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26|回復: 1

為求法而苦行值得!——索達吉堪布2014金剛薩埵法會開示(1)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6-17 11: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6-18 08:06 編輯

A1024_768.jpg



為求法而苦行值得!——索達吉堪布2014金剛薩埵法會開示(1)  

為求法而苦行——值得!                                          

我們利用今天晚上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跟大家做簡單的開示。今天在座的各位,大多數都是純粹的佛教徒,還有一部分可能不是真正的佛教徒。但是通過這次旅遊也好、朝山也好、拜佛也好……來到我們這個喇榮聖地,在很快的時間當中應該會成為真實的佛教徒。

對我們佛學院來講,一方面很歡喜:來自五湖四海的這麼多的善男信女,以真誠的心千里迢迢來到喇榮聖地;同時,我們也很擔憂,因為我們這裏的氣候條件、生活條件、交通條件,以及各種各樣的內外的原因,可能大家在修行和生活當中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難。雖然我們所有的法師、所有的常住的學員出來為大家服務,為大家承侍,但是這次來的人非常多。以前我經常說,因為我們這裏的條件有限,希望你們在當地參加法會,我今年想:如果我這樣一說,好像來的人更多。所以我今年就不說什麼,也不說來,也不說不來,但沒有想到,起了反作用,反而來的特別多。剛才我們學院當中的很多法師也怪我:你為什麼早一點不說,這次這麼多人來了——因為大家都擔心學院當中的條件不能接待那麼多人。

這裏確實不是你在城市裏面所想像的那樣。在這裏,從某些角度來看的話,生活是很苦的。雖然今天你們來學院跟我二三十年前來這個喇榮山溝的條件截然不同,但是與你在大城市裏的生活相比較也是有很大的距離。這次不管是在開法會期間也好,或者這幾天在路上堵車,包括昨前天晚上的時候在雨水裏面,大家都很辛苦,我們這邊的接待人員也很累。今年我們找了大概200多個義工,但還是不夠接待,令很多人沒有人關心。我們也實在沒辦法——沒有想到你們這麼多人突然就來了。

但來了也很好,因為這個喇榮聖地的的確確有一種無形的加持力,你來到這裏,即使你沒有聽到法,即使你沒有什麼收穫,但是你至少也看到:在世界的這麼一個角落當中,有這麼一群人依靠精神的糧食而生活著,也許他們的選擇和他們的生活,心靈的快樂和心靈的歡喜也與大城市的人有所不同。所以,我想有些人可能在大城市裏面學佛很多年,不如來這裏一次,住一晚上,吸一袋氧氣,輸一瓶液體,苦行一兩天,回去的話,也許在你的生命歷程當中,它是很難忘的一幕,很有可能!因為,你在大城市裏面,什麼高樓大廈、高級賓館、豪華轎車……這些都已經司空見慣了,現在很多人都已經麻木了,感受不到。也許在寂靜地方的山林清淨地修行,對你的終生,應該說有著不同的標記。

因此這次來到這裏的每個學員、每個佛教徒,如果你在生活當中有一些困難和痛苦的話,希望你要想到前輩的這些高僧大德,他們在悉心求法的時候是什麼樣的!當年唐玄奘到印度去求學,他在路上,在沙漠當中,在森林當中,在猛獸面前,在怨敵面前是怎麼樣面對的;同樣地,藏地的前輩的高僧大德到印度去求學的時候,也遇到了各種的猛獸,或者非常危險的境地等等。一些歷史和傳記都記錄了他們為求法而苦行的故事。與他們比起來,我們從自己的家到這裏來,在這種生活條件下,修學佛法,應該不算什麼,大家應該能夠接受。

再說,這次大家這樣的苦行,也是一個懺悔,為了修行我們需要洗滌自己的染汙,為了懺悔,我們也應該在身體上接受一些痛苦,這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如果在生活當中有一些困難和痛苦的話,應該把它當作是懺悔自己無始以來所造罪業的一種方便方法。這樣之後,我相信通過參加這次的法會,大家誠心懺悔,那麼你在年輕時代、孩童時代,或者你還沒有來到這個世界上時,在你的阿賴耶上面積累著的,很多的惡業的習氣都可以一掃而光。這是一種清淨罪業的最好的方法。並不是我一個人在這裏胡說,我完全是有前輩大德的這些開示的依據。

