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9443|回復: 0

缺少父愛,母愛的對孩子身心的影響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9-14 13: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608733_081617624000_2.jpg


缺少父愛,母愛的對孩子身心的影響


①缺乏母愛影響嬰兒智力發育.

②缺乏母愛影響孩子的身高.

③缺乏母愛導致孩子情感缺失.

④缺乏母愛影響孩子的性格,與人相處的能力,尤其是與異性.


主要就以上四點.如果詳細說就可以拓展很多.

我倒是覺得自己也缺乏一些呢,所以我認為,缺乏母愛的孩子大概會有以下缺陷:不善於表達感情,少言寡語,嚴重的會自閉;缺乏細緻敏感之類的感知,做事情比較粗糙,或者說是她自己不想細緻;特別表現在不擅長用肢體表現感情,比如和好朋友擁抱之類。

希望以上對您有幫助。

缺失父愛:

美國心理學家通過調查發現,那些沒有得到足夠父愛的孩子情感障礙十分突出,出現焦慮、孤獨、任性、多動、依賴、自尊心低下、自製力弱、攻擊性強等行為缺陷的現象較為普遍,甚至與成年後的不良生活習慣都有一定關係。心理學家據此提出了“缺乏父愛綜合症”這一概念。患有“缺乏父愛綜合症”的孩子成年後出現神經質、精神病或人格障礙等心理疾病的比率以及犯罪自殺率均比其他寶貝偏高,並且有可能影響他們成年後正確地處理兩性關係,導致不幸的婚姻生活。

渴望父愛,這是男孩最深沉和迫切的心理需求。他渴望一位強健而富於幽默感、粗獷而溫和、自信而關愛、智慧而謙遜的男人在他身邊,向他注入真正的“男人氣”。男孩需要與父親呆在一起,幫助他建立起對周圍世界的安全感與自信心,從父親那裏學會做一個男人。女孩則需要通過父親瞭解男人並學會與男人相處的技巧. 不良的家庭因素對孩子心理產生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尤其是父親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至關重要。常被父親拒絕、否定的孩子,容易焦慮。

心理學家甚至指出男孩的“父愛饑渴症”,即男孩到達青春期時,往往疏遠甚至厭惡父親,這種疏遠和厭惡摻雜著得不到父愛的失望與淒苦。他盲目地去嘗試種種可能補救的辦法,包括抽煙、喝酒、甚至性放縱或吸毒。渴望父愛,這是男孩最深沉的心理需求。男孩與父親在一起,培養對周圍世界的安全感和對個人前途的自信心。心理學家認為,父愛是幫助男孩走向健康之路的起點。

心理學家和教育家指出,在孩子成長中,父母因性別角色、社會分工、家庭分工的不同,應各自運用不同的教育方式擔負起不同的教育任務。一般來說,母親偏重于生活和情感,父親偏重于精神和心理;母親強調穩定,父親強調創新發展;父親傳遞給兒子的是堅強、勇敢、承受力強等陽剛之氣,母親傳遞著細膩、呵護、富有同情心等陰柔的一面。兩者相輔相成、共同作用,才造就了孩子健全的心理素質。相反,如果過分地強化或弱化某一方面,都將影響孩子的心理成熟和性格完善。

例如,在父愛不足和母性親情過強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容易養成膽小,意志脆弱、缺乏創新精神、過於依賴別人的性格。尤其對女孩而言,過於關愛的“保姆式”父愛,更會導致孩子情感和性心理發展方面的障礙。

又如,當孩子提出問題希望父母解答時,父親很少有耐心面面俱到地講完,總讓孩子自己去看去想,仍給孩子留下困惑和疑慮;而母親卻會把答案和盤托出,說出結論。從表面上看,父親的方法有點“粗”,但促使孩子多思索,是一種很好的意志鍛煉。由此可見,強化父愛在培養孩子的健全心理,使男孩真正成為男子漢方面的作用有何等重要。這一作用正是母愛不能替代的。

父親在教育孩子時切忌簡單粗暴。許多父親在與孩子相處時並不夠耐心,尤其是看到孩子身上的缺點,例如:學習成績差、寫作業磨蹭等問題,心裏就起急,忍不住就要打罵孩子。所以,許多孩子都反映:怕爸爸。孩子在這樣的高壓管制下,不僅缺點沒有改掉,反而變得沒有自信心,性格退縮,或者脾氣逆反暴躁,不好管了。所以,父親要學會和孩子交朋友,這樣才有利於教 育孩子。

