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921|回復: 1

佛說八大人覺經: 「破煩惱惡,摧伏四魔」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21 11: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40321081940870.jpg


佛說八大人覺經: 「破煩惱惡,摧伏四魔」


言「破煩惱惡,摧伏四魔」者:

煩,謂昏煩之法;惱,謂惱其心神。所謂貪欲、瞋恚、愚癡等,種種昏亂煩擾之法,惱亂身心不安,故名煩惱。攝善精進,以諸十善破十惱惡,以八萬四千法門破八萬四千煩惱。

淨名菩薩行品曰:「披精進鎧,持智慧劍,破煩惱賊。」又云:「如制敵勝怨,乃可名勇。」此明見思無明之怨賊,以精進故,悉能破也。既能破惡,即能恐怖魔王,令共降伏而摧破之。

何故名魔?

謂奪慧命、壞道法、傷功德、損法身,故名為魔。

四魔者:

(一)煩惱魔。即貪欲等煩惱,能害身心之魔也。

(二)陰魔。即五陰魔也。

(三)死魔。四大故解,名之為死,能斷命根,即無常魔鬼也。

(四)天子魔。即欲界大自在天之魔王,損壞行人善事之魔也。

行人了知生死實為苦,佛果決然樂,所謂「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遂立志堅強,遠離怯弱,與五陰魔、煩惱魔、死魔、天子魔共戰。有大功勳,滅三毒,出三界,破魔網,一心持名,照見五蘊皆空,無分別智現前。若至事一心不亂,則外境湛然,天人無散花之處;若至理一心不亂,則內心空寂,賢聖無尋跡之地,唯一無量光壽,耀古騰今,頓超三界五陰牢獄,直往自性本具之極樂世界。

http://book.bfnn.org/books/0012.htm

 樓主| 發表於 2014-9-21 11:55 | 顯示全部樓層
以煩惱害善法命名為魔

.....

九、出現這樣的狀態,令自己的聞思修善法難以繼續,心相續信心、悲心等不生即為魔業。

上師仁波切在講解《般若攝頌》時雲:“以煩惱害善法命名為魔。”
   
全知麥彭仁波切在《般若攝頌釋》雲:“受持此深法等的過程中,凡是有害於它的方面,不管是什麼,統統屬於魔業。因為原本就是把對(行善)製造障礙取名為魔業的。《虛空藏請問經》中雲:‘善男子,令行不善法,捨棄善法,皆是魔業。’”

在說到如何超越魔業時,上師仁波切雲:“要用智慧超越它,通過觀空性,用悲心超越它,將自己的所有血肉佈施給魔眾,魔眾會離去。魔眾越來越猖獗,說明這個修行人越來越有成就,法越來越殊勝。修行中沒有一點魔障也不一定好,這樣,你的誓言不一定堅定,有了他們的違害,我們行持善法才得以成功。”

十、違緣現前時,我們唯一的依靠處就是上師三寶。

《般若攝頌釋》雲:“安住十方世界智慧所見無有障礙的所有佛陀出有壞精進或進行攝受起初行持此法、還沒有獲得超越魔境之覺受境界的那些人,使其脫離違緣的險地。”

但是,為什麼有些人因魔障而墮落呢?《般若攝頌釋》雲:“觀待修行者往昔的福德之因和現在的信心等之緣,導致沒有成為佛陀加持對境和成為佛陀加持對境,也會出現不被違緣所害、被違緣所害等各種情況。”

往昔我們已經無法挽回了,今生的信心的開端也取決於我們往昔所積累的資糧。但無論我們遇到怎樣的違緣,乃至我們還有一絲意識之間,切切像淹水之人抓住稻草,像嬰兒不離母親那樣祈禱上師三寶遣除違緣!

見:
http://www.bodhiinstitute.org/forums/index.php?topic=12195.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10:54 , Processed in 0.02086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