因此,大家要想到,這次來到學院也好,或者說到任何地方去求學佛法過程當中所遇到的一切的困苦艱難,是非常有意義的。我們世間人為了養活自己、為了自己的生存也是在漫長的輪回當中受過無數次的痛苦,但是都沒有很好的價值,只是一個苦處而已。而我們為了真正的自利利他、獲得解脫,在生活當中遇到了一些困難,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因此,首先請大家多多包容——雖然這次開法會期間,我們學院把一些喇嘛經堂、覺姆經堂、金剛降魔洲的經堂等平時不能住的一些經堂都借給大家住在裏面,但人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希望大家互相包容、互相理解,同時自己也儘量地苦行。當然你們有任何修行上的,或者其他方面的困難,我們在八天的法會當中,都安排有值班人員、相關的管家、義工和負責人,儘量給大家解決。

今天晚上,我先簡單地做一個開示,然後念一些傳承。另外,可能有些人以前沒有正式在現場皈依,只是通過網路或其他方式皈依的,所以今天也有很多人要求重新皈依。

灌頂前對自他的觀察、灌頂後對戒律的守持——重要!

首先,講講灌頂。明天上午十點鐘門措上師要給大家灌頂,不僅僅是明天的灌頂,這裏好多的居士可能得過一些灌頂,但我們要懂得,灌頂並不是一種形式,它是在佛教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種儀式!這個儀式在我們學習密法的過程中是不可缺少的。灌頂之前,應該首先對灌頂的傳法者要有充分的瞭解,而且要反反復複地觀察自己的相續:你到底是不是真正要學密法?如果你並不是真正想學密法的話,那麼你不一定非要求一個灌頂;如果你真的這一輩子當中絕對不會改變,不但要學顯宗的法,更重要的是,一生當中一定要學密宗的佛法,那麼我們修學的次第,最好是先學“前行”,然後一步一步地學,在這個過程當中,如果有了灌頂是最好的。按照我們藏傳佛教的傳統來講,有些大德要求學習“前行”,比如說學金剛薩埵儀軌,還有上師瑜伽,諸如此類的內容,一定要受過灌頂才可以學;也有一些前輩的大德,並沒有非要要求在這個前面舉行灌頂。但不管怎麼樣,我們要真誠學習密法的話,灌頂很重要。

其實灌頂的次數不一定要很多。現在有些居士,不管是任何一個地方,只要說是一個上師、一個活佛要灌頂的話,他也不懂什麼叫灌頂,灌頂的內容也不懂,灌頂的作用也不懂,灌頂的功德也不懂,灌了頂以後沒有守誓言和沒有守持密乘戒律的過患也不懂,在這種狀態下,很盲目地東奔西跑,一直都有很多這樣的人。在這個上面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應該要謹慎,為什麼這麼講呢?現在漢地,應該說是藏傳佛教比較興盛的一個時候,但同時,我們很多的佛教徒也是特別盲目,沒有一個次第的、系統的聞思修行。正因為他沒有聞思修行,以前他在信仰上是一個空白,突然遇到了一些所謂的上師、所謂的佛法之後,他來不及觀察、來不及分析,很快就去求法、去受灌頂,但過一段時間自己也發現,可能得到的不一定是真實的灌頂,所依止的也不一定是真實的善知識。諸如此類的事情比比皆是。

因此我們建議今天在座的各位,在灌頂之前,大家應該冷靜地思維,當然明天在我們這個公認的上師面前的灌頂不需要、我也不要求大家去觀察,但是如果你沒有信心,你不想學密法的話,確實也是不一定非要去灌頂、非要去修行,這是很重要的。

作為佛教徒,一定要有一個基本的佛教的基礎知識。現在的佛教徒,大多數是很好的,尤其是這幾年以來,漢地各個地方的佛教的學會的人、中心的人,還有各個學院和寺院的出家人和在家居士們,大家都很認真地在聞思。但是也有一部分沒有很好地聞思,天天很盲目地,這種信仰也非常地衝動。在衝動的心情面前,你自己所抉擇的很多問題並不是很正確的,所以我們希望,這次你們來到喇榮聖地,不僅僅是用照相機或手機拍外面的這些林林總總的房屋住舍、藍天白雲,更重要的是,你們一定要發現:我們佛學院二三十年以來的精神是什麼?