父親是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角色。在一些單親家庭中,母親一個人帶著孩子,她們認為再婚會給孩子帶來壓力,就為了孩子而不再選擇婚姻,或是害怕結婚。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如果缺乏父親的影響作用,男孩容易變得女性化,女孩容易依戀年長男性,或懼怕、不信任男性。還有的離婚母親會不自主地把對丈夫的埋怨、仇恨灌輸給孩子,在孩子幼小的心靈裏投下了抹不去的陰影,在他們長大後就會影響他們的人際關係、擇偶觀念和婚姻生活。

從多起心理諮詢的案例中發現,父愛缺失的男孩子,往往不知道作為男人,應該有什麼樣的使命。由於缺乏男性榜樣,他在性別認同,不知道怎樣對待異性。由於缺少成年男性的道德指引和行為規範,他缺乏自律,情感和性格也很不穩定,有的膽小怕事、優柔寡斷,有的脾氣暴烈、做事衝動,有的則抑鬱寡歡、自暴自棄。

父愛缺失的女孩子,由於在幼年時沒有得到成年男性的接納和認可,容易懷疑自己作為女性的存在及其價值。由於缺乏男性偶像,她不知道男人應該是什麼樣的,應該怎樣對待女性才是平等的關係,有的會窮盡一生、付出很大的代價,去討取男人的歡心。對於她來說,愛是痛苦的。她會不由自主地愛上比她大很多或者對她漠不關心甚至虐待她拋棄她的男性,因為她沒有從父親那裏得到正常的男性的愛、呵護與尊重。她們的內心會產生嚴重的不安全感,對兩性間的親密關係也會更加渴望,以至難以把握男女之間的尺度,出現情感冷淡或狂熱。

對這一問題,最有發言權的當屬哈佛大學的羅斯派克博士。他在這一領域曾進行了深入的研究。派克認為,父親對女兒個性和性心理的影響有時甚至超過母親。父親對兒子,往往會提供較多的獨立機會,而對待女兒,卻容易走向兩個極端———疏離或鼓勵她們的依賴性。疏離的結果使她們更容易產生慕男情結,變成感情隨便的“花癡”;而縱容女兒的依賴性,則容易使她們變成沒有主見的“牛皮糖”。羅斯派克博士還認為,女孩子社會化的過程往往是父親影響的結果,如果一個女孩子缺乏父愛,那麼她的社會化水準就會比較低、性觀念也比較混亂,發生不當性行為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孩子從小缺少父母的關愛,小時往往會出現焦慮、抑鬱的情緒,到了青春期,他們會猛然意識到被父母“拋棄”,會以評判的心情來審視父母,並把對父母的憤怒投射到社會和他人身上,從而出現操行障礙、與人交流障礙等。

缺失母愛:

母愛,是幫助嬰幼兒完成人格發展的最為關鍵的情感,是任何愛都無法取代的。因為兒童是通過感官去領會世界的,如果他得到了母親的關懷和愛撫,生理需要就得到了滿足,就會感到安全,從而對周圍的人產生信任感;否則會對世界產生恐懼,對人不信任,而敏感多疑。

研究人員發現,母親的愛撫能刺激嬰兒大腦產生一種“在受到壓力時安慰身體的基因”,因此,經常受到母親愛撫的嬰兒長大後,分泌的緊張激素較低;反之,分泌的緊張激素較高,而研究發現,人緊張時,思維通道狹窄!

美國心理學家埃裏克森在他著名的“人格發展八階段論”中就談到,兒童在出生至十八個月時就要通過感官去領會世界,從母親的形象中去信任世界。如果他得到了母親的關懷和愛撫,生理需要就得到了滿足,就會感到安全,從而對周圍的人也就有了信任感。但是如果母親的關愛不夠,甚至沒有,孩子就會對人、對世界產生恐懼,充滿不信任,可見母愛對孩子的影響至關重要。這類型的學生女孩子居多。她們童年失母,父親的心態、性格也是沉默不語型的,孩子無法得到細緻的關愛。情感易陷入憂鬱、沮喪、悲觀和苦悶狀態。初中階段的她們正是身體發生變化的關鍵時期,比如她們第一次來了月經,沒有母親的關心,又不敢和同學交流,她們常常會感到害怕;學習上更無法集中注意力,於是成績漸漸下滑,可內心深處她們又渴望進步,卻自感力不從心。這在無形中會增強她們的自卑感,削弱她們的自信心。她們不願意同學老師問家事,不願意學校開家長會,但內心卻無比渴望親情、溫情。

