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83|回復: 0

比丘記事(之四十七) 我們寺院很強調學習和行持“菩薩道”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26 09: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01ks5mhzy6E3isWiio2c&690.jpg



比丘記事(之四十七)    我們寺院很強調學習和行持“菩薩道”


    師父讓我多跟當家師學習,當家師閉關去了,之前,我有跟著他一段時間,觀察、學習他持戒、用功、做事、辦道,他很了不起,出家前是博士。師父常稱讚他“怎麼弄他他都不生氣。”

    在寺院裏,大家都很守規矩,有戒律,又有清規,但是,也有意外,因為寺院大了,總是會有新人來學習。有一次,有個人罵了當家師,指著鼻子罵的,很難聽,他跟師父說了,師父回復,為他背業,用功的時候為他祈福、回向。

    這事都過去很久了,我自己也不是很能接受,沒扁那個罵人的就不錯了,還要替他祈福、回向,為他背業,真的是欠他的。背業的意思就是,他做了不好的事情,產生的後果,由出家人來替他承受,讓他好好地過,出家人替他受苦、受罪、受委屈,回向就是把自己用功的功德無償贈送給他,讓他能好過。當然,這是我的一個淺薄的認識,完整的意思也沒有這麼簡單。

    我把這個公案告訴了一個準備出家的新人,小夥子血氣方剛,還沒怎麼像我們這樣被磨過,一下子就急了,袖子一擼,說,誰說的,誰說的,我跟他拼了。

    唉,修行這個事情,跟世間正好是反的。

    世間是以牙還牙,愛恨分明;出家是寬容大度,慈悲濟世。要求我們沒有容不下的事情,沒有容不下的人。

    有一次,在禪堂外的天臺上,有師兄問師父一些問題,大致是有一些人很不近情理,很糟糕,怎麼辦。師父講,這些人很多並不是故意的,而是他的認識水準就這樣,跟他講他認識水準之上的東西,講也白講,要想真的幫助他就只能包容他,慢慢地找機會去利益他。

    這個,對我來說,當道理聽,還可以,做起來,有的時候好像行,有的時候真的很……

    有信眾帶來朋友,按照以往的禮貌是要見一見的,我沒見,因為這兩個人是造假機油的,就是汽車的潤滑油,老天,這個也有人造假,也成了行業。想錢都想瘋了,造這個東西,太虧欠福德和良心了,我真的不願意相信這是真的,不相信世界上有這麼蠢的人,幹這麼蠢的事,幹這麼缺德的事。

    現在想起來,別說不見他,應該跑出去,狠狠地扁他們一頓,打到他們滿地找牙,相信開車的人都會跟我一個心情。

    但,打人犯戒,我這輩子是絕對不會幹這事了。而且,真的扁他,有什麼用呢?他們也知道造假機油不好,據說準備收手不幹。但我相信,他們不幹這個,還要幹別的,可能是更缺德的,他們選擇行業的時候不是考慮行業的好壞和缺不缺德,而是考慮自己的風險。不造假機油了不是因為良心發現,而是因為風聲很緊,怕被抓。

    他們不會去考慮人家的車加了假機油,損車,損人,那一家人都在車上,一旦因為車況出了事故,多缺德啊。為了賺那麼一點點錢,要這麼損德的事。

    我的師兄見過他們,說是,印象很不好。我沒見,也能想像的出來,不可能是好的模樣。

    寺院裏不讓看報紙、不看電視,不允許隨便上網,外面的資訊都不太瞭解,但是瞭解人心就可以了。

    這個世界好像越來越瘋狂了。

    有一個師兄的父親是個果農,常來寺院裏住,一家都住過來了。我跟他談過,他雖然不願意住在寺院,總覺得不像過日子,但是,他還是覺得住在寺院裏相對來說比較好。他告訴我,他所在的農村已經沒法住了。

    他是果農,果樹要打農藥,打很多,不然就不行,就沒有產量,不要說水果了,打農藥作業的人都打的受不了,打出毛病來,身體都不好。而且,土地和表層地下水也被農藥污染。

    在農村,過去,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親切,現在就認錢,很冷漠,誰家有坎缺錢了,去借,村裏就有放貸的。