漢地有些居士學了十年八年以後,自己覺得是:哇,我學了好長時間,我學了一部論、兩部論……其實在我們喇榮佛學院當中,學了幾部論典根本算不上什麼聞思!應該長期地,二三十年以來所有的時間和精力全部都是投入到這上面。當然你們在座的人,畢竟是有自己的社會的責任、家庭的責任、還有工作的責任,在這種情況下,我也不要求你完全拋棄一切,一心一意地學習佛法,暫時來講這個因緣是不能成熟的。但是你要明白,來到這個山谷以後,不要覺得很迷茫、很衝動,然後就尋找一些不合法的、不如法的,最後不但是對你個人沒有利益,甚至給我們整個藏傳佛教帶來一些不好的影響,這樣是自欺欺人,沒有任何的實義。因此我在這裏也不得不排斥一些不正規的、不如法的修行人的行為,也不得不排斥我們有些居士的很衝動的、很激動的、特殊的一些行為。

這次大家都是以一種信心和因緣來到這個佛學院,我自己是這樣認為的,的確以上師如意寶的特別殊勝的加持和威德力,來到這裏以後至少自己的信心會有所增上,至少自己的正見會有所進步,除了極個別的前世對佛教結上不良之緣的人以外,大多數人應該會有這樣的效應和作用。

明天有個灌頂,灌完頂之後,大家要想到如何守持密乘的戒律。現在很多上師灌完頂以後,根本沒有人講守密乘的誓言,這是很危險的。我以前講過,我們學院的其他堪布也講過,接受灌頂之後,就像《大幻化網》當中所講到的那樣,至少密乘基本的五種誓言一定要能守持!在灌頂的時候,要具足二因四緣,依靠自身的諸根具足,觀想金剛上師也好,或者簡單地觀想:現在是寶瓶灌頂、現在是句義灌頂、現在是智慧灌頂、現在是秘密灌頂;每一次灌完頂之後,自己要想到:通過這樣的儀式,我已經獲得了寶瓶灌頂、句義灌頂、智慧灌頂、秘密灌頂。

終生當中要一直修行——不改變!

你們來一趟也很不容易,大家從明天開始,白天晚上都一定不要浪費時間,因為與這麼多的僧眾一起懺悔是非常不容易的!網路上的這些道友,你們雖然沒有來到喇榮山溝,但是你們的心應該在這裏,在某些情況下,人的心比身體還重要。而個別的一些參加法會的人,雖然身體在喇榮,但是心早已經回家了——因為在這裏氣候不適應等等的原因,身體在這裏,心在家裏。另一些人雖然身體沒有來參加法會,但實際上心已經參加法會了。到底是身體重要,還是心重要呢?按照佛教來講,是心重要!所以不一定非要到這裏來。

這次不管到現場參加法會的人也好,或者今天晚上在世界各個角落收聽的這些道友,大家應該珍惜這個機會。我們明天灌頂沒有網上直播,但是其他的法會的整個念誦、全天的儀軌都在直播,希望大家在自己的家裏,也應該認認真真地念誦。上等者,在八天當中一定要能念完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中等者,一個月念完;下等者,三個月念完。如果三個月還念不完的話,可能這個人太忙了,因為他可能不關心解脫,不關心懺悔,他非常關心其他的事情,所以也很難以救拔。

我是這樣想的:每年我們念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心咒來懺悔非常非常地重要,大家無論如何一定要去念。在念之前,我想這次,這麼多的人一起發願,發什麼願呢?我們作為一個密宗弟子,當然自相續先要堪能,自相續沒有堪能的話,就沒辦法成為一個真正的密法弟子。要自相續堪能的話,當然我今天一堂課不可能解決你們所有的問題,但是我今晚上也可以提醒大家:我們的修行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也不是一兩年的事,一定要在有生之年,乃至生生世世,大家有這麼一個非常長遠的、堅持的、不容易改變的一個發願,這個很重要!希望大家不要認為參加這次法會就像我們世間當中參加一個活動一樣,做完了就完了,沒有什麼,千萬不要這樣!通過參加這次法會,大家應該想:我終生當中要一直修行,不會改變!

