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926|回復: 3

[空行度母部] 綠度母(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化身)的感應故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3-24 21: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21108120423007.jpg


綠度母(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化身)的感應故事


度母神奇感應系列故事之一:獨腳度母

    從前西藏有個太太,她對慈悲救苦救難的度母有很大的信心。有一天晚上,由於附近的非人搗亂,他們夫妻吵架(如果夫妻之一離家出走,非人便打算取其性命),太太一時氣不過,便真的離開家門。當她走到一座橋時,由於聽說此橋有非人出沒,覺得很恐懼,便口念綠度母心咒祈請度母保護,但因為太緊張了,只記得咒語的一半,但她誠信俱足的念,相信綠度母一定會保護她,仍不斷持誦,結果安然無恙地通過。

  後來在他們家作怪的非人回來,問守在橋邊的非人:[這婦人已往橋邊走來,你將她推下橋沒有?]那非人回答:[沒看見什麼婦人來,只有看見一位少一只腳的綠度母從這走過去,我們根本不敢碰她啊!]

  這位婦人雖然緊張,只能記得住度母一半心咒,卻因對度母的信心十足,度母還是保護她,使她安然無恙通過不受非人的傷害,無論修行或法事,都要保持堅定不移的信心啊!


  度母感應系列故事之系列二:祈禱度母,延壽三十五年


    有一位噶當派的老格西年紀大了,一天他做了一個夢,夢到太陽落下了。他就將這個夢境告訴了他的上師,上師說:“哦!這是一個很不好的夢境,這是一個你會死亡的征兆,不過你不用害怕,我有一個殊勝的口訣,就算你身體都肢分斷掉了,還可以讓你復活!”於是,傳給他度母法門。

  因此,他就遵照上師的囑咐,修持甚深的度母法門,這樣修持了11個月後,他親見了度母,並且延長了10年的壽命。

  當這位老格西到了六十歲的時候,他希望能再延長壽命。因此,他又向度母祈請,這時,他又親見了度母,度母說:“如果你能夠造一尊度母像的話,你的壽命就會延長。”因此,他就畫了度母的唐卡,於是,他又活到了七十歲。

  之後,他又希望能更長壽,就又向度母來祈請,這時,他又親見度母,度母跟他說:“你如果再建造一尊度母像的話,就能夠再延長十年的壽命。”於是,他就又建造了一尊度母像。之後他又修持,向度母祈請,度母又跟他說:“再造一尊度母像的話,可以再延壽十五年。”最後,這位老格西活到了九十五歲。

    據說從前許多婆羅門患了一種病,全身傷痕累累。他們對著一尊度母石像祈禱,結果從度母佛像的指尖上流出水滴。他們飲了這水,並用水沐浴了身體,最後病痊愈了。

 樓主| 發表於 2014-3-24 21:32 | 顯示全部樓層

至尊聖救度母應化事跡



此應化事跡是根據多羅那塔大師所著《至尊聖救度母傳——正信種子》和仲敦巴·甲威迥勒所著《阿底峽尊者傳》等藏文典籍而編寫的。

    度母,梵音譯作達熱,是尊者聖救度母之簡稱。其意為以慈母般之悲心視一切眾生為愛子,把眾生從諸災難怖畏中救度出來的佛母,是十方三世諸佛之事業母。

據佛經記載,劫初之時,多光世界,有國王之公主名叫本智月亮者,對鼓音如來生起無比敬信,公主於百千俱胝數之歲月中,向如來及其眷屬菩薩、阿羅漢聖眾作供奉,發起殊勝菩提心,並發願雲:欲求獲證無上菩提者男身為最多,而以女身作利生者則很稀少,我願直至輪回未空之間惟以女身作利眾生。於是在百千俱胝數之歲月中觀修三摩地遂對無生諸法獲得法忍。修成度盡一切眾生之三摩地,從古至今救度無數眾生。通稱為尊者聖救度母。

尊者聖救度母在法身境界中化現為普賢佛母;在報身境中化現為金剛亥母;在化身境界中化現為聖救度母或金剛妙音天女,或大吉祥天女等。聖救度母又依身色、標幟、姿態和作用各異而分二十一尊度母。諸尊實皆出於一體,僅有名號和身相之區別而已,皆是由俱生本智化現之不可思議無數妙相而作利益眾生之事者。

