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80|回復: 1

[放生] 放生感應奇蹟記(蓮子居士編述)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25 13: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eeimage-1168115.jpg 放生感應奇蹟記

蓮子居士編述

前言

念佛放生,捨報安詳

放生感應二則

不殺為諸戒之首,而放生為眾善之先也

放生—放慈悲心生,放自己重生

孝心‧誠心‧佛心

常行放生,眾難解脫

殺生果報,如影隨形

心路拾掇

歷劫重生憶觀音

至仁所感,惠及群生

悲心濟物,自感業消

背覺合塵,憫眾生八苦交煎,放生得度

夢境成真

火焰化紅蓮

一根小蠟燭,點燃家人法身慧命

落盡繁華懺前愆

挨兩刀,免震災

起心動念皆是業

婚嫁不宜殺生

嘸通釣魚,釣魚會破病(台語)

只將此心,推及物類

放生而後重生

聞訪嘉義

夫妻本是同林鳥,病苦來時相扶持

視仇如親繫於心

久病,非片刻之法藥能癒

放生,真的很好

蠢動含靈,皆具佛性

觀音慈,普賢行

佛為大醫王,放生念佛治絕症

家,就是修行道場

慈心所致,廣被有情

我所見的真感應

彌陀接引、陀羅尼被現金蓮花

靈蛇報恩

放生行善,眾教奉行

業報難逃償宿債

隨緣,歡喜放生

今能念佛,又能放生,九品蓮臺高步無疑

大龜報恩

人間行者

存心愈大,植德彌深

浩瀚師恩,無以為報

十年放生有感

後記

放生十大功德


前言

仰望穹蒼中翱翔飛鳴的群鳥,遠眺波光粼粼上泳躍的魚兒。重拾生命,逃離桎梏的喜悅,心海的澎湃,樞靈的相通,彷若自己就是那解脫枷鎖的物命。

嫋嫋佛音,洋洋盈耳。如針砭,縫合受創的傷口;如冬陽,熙融冰封的冷漠;如琴瑟,撥動情感的心弦;如洪流,宣洩沈積的哀愁。此時,打轉在眼眶內的熱淚,已泫然雙垂,我想,這就是沁在內心最深處,一種同體悲愉的感動吧!

天地之心,至善之仁,人生氣化當中,心性清淨本然,萬物並育不相悖。良以無始無明,末法迷茫,久染於惡,致殺異類以為常,弱肉強食,血腥相向,進而同類相殘—刀兵因之起,三塗為之召。君不見,今社會之道德淪喪,物慾橫流,殺父弒母,天災人禍,苦厄重重,概源於殺業之果報也。

恩師上圓下因老法師,領眾放生,逾十餘稔,所救牲命,盈千累萬,誠藹然仁者也。對居士請益,愷然均以念佛、放生相勉。吾等法益同霑,蒙師垂勉,將諸大德放生心得,彙集成篇,付梓成書。以感應二字立名:感如種植,應如花果。即是因有見物命瀕危,惻隱不忍之悲心為感,才有與佛心無二之道交為應。行之日久,則清淨平等覺矣。

感應篇云:「諸善本於一慈,諸惡本於一忍。」忍者心中刀也,希冀吾人同發慈悲,護禽放生;亦放下手上刀,同心戒殺。則庖廚之慘號可息,轉殺伐人間為祥和乾坤。屆時,則此書可廢也。


念佛放生,捨報安詳

上慧下年法師/板橋

念佛放生,頂現祥光。

容光如常,含笑示寂。

體發溢香,滿室芬芳。

生死交會,輕安自在。

板橋,一言精舍住持,上慧下年法師,高雄人氏,世襲漢醫,故師亦黯通醫理。年少赴日留學,聰穎過人,成績斐然,日人誇讚,智慧超群。錦衣玉食,富貴榮華,娶妻生子,一路順遂,眾所稱羨。

四十六年許,罹患胃癌,至佛寺靜養,住持勸其放生。至此體悟,人命過隙,世間所有,如夢裡空花,夫妻恩愛不長,生死莫代。故摒絕萬緣,毅然祝髮為僧,專修淨土,弘揚放生,歷三十七年,安然圓寂。