在英國有個別的上師的一些弟子,他們跟這些上師多少年呢?已經四十幾年了。他們在十八歲、二十歲左右的時候遇到上師,然後終生學這個法,最後上師圓寂的時候,他們還在不斷地學。其實我是很羡慕這樣的,包括我自己也是,依止了上師如意寶之後,終生學習這個法門,並沒有變來變去。我們現在個別的佛教徒,今天學這個,明天學那個,一直換胃口。不斷地換,最終得到的是什麼呢?一無所得!當然你自己觀察,你不一定要學習喇榮的,也不一定要學習某一個上師的,但是你一旦認准了,一旦你選擇了這個法門,就不要改變。現在很多的一些修行人,心情變得特別特別快,這樣之後,自己根本沒有任何的收穫,到頭來是一場空,得不到真實的修行的利益。

因此,趁這個機會,大家要發願:我要真誠地終生學習、終生聞思、終生修行。我覺得這對你們來講很重要!當然,像我的話,應該是不會換什麼傳承,也來不及換。人生是很短暫的。我們想一想,大多數的人在年輕的時候、童年的時候,都沒有遇到佛法,包括我們在座的很多佛教徒,大多數都是二三十歲、四五十歲的時候才遇到佛法,那你如果在以後的日子當中,自己的信仰換來換去,自己的修行換來換去的話,可能沒有時間了。人生那麼短暫,我們世間的瑣事是那麼繁多,現在的工作和事情也那麼繁忙,在這種情況和心態下,你哪里還有很多很多的這種機遇呀,沒有的!因此要發願自己恒常不變地學習任何一個對自己有利的法門。跟這些成千上萬的出家人和大德、聖者一起發這個願,發了這個願就會實現這種願。這很重要!

你既然想學習密法,受持灌頂,接受金剛薩埵這樣的懺悔法門,那就要有終生不變的決心,如果沒有這樣的決心,我建議最好不要去參加灌頂。因為你對自己應該要有一個把握:我終生當中一定要很好地去學習密法;不會捨棄金剛上師;不會捨棄殊勝的密法;只要各方面因緣具足,我一定要把五十萬加行修完。

我原來也象徵性地給大家灌了一些頂,要求沒有修完加行之前都是不允許參加的,當然我們現在很多上師比較慈悲。但實際上我們還是很希望大家,要灌頂的話,至少將來要修完五十萬加行。

有些人可能有疑問:為什麼要磕十萬個大頭?為什麼要念十萬個皈依?這是我們修行過程當中的一個界限,比如說你要開飛機,你要當機長,那就會有一個專門的訓練,要訓練多少多少小時;同樣的,我們想學習密法的話,也必須付出一定的精力,之後才真正成為一個可以學習密法的弟子。而有個別佛教徒,剛開始學了一點,然後就自己給自己找藉口,最後就半途而廢了,很可惜的。

我們這樣難得的人身,為什麼一生當中連一個五十萬加行都修不完?到時候離開這個世間,雖然你真實遇到了佛法,遇到了善知識,遇到了各方面這麼好的因緣,自己卻沒有珍惜。

我今天跟大家講這些,不是為我自己,我這方面沒有任何的私心,我是很認真地對待你們。直言不諱地說,現在有些人說是你們只要快樂就可以,只要放鬆就可以,不修加行也可以,不用念四十萬遍也可以,只要……這些聽起來很好,很適合我們凡夫人的心態,就像有些父母對孩子非常放鬆,但他長大之後,他的前途是什麼樣?有些父母管孩子很嚴,他後來又是什麼樣?大家應該清楚。因此我們作為佛教徒,要認真地去修加行,要善待自己,要善待眾生,這很重要。

弘揚佛法,自利利他——發願!

