《勝利道歌》
《勝利道歌講記》 第一節課
《勝利道歌講記》第二節課
第一節課
第二節課
第三節課
第四節課
第五節課
第六節課
第七節課
第八節課
第九節課
第十節課
第十一節課
第十二節課
第十三節課
第十四節課
第十五節課
《前行廣釋》思考題1
修學不怠 大愛無疆
樹立佛幢 千秋萬代
第十六節課
第十七節課
第十八節課
第十九節課
第二十節課
第二十一節課
第二十二節課
第二十三節課
第二十四節課
第二十五節課
第二十六節課
第二十七節課
第二十八節課
第二十九節課
第三十節課
第三十一節課
第三十二節課
第三十三節課
《前行廣釋》思考題2
第三十四節課
第三十五節課
第三十六節課
第三十七節課
第三十八節課
第三十九節課
第四十節課
第四十一節課
第四十二節課
第四十三節課
第四十四節課
第四十五節課
《前行廣釋》思考題3
為什麼學佛?
怎麼樣學佛?
什麼是密宗?
第四十六節課
第四十七節課
第四十八節課
第四十九節課
第五十節課
第五十一節課
第五十二節課
第五十三節課
第五十四節課
第五十五節課
第五十六節課
第五十七節課
第五十八節課
第五十九節課
第六十節課
第六十一節課
第六十二節課
第六十三節課
《前行廣釋》思考題4
第六十四節課
第六十五節課
第六十六節課
第六十七節課
第六十八節課
第六十九節課
第七十節課
第七十一節課
第七十二節課
第七十三節課
第七十四節課
第七十五節課
第七十五節課
第七十六節課
第七十七節課
第七十八節課
第七十九節課
第八十節課
第八十一節課
第八十二節課
第八十三節課
《前行廣釋》思考題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8:22 , Processed in 0.02636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