因濁世滋味,備嘗殆盡,祝髮後,一改往昔,淡泊資身,起居簡樸,異常惜福,所有紙張,皆兩面書寫。每日過堂吃飯,不吃私菜,與眾粒米同餐,惟年紀稍長,吩咐弟子,蘿蔔煮久,方便下嚥。師戒行謹嚴,安忍精進,廣運六度,一心向佛。

師慈濟悲愍,畢生致心放生,凡善信男女供養,悉皆用於此。七十年許,購買電視頻道,講經弘法,每月宣講二次,內容悉勸眾生:戒殺、持素、放生。扣除廣告,每次僅有八分鐘,費用高達八萬元。為讓更多人,了解放生的殊勝,進而親身力行,欣然捨財。

精舍內,常辦放生,且備妥完善設施,物命買回後,按儀規進行,儀式莊嚴隆重,不只濟其色身,且資慧命。對少數往生的魚、鳥,亦交待妥善掩埋,並持往生咒及念佛迴向。師空其所有,精誠感物,數十載如一日,故福廣德崇,名通天府。

某次放生法會,弟子攝影留念,照片洗出,赫然發現,師背後光明,頂上放光,直入雲霄。眾人讚嘆:「師父放生,竟放至身上放光,不可思議。」師知曉後,即將照片藏匿,直至往生,才被取出。如此韜光養晦,不欲人知,古來大德行持,悉皆如是。

師平日勤修佛事,嚴肅寡言,深受弟子敬畏,咸認師父是位有戒德的行者,見之令人起恭敬、清淨心。常言:「人不只頭要有眼,腳也要有眼,要會看,也要會走。」勉人菩提道上,依教奉行,行住坐臥中,頓悟、漸修。

每遇信眾請益,不論貴賤賢愚、男女老幼,師皆耐心回答,無絲毫不悅,以平等大悲,攝化一切,故皈依弟子達七、八千人。若有困難,亦鼎力相助。如三峽某居士,同修因患喉癌,六年中只飲牛奶度日,直至往生。後有因緣親近師父,便詢問丈夫得病之由。

慧師:「操何行業?」

居士:「事業眾多,其中闢有六座魚池。」

慧師:「飼魚圖財,間造殺業,故感此報,速將池中之魚放盡,免再遭惡果。」

居士:「頷首應允。」

師即交待常住,每日分批釋放,歷時三月,圓滿完成。

八十三年六月,夏燥炎炎,師現微疾,送醫診視,自知住世緣盡,堅返精舍後,微笑而逝,面色紅潤、周身綿軟,世壽七十七。眾人念佛時,聞師身上,發出異香,盈溢滿室,蚊蚋蠅蟲,敬師德行,避而遠之,此吉祥希有,誠西歸之徵。皈依弟子,不論在家、出家,頓失所怙,悲痛難抑,為報師恩,晝夜念佛,四十九日,相續不絕。荼毘後,得甚多舍利。末法蒼茫,三界擾擾,祈師早日乘願再來,燃慈航明燈。

 樓主| 發表於 2011-11-25 13:27 | 顯示全部樓層



放生感應二則

上鑑下因法師/彰化縣員林鎮

員林蓮社上鑑下因法師,專宗淨業,嚴持戒律,勤修六度。待人接物,謙沖和善,虛懷若谷。對於居士請益,概勉以精勤念佛,眾善奉行。對護生、放生,亦大力提倡,推崇備至,以為職志。屢屢於法界衛星上宏法利生時,勸眾放生。自非同體大悲,等心愛物者,何以切切如此。法師慈悲,口述二則放生感應,分敘如下:

則一:八十八年春,假台南青餛鯓,施放水族物命,按儀規三皈灑淨後,將魚苗放之大海,當眾人群策群力之際,有一林居士,素秉異常,眼通陰陽,可觀常人所不能察,可聽常人所不能聞。見一男女,立於海面,男者龜身人面,滿臉鬚髯,態度和善。女者魚身人面,長髮飄逸,臉蛋皎好。初見此景,林居士心中訝然,待驚魂甫定,念起疑惑。