接下來,我想說的,就是我們佛教徒不能盲目,我們自己的言行舉止應該如法。

佛教是一個很好的宗教,它是智慧,也是教育。但是現在個別地方,有些佛教徒利用佛教來做自己的事情,這非常可怕。這個現象,我們藏傳佛教所謂的上師當中有,漢傳佛教所謂的上師當中也有,我們漢地和藏地的居士和修行人當中也有。當然比例不是很高,是少數人,但這少數的人經常利用佛教達到他們自己的目的:有些是為財富,有些是為名聲,有些是有其他的目的。

作為佛教徒,我們應該承擔起自己的責任。不論是對自己、對別人、對佛法,都應該負責任,對眾生應該負責任。如果連這樣的責任心都沒有,我們不要說是佛教徒,連世間一個基本的知識份子、一個基本的老師的資格都沒有——而我們卻口口聲聲說自己是佛教徒。

看看我們周圍很多的宗教,很多的團體,他們是怎麼團結的。他們弘揚自己宗派精神的時候,如果中間出現假冒,他們會一起打擊,一起根除。但我們很多佛教徒呢?則是以慈悲為懷為藉口,置若罔聞,不理不睬,任由很多非法行為蔓延,致使我們佛教越來越衰敗。眾生得到的是什麼呢?就是越來越深遠的痛苦——這個結果應由誰承擔?

因此,作為佛教徒,我們不能盲目,不能愚癡,不能迷信。自己應該要花一定的時間來修行,不要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所謂的上師身上,上師畢竟也是人。雖然有些上師像法王如意寶一樣,確實是超越的大成就者,但其他大多數的所謂的上師呢?都是通過說教來度化眾生,並不是看一看他的身體就可以,摸一摸或者笑一笑就可以,不是這樣的。

佛陀在世的時候是怎麼說的呢?他說,我給你們指示解脫道,解脫依賴於自己——這是佛陀親口說的。佛陀當年在世的時候也說,我已經給你們講了,如何斷除惡法,如何行持善法,上有天堂,下有地獄,這個因果不爽的真理已經給你們講了,關鍵看你自己能不能行持取捨因果、取捨善惡了,這完全是靠你自己。

因此,我們佛教徒有信心當然是很好——這次你們這麼多人從各個地方來到學院,有些是多年以來一直很想來學院的,這次終於各方面因緣具足。雖然我特別特別理解大家,但是我們佛教更重要的是什麼呢?更重要的是智慧!這種智慧在任何事物面前,在任何民族、任何國家當中都不可缺少。如果我們是有智慧地信仰佛教,那它永遠都可以生存;如果我們對佛教的信仰是沒有智慧的、盲目的,那它不可能前進,而且不到22世紀的時候就會倒退。所以,我們佛教徒始終需要一種智慧。而智慧並不是天上掉下來、地上長出來的,一定要靠自己勤奮學習,任何一個智慧都是需要下功夫的,精進、苦行以後才能得到的。

我們佛教徒經常講到的是什麼?就是自利利他!自利利他最基本的原則,就是首先自己要學會,不能盲目。我始終認為,我們佛教徒當中有相當一部分人,他們的智慧和悲心難以想像、非常超勝,但是也有相當一部分,特別迷信,修法、行為、說話……很多方面越學越不如法,越學越糟糕!這個我今天也不得不說,希望你們能夠反觀自己,也看看我們周圍,佛教應該怎麼樣才能有希望。

今天主要說的是我們佛教徒,非佛教徒或者是對佛教感興趣的這些人,我也希望你們能用智慧來觀察,佛教裏面有什麼不合理的、不如法的,你們可以直接點出來。當然我完全相信,佛教經得起任何的推敲和以理觀察,這一點,我是有把握的。雖然一些非佛教徒,可能經常看到一些佛教徒有非法的行為,因此生不起信心,這個是情有可原的,但這並不是佛教造成的,而是我們佛教徒造成的。

不過,現在已經不像以前七八十年代的時候了,總體來講,現在各個城市的佛教徒的水準都有所提高,所以我特別希望,我們大家一方面應該有一種團結、合作的精神,同時呢,就像我們觀察世間法一樣——我們買任何一個東西,無論是國產的、進口的,我們會觀察,不可能輕易花錢買,同樣的道理,在對待各種各樣的佛法的問題時,我們要用一種理性的智慧去觀察,而不是用一種盲目的心態去接受,否則後果自負。因此,所有的佛教徒,大家應該團結起來,共同學習,要懂得用細微的智慧和眼光去觀察。