度母是諸佛之化身,其功德不可思議。度母又是蓮花部之重要本尊,其剎土名為璁(cong)葉莊嚴剎土。據克珠·然噶阿色大師所著《往生清淨極樂剎土願文》中雲:“部主法身無量光佛尊,右手發光化現觀世音,復再分現百千萬觀音;左手發光化現救度母,復再分現千百萬度母;心間發光化現蓮花生,復再分現千百萬蓮師,法身無量光前恭敬禮。”

據經典記載: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時,對有些惡業深重的頑劣眾生難以度化而生無量悲愍,雙眼流淚化現了綠度母和白度母來協助觀世音菩薩作利生事。故度母又是觀音的化身。











(一)無始之時有關度母的記載

    劫初時,薄伽梵鼓音如來降臨多光世界。當時有國王之公主名為益西達瓦(本智月亮),她對佛法十分敬信,長時不懈地陳設難以勝計的各種珍寶供品供養鼓音如來及其眷屬聲聞菩薩等無數聖眾。供養結束時,發菩提心,此是她初次發心。

當時,眾比丘對公主勸促說:以你所積造之此等善根,應發願祈禱來世獲得男身而作宏法利生之事,豈不更善。在公主和諸比丘經過多次問答後,公主說:“在此無有男士亦無女,無我無人亦無心意識。假名安立男女無意義,世間庸愚而生妄分別。”又曰:“很多人認為男身者易證菩提,而認為女身能利益眾生者甚少。”於是公主發誓曰:直至輪回未空之間,我將以女身來做救度眾生之事。

公主雖長住於王宮,但以善巧受用五妙欲和觀修三摩地而獲得證悟,並修成普渡一切眾生之三摩地。由於修成此三摩地之威力,故公主在每天早上將百千俱胝數之眾生從凡俗之心超度到證悟的境界。每天下午亦如此超度眾生。於是公主的名字也被大眾尊稱為救度母。鼓音如來亦授記雲:“從今乃至證得無上菩提之間,皆稱您為救度母。”

又在名增長之劫時,度母於不空成就如來尊前發誓保護十方廣闊空間之一切眾生不受諸災之危害,並入於摧破一切魔障之三摩地,在長達九十五劫波之間於每天白晝把百千萬俱胝數量之眾生安置於正確禅定之道上;每天夜晚降服百千俱胝數量之他化天至及諸魔類,故又有救度母、消除痛苦母、迅速感應母和速勇母等名號。

在名為無著之劫波時,有名為顯現無垢光之比丘者,獲得十方一切如來親賜大悲光芒之灌頂而成為觀世音尊者,爾時又由五種姓等諸佛菩薩以遍知本智之體性賜予其大光芒之灌頂。前後兩次灌頂之光芒變成佛父佛母之體性從而成為無二無別之救度母,救度母從觀世音菩薩心間產生後,即作滿一切佛陀密意諸善願和把諸眾生從八怖畏和十六怖畏中救護而出之事業。

於是又於名為阿桑噶之劫波時,救度母獲得十方一切如來賜予灌頂而成為出生一切佛陀之佛母。以上是無始之時,有關救度母的事跡。

(二)此劫波時有關度母密續的記載

    此劫波時,在普陀山勝地,尊者觀世音菩薩給無數諸佛菩薩、天神和藥叉等講授《救度母密咒續經百萬頌》。又雲,圓滿劫時觀世音菩薩又以救度母續作利六道眾生,到三分時,《救度母密咒續經》逐漸衰損,只有《救度母密咒續經六十萬頌》傳世利生。二至三分時,《救度母密咒續經》再次衰損,只有《救度母密咒續經一萬二千頌》傳世利生。又至斗诤時,亦有《救度母密咒攝略續經一千頌》傳世利生。

一般認為在圓滿賢劫等時期還沒有密續經函傳世。多羅那塔之上師認為:“在圓滿賢劫等時期,度母密續主要在天界和持明等地流傳,同時亦可作利其它一切眾生。”因此,上述時期既有密咒之化機,亦可認為有密續經函,對此不能完全否認。

特別是本師釋迦牟尼在世時,曾宣講宏廣救度母密續。世尊所講之《空行母秘密明點》中雲:“普陀洛伽山定上,釋迦獅子講密續。”又據傳,釋尊欲給眾生示現佛陀之德行而住菩提伽耶時,由釋尊之眉間放射毫光,遍及諸魔之住處,諸魔軍向世尊進犯時,救度母以八種笑聲使諸魔軍昏厥倒地,於是釋尊化現忿怒不動明王相,以三摩地力降服諸魔軍後,復於菩提伽耶圓滿現證菩提,在與不動如來成為無二無別時,度母向世尊作了供養。