問道:「不知二位如何稱呼?」

二人答:「我倆乃魚之護法,稱之仙姑可也。」

林居士再問:「吾等今日所放水族物命,是否會被捕捉?有無生命危險?」

仙姑答:「你無用煩惱,魚兒不會被捉,我二人即是來此,將魚兒趕至大海。」

上鑑下因法師開示,此事雖屬靈異玄妙,但若非事實,居士亦不敢妄言誑語。足見放生現場,龍天護法,放生功德,諸佛歡喜。

印光大師在(復愚僧書)曾云:「彼必期于萬無一失,方肯行放生。則令世人盡壽皆不行戒殺放生之事矣。其人將來必膺萬無一人能救己子將死也。哀哉痛哉。」夫人放生,常見譏議,說放生即放死,亦或放者自放,捕者照捕,放生何用云云。此等訛語,相互傳說,遂使初發放生菩提者,頓起疑惑,若無正念,必然退道。此一感應,適足說明,吾人心算,不及佛菩薩萬一,冥冥之中,自有護持。只管守住當下那一念慈悲,放諸生命。餘者,無庸置疑,可也。

則二:數年前之二月十五日,突接黃居士來電,十萬火急,告知近萬隻牛蛙,本欲賣往日本,因未報關,現扣留充公,經新聞刊出,多家海產店,前往投標採購,望師父憐憫,發大慈悲心,將其買回放生,使其免受刀砧剖腹之罪。

時值師父精進佛七,無暇分身,遂托江居士代為負責,臨行殷切叮嚀,務必得標。在投標過程中,幾點不思譏事,分敘如下:

江居士膺此重任,誠惶誠恐,兢兢業業,但對台中港海關處,路徑並不熟稔,幾經波折,才找到競標處,到達時,剛好開始,此其一。

投標時,江居士未曾買賣牛蛙,不知市價多少,回電秉明師父,師父告知,見機行事,隨機應變。最後寫下六萬。開標後,竟離底標幾百元順利得標,此其二。

得標後,近萬隻牛蛙,體積龐大,地處偏僻,又無大卡車托運,正當腸枯思竭,苦無對策時,恰有一卡車駛近,經江居士說明原委,爽快答應,代為運載,恰好一車滿滿,此其三也。

上鑑下因法師開示,以上三者,缺一不可,稍有差池,此事不成,則萬千性命淪為刀殂,幸得佛助,功成圓滿,大慰人心。

大批牛蛙載回蓮社,皈依灑淨,聽聞佛號。由於數目太多,晝日放生,過於顯目。乃待夜深人靜,四下無人時,由上溥下因老法師率眾數人,於溪湖與埤頭間之大溪,分批分區施放。溪前溪尾,歷時數刻,始全數放畢,待眾人按原途折返,忽聞萬蛙齊鳴:「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此起彼落,宛如梵音嬝繞,充塞天地之間,劃入無垠夜空,壯觀殊勝。眾人視此異象,無不感動。

印光大師云:「須知水陸飛潛諸物,同吾靈明覺知之心,但以宿業深重,致形體殊異,口不能言,觀其求食避死情狀,自可悟其與人無異矣!」螻蟻尚且偷生,蠢動含靈,咸具佛性,心與佛無二,今蛙能念佛,報佛恩典,而人為萬靈之長,若不精勤念佛,上報佛恩,豈不如牛蛙乎!悲哉。


不殺為諸戒之首,而放生為眾善之先也
上明下歸法師/台北縣

藹然仁者,貌似廣公。

師胡為來?厥作放生。

親承遺誡,自養謙光。

問何所喜?安樂吉祥。

上明下歸法師,僧臘十年,其剃度因緣,乃幸遇放生師父—上慧下年法師,方祝髮為僧。師言:「此生,惟放生爾!」其放生已二十載,焚膏繼晷,終不懈怠。人問其故?蓋人命呼吸間,如少水魚、如救頭燃,豈可輕忽!