現在我們佛教的的確確還是有希望的,尤其是這幾年以後。我去了很多漢地的學校,以及美國和德國的有些學校,他們都問,為什麼現在漢地這麼多有水準的老師、學者都來希求藏傳佛教?我是這麼想的,雖然藏地經歷了一些風風雨雨的歷史演變,但是在這個過程中,佛教真正的教理沒有受到任何的損害,包括我們的法本也好,寺院也好,基本上重要的一直保留著;同時,藏傳佛教的教育方式,也就是現在這樣的傳播方式、培養人才的方式沒有受到損失。因此,漢地很多善心人士來到藏地之後,不但可以用照相機拍到藏地的美好風光,更重要的是,他們在這裏感受到了心靈的慈悲與智慧,滿足和包容等等——而這些,都是我們人類現在最缺少的財富。

所以,雖然像我前面說的,我們周圍確實存在一些盲目的人,但我相信,大多數人的到來不是盲目的。那麼我們就要共同去創造一種度化眾生的氛圍——因為大乘佛教的核心歸根結底就是幫助眾生。那幫助眾生當中最大的幫助是什麼呢?我認為是精神上的幫助。物質的幫助是暫時的,而精神的幫助才是永恆的。為什麼我們會特別感恩我們的老師?為什麼會特別感恩自己的根本上師呢?就是因為他們給我們帶來的精神財富遠遠超過任何一個世間人所給予我們的豐厚的物質財富。

因此,我很希望我們這次來參加法會的人不要僅僅是走一個形式——念完四十萬遍金剛薩埵其實很簡單,沒有什麼的。誰都可以拿著個念珠,邊走邊念:嗡班匝薩埵吽!嗡班匝薩埵吽!

大乘佛教的精神歸根結底,就是要利益眾生。那至少在今年當中,大家要發願:每個人至少要度一個人。怎麼度?——讓他學習真理,讓他從心理上解脫痛苦、拔除痛苦、真正學習佛法,加入佛教。雖然我們現在不提倡加入學會,因為學會這邊壓力越來越大了,人越來越多,我們這邊的工作人員很累。但還是希望大家能系統地學習,因為人生很短暫,在短暫的人生當中,希望大家能真正學習像《入菩薩行論》、《大圓滿前行》之類的經典。

再過一段時間我準備要講《大圓滿心性休息》和《大乘莊嚴經論》。以前在網上直播,誰想聽都可以,這次不會這樣,一定要有個界限。如果真正想學的,那麼三年當中不管是多少堂課,一定要認真去聽,這樣才可以,而且在開始聽課之前可能要寫一個保證書,除了特殊情況以外,儘量不斷傳承。所謂特殊情況,也就是因為你們作為一個世間人,作為一個在家人,可能有很多應酬,實在沒辦法的情況。但是,如果缺課達到一定數量,以後就沒資格聽了,我想到時候應該有個這樣的界限。

《大圓滿心性休息》對我來講,用世間人的話說,應該是最拿手的,是自己最熟悉的,而且自認為是在修行上最有加持的。我本人也是剛開始學習大乘佛法的時候,遇到了這些法門,有非常大的信心。當然這個工程是很大的,你們很多人,可能想都不敢想。我也是考慮了很長時間,到底我這樣開講的話,能不能圓滿?就像剛開始講《大圓滿前行》的時候,當時也想過。《大圓滿前行》我講了好像是200堂課,現在聽一次講座、兩次講座大家都覺得很累,200堂課,對於忙碌的凡夫人來說,是很難完成的。我當時講《入菩薩行論》、《現觀莊嚴論》、《六祖壇經》等等,可能有些道友是在網上聽,有些是在我們學會的課程當中同步進行。

對於學會裏面認真地、系統地、不斷學習的這些人,我非常地感恩。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確實把生活中很多的事情放下來,堅持去學習,尤其是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有些在管理上、有些是在提供道場、提供各方面資源方面很發心、很認真,功德非常大。所以,這次我們這邊也還是會開一些交流會,這個非常重要!沒有特別情況的話,希望你們相關的人都可以參加。你們這次來,一方面是學習金剛薩埵法會的一些道理,另一方面,有些是有雙重身份,是要來參加交流的。除了弘揚佛法和利益眾生,我們也沒有什麼要想的。