    說不出心裏是什麼滋味,寺院裏常來訪客,我們的齋飯大多是自己農場種的有機菜,不用化肥,不用農藥。很健康,很環保,客人都說好吃。

    大家都活在這個世界上,沒錢的在苦苦地賺錢,賺到錢的,吃的不健康,喝的不健康,再有錢,有什麼用,過幾年,錢都要送到醫院去,這一百多斤肉身要遭受多大的罪啊。

    道理誰都懂,但就這個認識水準。把道理說到天上去也沒有用。凡夫就是看眼前,被假相迷惑。水果又大又漂亮,放在超市里,就感覺很不錯。

    靜下心來,想,師父說的沒錯,大家也不想這樣,認識水準就這麼高,除了包容,想辦法,慈悲和愛,還能怎麼樣,越批評,越麻煩。當然,法律和制度也很重要,是基本保障。但是,人心更重要。

    造假機油的,估計是形成了地下產業,雖然危害很大,但是只要有錢賺,抓是抓不完的。抓了這兩個,自有後來人。

    讓我為他們背業,祈福,回向,真的是做不到。勉強可以包容吧。但願他們都能夠改過向善,不再做這種傷天害理的事情。

    我的師兄弟,據說常常有各地來請,請到當地去住持寺院。

    有時候我就想,看起來,還是宗教有辦法,講不通的道理,通過學習佛法,通過皈依,教化,慢慢就講通了,認識水準提高了。道德觀念增強了,這個事情才有辦法。民心、民風,要靠信仰來變得純樸,厚道。

    否則,怎麼辦呢?

    在寺院的學習中,也不是都學習替這些壞蛋背業、祈福、回向,也要想辦法教化,只是這個過程中不起嗔恨的心。師父說,菩薩道要有很多很多的方便法門。

    師父就曾讓當家師去狠批一個人,因為那個傢伙太不像話了,但是,師父還追加了一條短信,不要起嗔心。

    如果有機會,我相信我的兄弟們在被請出去弘化一方的時候,一定會想出很多很多的辦法,通過宗教教化的力量,讓那些造假機油的,千萬別再幹了,有這個心計和體力,幹點什麼不好。還有靠農藥增產的果農,一定有更好的方法。水果產量低一點,沒有農藥沒有化肥,價格賣高一點,大家反而會更認賬,總是會有辦法的。

    歸根到底還是內心的問題,內心中的很多問題解決了,外在的才好解決,不然的話,大家就一起完蛋。

    法律制度也非常重要,增加幹錯事的成本,減少幹錯事的機會,但是,執法者本身也有一個心的問題。倘使大家都多多少少地有一些因果觀念,知道做缺德的事情,後果很嚴重,絕對不是法律懲處一下就完事了。在我們無限生命中,那些蠢事所帶來的生命困難簡直就無法償還。反過來,做好事,好報也多的不得了。

    有了這個概念,相信,幹壞事的就少了,做好事的就多了。大家就都能松一口氣。

    這麼理解菩薩道,也不知道對還是不對,而且,還有一個很嚴重的困惑,有的人確實是認識水準的問題,有的,就真的是邪惡了,利用宗教騙人。

    我見過一些被騙中招的,很慘,簡直不知道該怎麼辦。有的是認識水準的問題,沒想騙人,但是事實上是把人家給坑了,有的就是成心的。

    而且,現在竟然有人冒充我們寺院的出家人,跑到民眾家裏化緣,然後給人家一個請柬,還有假冒的我的師父的名片,讓人家來訪問我們寺院。這些不明真相的善男信女出於對我們寺院的信任,相信了,上當了,然後拿著那個所謂的請柬和師父的名片就真的來我們寺院作客來了。搞的大家都很無奈。

    我們寺院是絕對不會派人跑到別人家裏進行所謂的化緣的,萬一以後您遇到了,也不要跟騙子結怨交惡,把這篇比丘記事保存好,到時候就推薦給他看。

    這真是一個很險惡的世界,沒有真正的菩薩功夫和心地,真的是沒有辦法。

學誠法師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9e98b90102v4g6.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12:25 , Processed in 0.03441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