故師嘗於俗家日,雖職計程司機、素食餐廚,每月薪酬,所得甚薄,但必取五千放生。甚者,有因放生,放至袋中囊空,則步行返家,兩袖清風,倍增道業;堅固不動,早出紅塵。

又言:「放生功德第一,比之救濟、普渡更切。」且每言放生,師必目光炯然,神采奕奕,自謂於放生事,最為深入,即便夜至丑時,有電來告,亦必速往,執勞供眾,都忘身宰。故放生無定,隨其事理,臨機而動。因一切物命皆應救拔,當普施渡眾,廣結善緣。

蓮池大師云:「放生非獨佛教,儒中君子無不俸行。」故一貫道規、非佛弟子者,欲放生,常請法師主法。乃明佛渡有緣人,不分別、不執著,自在隨緣,隨緣自在。

昔法師放生,同參道友玩笑言:「汝未學佛前,面縐,直可夾死蒼蠅耶!學佛後,顏光慈容,莊嚴可掬,單見汝相,必知吉事。」可證師最感應處:得硬朗身、清淨相、少病、事順、不易老,故放生決不可中斷,真積歷久則入也。

今概述法師放生事,以同沾法樂:

某年嚴冬,姚居士購大頭鰱、草魚、泥鰍等,大魚每尾約幾十斤,天冷,法師捲袖,一尾一尾傳接,臂入冰水中,卻無凍寒;放畢,手微僵,然放生時精神就好。

有居士供養法師箱型車,此居士之腎已割除其一,常洗腎;自放生後,精神煥然。其女患癌,內湖有新屋,無緣遷住;放生多年,病轉好,不久,即入新居。

又三兄弟,一人出家、二人養鴨。養鴨兄弟常捕蝌蚪餵之,量極多。時過,得病:無食慾、神情靡、腦骨刺痛、心如針扎,呻吟難奈,如臨死神。於是問出家之弟,法師告明因果之理,二人遂決志取其所得,悉數放生。某日標會,分得八萬,因覺身體無恙,便改放四萬。才畢,刺骨、椎心之痛重現,哀苦難擔,極度求救,並言:「我們要再放!要再放!」遂補齊原款,直至今,放生無間斷,已屆八十矣。

故殺生量少,尚不覺來討;一旦量多,討來可驚人呢!

然放生中,素少放蛇者,而法師為之。

欲放,當戒慎,宜擇山高谷深,日出前或日落後,天冥放之,為避人嫌,不造口業也。又須頻換地,尋隱密處,令蛇藏潛,以防再捕。

有曾於放蛇時,見蛇不走,沈靜凝視,法師勸之,方徐徐離去。且多次放之,蛇知恩報,無襲擊、無威嚇,使放者從容,毫不畏怯。

某女居士,發心買蛇放,但見攤中物命少,作罷。俄頃,賣者攜至華西街批售,夜半,諸蛇以夢冤告法師與師姐,言遭買者湯鑊矣。法師速告:勸買者物命莫嫌少,救渡眾生,雖僅一、二,亦該圖救。

悲夫!「世間至重者生命,天下最慘者殺傷。」言賣蛇人後代,果報淒厲!

如萬華三水街賣活魚父子(現已收攤),昔為賣蛇戶;與草屯賣蛇父子,所受業報同。即家中之子,皆得奇症—由頸部潰爛,無藥可癒,感染而亡。何以二子得此怪症?乃平日殺蛇,每由頸部首刃,再剝除蛇皮,故其死狀同然。因蛇瞋心重,其受報促。惜哉!諸子不過三十餘,竟短命亡矣!

觀此,懇勸世人,切莫貪一時之利,果報明如鏡,能不悚惕乎!

故法師一生,必勸人放生為要。安在?