釋尊廣講了度母密續,同時還在廣講了六部如來之壇城後,為使所講諸密續能利樂六道一切眾生,不致湮滅失傳,遂率諸佛菩薩會眾前往持舟山,給諸天、龍神、藥叉、乾達婆等無數眾生灌頂和宣講密咒乘並賜予殊勝悉地。最後釋尊把全部密續授予金剛手菩薩,由柳葉宮等持明地的諸聖眾受用。為使諸密續在人間長期宏揚利生,金剛手菩薩化現恩扎菩提國王,由國王主持把密續寫成經函,埋葬在妙法寶庫中,僅由男勇士和瑜伽母們聽聞修習。

(三)救度母續經在南贍部洲產生的情況   

釋尊圓寂約三百多年後,佛弟子聲聞徒眾作了第三次結集,原住於天神、龍神、藥叉、尋香和羅剎等處之大乘經部諸經典開始流傳到印度各地,同時也有少量的密續典籍傳世。當時還沒有度母密續典籍,諸密咒修士皆是以耳傳方式傳授度母法類。

有一位專修度母法類的修士名叫哈衍巴拉,他獲證神通後,前往金剛地俄智耶納,在眾空行處獲得《度母根本續》、《度母續注釋》、《威猛忿怒續本注》、《金剛手最勝秘密續》和《口四魯噶生起續》等。他來到名為底布然地方之森林中,建造了一座寺廟,把迎請到的這些密續寶典供奉在寺廟中,並駐錫寺中,對有緣眾生宣講《攝略般若波羅密多經》等。

他依靠度母之明咒征服了東方之五位國王,使他們都成為敬信三寶的信徒;又征服帝釋天和天母,使他們成為供養佛法的大施主。他依靠不動明王之明咒得幻化成就,在十二旬的廣大地面上化現珍寶樹、圍牆、精捨、天人和天女等;他依靠金剛手之明咒制伏對佛法作敵的五百外道;他給很多天人宣講般若波羅密多之深義。以後他依靠四魯噶明咒之法力,即盤旋飛升虛空,返回歸柳葉宮之剎土。

哈衍巴拉之密咒弟子只有一名,名叫哈衍各喀,其事跡與他的上師相同,他修持成就馬頭明王本尊,不捨肉身而前往羅剎境界。哈衍巴拉和其弟子哈衍各喀均與印度密乘祖師薩羅诃同一時代。

薩羅诃是龍樹菩薩的上師,龍樹菩薩在薩羅诃大師處接受了《度母根本續》等四部密續的傳授。龍樹菩薩是修成一切明咒者。由龍樹傳聖天、聖天傳小羅睺羅賢,在傳至小羅睺羅賢時,有關度母等類之密續典籍只有單傳。由小羅睺羅賢傳卓拉謝咯,由卓拉謝咯傳克什彌羅·達摩巴扎,由達摩巴扎傳納噶彌扎,由納噶彌扎傳尼瑪白巴。

尼瑪白巴出生在克什彌羅,據傳他是連續七世專修聖救度母法之大德。他幼年時就天資聰明,去金剛座附近出家,學習龍樹之傳規,成為精通大乘經部教理之學者。他在納噶彌扎大師處接受度母法類之灌頂,成為博通一百零八種度母密續典籍之大師。他根據《度母出生密續》著有《度母修法》和《壇城儀軌》等十三種典籍。他與安慧論師之弟子真扎各彌論師同一時代。

他的上首弟子是遍智熙寧,他將度母續等密法傳給遍智熙寧,由熙寧傳達納彌扎,由達納彌扎傳達塔噶達彌扎,由達塔噶達彌扎傳斯裡蘭卡·達摩彌爾,由達摩彌爾傳西納·然其達。據以往論師們所著論典中記載,至西納·然其達論師之間度母密續的傳承未斷。

(四)在中間一段時間度母密續失傳的情況

    據傳在達摩巴拉國王晚年時,經幾位持三藏的比丘敦請,國王派善知識前往各地和各國凡是珍藏有密續典籍和講修密典的所有地方,都作詳細調查密續典籍的宏傳情況,獲悉諸密續典籍中之大瑜伽續往昔在時間上曾十分興旺,當時密續中的有些金剛封禁密訣也曾向具緣信眾宣講。