我們現在在各個地方通過開班,通過現代的網路,共同利用一個平臺來學習。還有現在的一些新媒體,微信、微博、博客等等,我希望能夠通過各種各樣的方法來將真正對人們有利的精神食糧、佛法的智慧,傳遞給他人,我相信我們在座的很多佛教徒是完全有這個能力的。你們每一個人,哪怕是發一個微信,將有意義的一些教義傳遞給你身邊的人,這就是你一天當中利益眾生的一個方法。

以前弘揚佛法的方法跟現在弘揚佛法的方法有一定的差別。以前一個上師在山溝裏面講課,只有在這個山溝裏面的人才聽得到,除此之外就沒辦法了。而現在完全不一樣,現在這個時代,好的東西傳播得特別快,不好的東西傳播得也非常快。這樣的話,所謂的正能量、所謂的善法,如果能傳遞給我們身邊的人,我們身邊人的命運就會一直不斷地在變化。這種時候,如果我們佛教徒都有一顆利他心,大家都不是為自己宣傳、為自己謀利、為自己做這樣做那樣……甚至自己的解脫都不一定那麼重要了。菩薩是先度眾生,後度自己,而聲聞緣覺——我們經常說的小乘,則是先度自己,然後才度眾生。

我們在座的人,很多都是發了菩提心的,既然發了菩提心,就一定要有一種自信,不要認為像我這樣子的人很難度化眾生呀,我哪有能力度化眾生呀——不能這麼想!甚至還有些人,不但不用這麼好的佛法度化眾生,完全是像我剛才講的一樣,用我們這個平臺來做自己的事情,做自己不如法的事情,那這樣就太可惜了!就像用金銀財寶來做糞掃用具一樣,是非常愚癡的行為!因此,我們每個人,一定要有一種度化眾生的勇氣!

所以,我希望大家,這次到了學院,不僅僅是參加個金剛薩埵法會就可以了,應該每個人都要想一想:自己以後要怎麼樣修行?有些人可能已經是老油條了;有些人可能已經來過很多次,無所謂,沒有感覺了;還有些人可能不懂。大家層次不同,但是不管怎樣,你們這次來了,我希望你們對自己的修行,要發一個永恆的願;還有就是發願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用現代的一些方便方法,讓多少人受益,讓他們得到度化。那這樣的話,真的是功德無量!

對於很多佛教徒來說,其實現在是一個特別好的機會,以前很多時代的人不一定有現在這樣的機會。當然,現在也特別容易散亂。我看到每個人拿著手機,每天都是在忙碌,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這也是現在這個時代的一個弊病。但不管怎麼樣,我們佛教徒,應該發菩提心,認真、系統地學習佛法,同時在我們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度化眾生。

我今天可能有點語無倫次,但這些確實是我發自肺腑的一種心聲,可以這麼講吧。好,今天就給大家講這麼多!

下面,我念一下《佛子行三十七頌》,以前可能在網上,或其他地方也給大家念過,但今天也是給大家的一種加持吧,因為無著菩薩寫的《佛子行三十七頌》,任何一個人聽了以後,自然而然會在相續中生起菩提心的。

2014.6.4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2e8e3.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8-29 15:48 | 顯示全部樓層
貝諾法王: 吃穿隨便一些, 把時間拿來修法

修學佛法要日夜不分,不管今生今世有多少的艱苦,多少的苦惱,都要忍著。隨便吃一點,隨便穿一點,然後剩下的時間,都是撥來修學佛法。所以學習佛法是要付出很大的精神。
 
過去高僧大德都是付出很大的精神與精力而獲得成就的。快快樂樂、輕輕鬆松、舒舒服服,如此就能夠成就是非常稀少的。雖然你們無法像過去高僧大德那樣苦修,但也不要一輩子變來變去,應該好好認真去修學。

貝諾法王開示錄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 ... ID=41980&page=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22:46 , Processed in 0.02499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