上慧下年法師即因放生得生死自在也。佛印禪師言:「戒殺念佛兼放生,決到西方上品會。」常持金剛經者,深知:「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放生即一切不著,舉凡財施、法施、無畏施,全於放生中滅度,故功德無量無邊。而持淨土法門者,欲了生脫死,放生確為無上助緣也。


放生—放慈悲心生,放自己重生—超越血癌的博士
上道下證法師

「他若死時汝救他,汝若死時天救你。
延生癒病別無方,戒殺放生而已矣。」

上圓下因老法師開示:「殺有殺之惡果,放有放之善緣。末法娑婆,世道人心,日趨澆漓,為滿足口腹之需,無時不殺,無處不殺,推行放生,尤為困難!」此文之主角,就是一活生生的例子。為了悲心與持戒,不忍殺生,將實驗用之老鼠放生,決然放棄到手的學位。末了,當其患了血癌,才有奇遇,高人醫治,重生的善果。

這篇文章,取材自上道下證法師講述編輯—毛毛蟲變蝴蝶之五。法師慈悲,應允吾等將其重新濃縮編排,就放生部分,節錄在此。

以下就是法師講述內容:

我有一位同學,現任美國大學教授,也是國際上頗知名的食品科學家。就讀國中時,生了場大病,父母帶他遍訪名醫,受了很多磨難。他生性慈悲,很能體諒別人,大學時學佛受戒,且誠心受持。

修碩士學位時,多年作實驗,長期熬夜,飲食生活失常,積勞成疾,體力透支。漸漸的,出現了一些症狀,此時,血癌的發展已有一段時間。在他快拿到碩士學位前,最後必須做一個實驗,需要殺好多老鼠,始能完成。天性的慈悲和持戒的精神,堅持不願殺生,毅然放棄到手的學位。家人、朋友均不解責備,但他也不願多作抗辯,內心的智慧慈悲,超越了世間的功名利祿。於是,重換題目,做個不必要殺生的實驗,辛苦許久,才拿到碩士學位。

在美國檢查治療,白血球只有正常人的1/4到1/3,紅血球不到一半,血小板低的程度,已經是會出血,但他從不出血。經歷了種種檢查的痛苦,他不願在醫院作治療,堅持吃素、念佛,照常生活,繼續攻讀博士。當他擔心血球太少時,我告訴他:「不要緊,你的血球雖然少,假如你好好念佛,靜下心來,每個血球都是武林高手,一個可抵十個用,就好像將軍一個勝過一百個小兵!你的心不必跟著檢驗報告上上下下,只要照常快樂生活就好!」他聽了,朗然笑笑。

在這種情況下,他仍然得到了博士學位,每天無論多忙,早晚二課,從不間斷。佛力的加被,持戒不殺生的功德力,念佛的誠心,使他能正常的生活。冥冥中,有不可思議的感應啊!

莊嚴寺顯公上人(上顯下明老法師),慈悲心腸,眼力過人,一看便知我這位同學有病。竟私下拜訪一位精研醫術,精通易經的居士,義務為他看病。用一些水果蔬菜配合治療。別人患上這種病,大多治療到掉髮、嘴破,常需輸血,天天得住院隔離,他卻天天吃好吃水果蔬菜,還能照常運動打球,歡喜念佛。

現在他還能到世界各地發表學術演講,臉色紅潤。血液科醫師,都嘆為奇特。而他體會佛法的妙用和力量,更加專心學佛。在他得病以後,發了一個願,願安慰一切血癌患者都能免除怖畏,鼓起信心。我相信這個願一定能圓滿,因為佛菩薩從不辜負一個虔誠的人。

慈悲的人有特殊福報。所謂放生—就是放我們的慈悲心生。他寧可捨棄大家追求的學位,把老鼠放生。在他自己患了重病,未來會死的情況下,有人出現救了他,讓他恢復健康,獲得重生。

當人生命終了的那一刻,即使再多的錢財,再高的學位,也無法買得一分鐘的生命。生命是這樣的可貴,平常用很少的錢財,就能免除動物被殺的恐怖,放他一條生路,為什麼我們不肯做?當你忽然面臨死亡,或者生命操縱在別人手中,就會了解那種渴望被放生的心情。

假如我這位同學,當初為了得到碩士學位,昧著慈悲心破戒把那些老鼠殺掉做實驗,恐怕後來就不會有得救的殊勝因緣。想想,如果自己血癌的進展和一般病人一樣,面對死亡,他的碩士、博士學位,又有什麼用呢?

http://book.bfnn.org/books2/1266.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5:09 , Processed in 0.03471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