母愛對於孩子身心健康成長的作用無可替代。其實,稍有一些閱歷的人多少都會有這樣的體會:幼年時期曾得到充分母愛的人成年以後,人格往往比較健全;相反,其人格則或多或少地會有缺陷,如固執任性、自私內向、悲觀失望、敵視他人、心胸狹隘、易於嫉妒、脾氣暴躁等等。這些怪異的人格特徵更造成了他們人際關係緊張,以至有的人雖然在事業上取得了驕人的成就,生活上也很富足,卻總是鬱鬱寡歡。

孩子缺失母愛還嚴重地影響了母子之間的感情。大量的心理諮詢案例表明,童年缺失母愛的人,對母親的感情深厚程度,遠不如受到過完整母愛的子女;而這又給母子雙方都帶來了難以癒合的心靈創傷,甚至抱憾終生。

高爾基的一句名言最為中肯:“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沒有無私的、自我犧牲的母愛的幫助,孩子的心靈將是一片荒蕪。”這句話表明,幼年的經歷影響一生,其中母愛對於孩子身心健康成長的作用無可替代。

初中學生的自控能力不強,世界觀正在逐步形成,易受外界影響。有些家長在孩子母親突然離去後因工作繁重,常常無法在家陪伴照料空閒下來的孩子。這樣,學生在冷清的家裏絲毫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情關愛,對家毫無留戀,覺得外面的世界比家裏更有吸引力,外面的朋友比父親更令自己感受到“人情”味,更能關照自己。故此,放學後就直奔“更精彩的世界”,與“朋友們”浪跡在網吧、遊戲機室,深夜都不願歸家。這種類型的學生在“精彩的世界”裏逐漸產生對道德規範錯誤的認識,缺乏道德和社會責任感,他們對自我的評價往往不正確,容易接受“朋友”或社會消極評價的影響,不易接受學校、家長正面的積極的教育和評價,這對周圍的學生影響極壞,是典型的雙差生。 

很多家長因其子女失了母愛而有一種愧疚心理,認為自己不能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庭,便想從金錢和其他物質方面給孩子補償,對子女過份地寵愛嬌慣,在吃、穿、玩、花等各方面,不論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行為是否正確,一概予以滿足。家長的這種“親近”方式,很不利於孩子良好習慣的形成,直接影響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和發展。這類家長不知道初中孩子的心理和生理都在迅速成長中,因為父親的寵愛,讓他們(她們)覺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是理所當然的。這類型的學生總是惟我獨尊,以自我為中心,自私、偏激,沒有集體觀念,很難融入到集體生活中。同時受不得一點兒批評,更承受不了挫折與打擊,表現出極其脆弱的心理狀態。

具有自殺傾向的人,多與其過早的遠離母愛有關,如:早年喪母,母親有病需要他照顧生活等。幼年與母親的分離,或母愛缺失,會給人造成長久的影響,使他未來遇到困難時,會有一種無助與絕望的感覺。這實際上是過去與母親分離的“情境再現",是一種“心理實現”,而並不是眼下的客觀現實。具有自殺傾向的人,表現為:膽小怕事,不敢擔風險,或沉溺於幻想,喜歡與年長的女性接近,甚至有的男青年喜歡選擇具有母性特質的姑娘為妻,如:肥胖,高大等。具有自殺傾向的人,多數又是很有責任感的人,很在意自己的價值和對家裏的貢獻。往往他又有崇高的目標。

很多母親不能原諒孩子的“貪玩”,強迫他學習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心理學家認為,壓制天性,不利於從小培養博愛、同情、寬容等品德。很多家長認為“人善被人欺”,所以他們不願意對孩子進行“善良教育”。如,他們總會對孩子說:“別人打你,你也打他,打不過就咬他”;有的父母給孩子灌輸“社會是如何爾虞我詐”、“人與人之間是如何勾心鬥角”等。家長的不當言行可能讓孩子的善良缺失。心理學家認為,有些大學生很冷漠、自私和缺乏同情心,而這不得不追溯到幼年時的教育。

太原圓成心理諮詢師提醒家長,現在社會離婚率高、家庭不和諧、生活壓力大,很多家庭因為各種原因導致孩子無法享受到正常的父愛和母愛,根本原因是作為家長的我們對孩子成長的認識不夠,很多人以為給孩子足夠的物質基礎就可以了,以為拼命的賺錢是為了孩子,還有的人家庭不幸福就選擇離婚來逃避,或者為了孩子選擇勉強湊合,有的人把孩子作為實現自己理想和建立自己自信的工具,對孩子嚴加管教......這些行為是造成孩子心理問題的主要原因,如果我們家長能認識到自己的問題,看到孩子的內心真正需求,就是孩子最大的幸福了

http://hudongba.mobi/article/vhkb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0:11 , Processed in 0.01923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