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824|回復: 0

[好書介紹] 唐卡中的綠度母(全彩插圖珍藏本)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6-26 15: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6-26 15:40 編輯

s5978253.jpg



唐卡中的綠度母(全彩插圖珍藏本)


作者: 諾布旺典
出版社:紫禁城出版社

青春美麗的容顏,慈愛悲憫的佛心,125幅絢爛奪目的唐卡珍品,揭開度母女佛的神秘面紗。

度母又稱為聖救度母或多羅母,是一切度母的本原。相傳綠度母是由觀音大士的眼淚所化現,是慈悲與絕美的象征。由于綠度母具有增長福壽、財富,救度眾生有情于一切苦難、煩惱,使眾生免受生死輪回之苦的能力,因而受到人們的普遍尊崇。在西藏與觀世音菩薩、蓮花生大師一同被奉為“世間三殊勝之神”,為藏傳佛教各個教派所重視。

綠度母信仰起源于古印度,在目前發現的最古老的唐卡中就有她的造像。在西藏。綠度母也是最常見的唐卡題材之一。這些描繪綠度母的唐卡大多制作精良、風格明朗、色彩絢麗,向讀者展示了一個意想之外的佛教世界。通過這些唐卡珍品,我們能夠更清晰地追溯綠度母信仰發展的歷史,更深入地了解獨特的綠度母文化。   

目錄
二十一救度佛母
唐卡圖版目錄
神秘美麗的女佛一綠度母

第一篇 玲瓏女兒菩提心-度母
1 唐卡中的度母
2 度母的起源
3 度母的傳承

第二篇 雪域何處無蓮花一西藏度母崇拜
1 度母崇拜的體現
2 柔美的女性贊歌

第三篇 世問無處無法身-綠度母的化現
1 綠度母︰一切度母的本原
2 度母的隨境應現︰五方度母的不同法相
3 度母的108個名號︰度母的職責及意義
4 救八難度母與二十一度母︰綠度母的人格力量

第四篇 光華四溢各不同一各流派的度母
1 白度母︰觀音大士的左眼淚
2 噶當派的度母
3 薩迦派的度母
4 達隆流派的度母
5 綽浦派的度母
6 持鬟度母
7 其他各種傳承的度母

第五篇 梵音靜听好修身-度母修持法
1 龍樹菩薩的度母修持法
2 蓮花戒的度母修持法
3 白度母修持法
4 尼瑪貝瓦的二十一度母修持法
附錄
《聖救度母二十一種禮贊經》




對于大多數人而言,西藏是一個神秘的所在,是無數人夢寐以求的心靈歸宿。那連綿的雪山、廣袤的土地、成群的牛羊、飄揚的經幡、閃爍的星空,那手握經筒喃喃自語的老阿媽,那用心靈擁抱大地享受內心富足的朝聖者,那遠道而來的一聲呼喊,都展現著雪域高原的不朽生命力。

在這片土地上,存在著同樣神秘而又美麗的女佛—度母。度母,又稱至尊救度母、聖救度母或多羅母,作為藏傳佛教的女佛類型之一,具有悠久的歷史及崇高的地位,備受佛教信徒的尊崇。她們大多青春美麗、慈悲勇敢,是唐卡造像中最為美麗、婀娜的女佛形象,具有特定的宗教內涵與獨特的審美風格,吸引著一代代的虔誠信徒,坦然地接受著四面八方朝聖者的頂禮膜拜。

度母崇拜產生于古印度,公元7世紀,這一崇拜方式隨尼泊爾赤尊公主進入藏地,直至1042年阿底峽尊者進藏,才開始廣泛流行,並逐漸形成不同的派別。藏傳佛教的主要度母流派有阿底峽尊者流派、噶當派、薩迦派、達隆派、綽浦派,它們各自具有不同法相的度母本尊、修持法等,但其目的皆為淨化心靈,導引善行。

藏傳佛教各流派的度母形象不盡相同,其中最常見的是綠度母與白度母,這兩種類型度母的產生都與觀世音菩薩有關。相傳觀音菩薩不忍看到眾生經受苦難而落淚,其右淚化作綠度母,左淚化作白度母,兩者皆具有救度眾生的慈悲心,誓與觀音菩薩一同拯救眾生有情。一般認為,綠度母與白度母皆示現16歲妙齡少女相,具有美麗的容顏,身飾珠寶,常以烏巴拉花作為持物,而其最大的差別在于綠度母身呈綠色,有兩只眼楮,而白度母則身色潔白,具有7只眼楮。救八難度母與二十一度母是常見的群組度母形象,體現著度母的社會職能與神話傳說的結合,度母還具有體現其功用的108個名號,但無論度母具有怎樣的幻化之身,其本原都是綠度母。

由于度母具有增長福壽、財富,救度眾生有情于一切苦難、煩惱,使眾生免受生死輪回之苦的社會職責,能夠滿足不同的心理需求,因而受到人們的普遍尊崇,與觀世音菩薩、蓮花生大師一同被奉為“世間三殊勝之神”。為了表達虔誠的度母信仰,藏傳佛教將度母與民族起源、民族歷史相連,創造了動人的神話傳說,將藏王松贊干布的兩位王妃—赤尊公主和文成公主,分別視為白度母與綠度母的化身,引進並完善了各種度母修持法,修建了大大小小的度母聖殿,將度母崇拜融入日常生活中,使其成為不可或缺的習俗。

眾所周知,藏傳佛教眾神的不同體色、坐姿、手勢、持物、法器等,都具有相異的含義,因而對其進行圖說是唐卡鑒賞的重要內容。

本書精選了百余幅精美的唐卡、大藏經繪畫及壁畫,配以簡要的圖說,為您細致生動地解說度母及相關佛、菩薩、上師的法相特征、寓意和內在關系等。您將通過本書,欣賞唐卡中所蘊藏的藝術風格與度母所傳達的審美價值,更深刻地理解其中的文化內涵。本書分為度母、西藏度母崇拜、綠度母的化現、各流派的度母、度母修持法五章,幫助您鑒賞絢麗的唐卡,認識那些神秘的度母,理解其所承擔的職責,感悟其中的佛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CN10120203


唐卡中的綠度母(全彩插圖珍藏本)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061

[好書介紹] 最勇敢的女性菩薩:綠度母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130

綠度母寶藏:伏藏大師秋吉.林巴之度母心要與修持.Skillful Grace: Tara Practice for Our Times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956

[好書介紹] 有求:二十一度母給你溫暖(索達吉堪布)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960

   [好書介紹] 我心即是白度母:「白度母」實修教授 (噶千仁波切)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959

聖救度母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group&fid=13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04:03 , Processed in 0.024137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