鑒於時代的變遷,進入五濁時代後,具緣合格的瑜伽士不多,為珍惜保護如同至寶的殊勝密法,國王宣布今後不准隨意給不合根器的人宣講密續典籍中的金剛密訣,並下令在各地收集了《吉祥四魯噶續》、《大黑天續》、《度母續》、《猛厲忿怒續》、《金剛四座羯摩曼續》等幾種大密續典籍和諸大成就者迎請的千百種小品密續典籍,把這些珍貴的密續典籍裝在八個黃金制作的寶箧中,每個黃金寶箧又裝在白銀等七種珍寶制作的寶箧中,將其埋在屍陀寒林中。據傳從此時起的一段時間內,《度母密續》的典籍和講解傳承一度失傳了。

 樓主| 發表於 2014-3-24 21:33 | 顯示全部樓層

(五)後來救度母密續又得以復興的情況

    帝洛巴尚未獲得修證成就前,曾住在印度東方的一座寺廟中,他看見大殿中一尊釋尊佛像之蓮座下,多次發射出光芒,並不時發出音樂聲,於是他就挖掘蓮座下的泥土,從中獲得了《聖救度母密續》。當時未能得遇能傳授此密續的上師。

後來帝洛巴修證成就後,前往西方邬堅地域時遇見一位身色碧蘭、具備德相的空行母,帝洛巴向空行母請教《聖救度母密續》中的秘文,空行母一一作了解答,他又向空行母作禱白,祈請傳授此密續,空行母頓時現為聖救度母相,給大師作加持、灌頂和傳授度母密續。後由帝洛巴傳納若巴,納若巴把度母密續分別傳給了仲比巴、噶南噶西、根達瓦和查噶格等大成就者,於是度母續得到宏廣。

公元十一世紀的阿底峽尊者也是以聖救度母作為本尊,據《阿底峽尊者傳》中記載,阿底峽駐錫那爛陀寺時,有僧人向阿底峽反映:“有位名叫麥哲巴的僧人在室中藏有一壇酒。”

阿底峽聞訊後當即前往查看,果然確有其事。他責備麥哲巴觸犯了戒律,麥哲巴作解釋說:“此酒為修密咒時作供品之用,我未觸犯戒律。”但是,阿底峽還是勒令其離開寺廟,麥哲巴當即穿牆而出,離開那爛陀寺。

阿底峽見此狀後心生疑惑,當晚就向本尊度母作禱白,祈求開示,度母顯靈開聖口作授記雲:“被您逼走的那位僧人是登地的菩薩,你已造犯損害菩薩之大罪,犯此大罪的異熟果將使你在下一世成為十分龐大的動物,被很多飛禽啄食身上的肉。”

阿底峽尊者又向度母祈示,有何法清淨此罪業?度母又授記雲:“你去北方宏揚大乘佛法和每天制作四十九個小泥塔,可以清淨此等罪業。”此事遂成了阿底峽後來赴藏宏法的一個緣起。

另有一次阿底峽與一位精通聲明和因明的外道辯論,對外道的有些辯詞難以回答時,他當即向度母供曼扎作祈禱,得到度母加持後阿底峽戰勝了那名外道。後來他在金剛座繞塔時,遇見聖救度母和颦眉佛母化現成兩名天女也在繞塔轉經,兩位佛母以問答的方式給阿底峽傳授了密乘傳規之修菩提心法。

又,阿底峽在金剛座西面彌陀殿修行時,大悲觀世音顯示尊容,並作授記說:“尊者士夫,善哉!善哉!作利生事!您能了悟三世諸佛之秘密寶庫(即殊勝菩提心),北方(指西藏)有我的化土,聖救度母亦在那裡作利生事。您與那裡的眾生有殊勝因緣,您應去那裡宏法利生。”依此授記,阿底峽尊者就來到了藏地。

(六)度母法類在藏地的宏傳情況

    早在公元七世紀,聖救度母的聖像就已迎入藏地。據《丹·卓瑪拉康寺志》記載:著名的康藏丹·卓瑪拉康寺中供奉的曾顯靈開聖口的度母佛像,稱為如意寶度母像。此佛像系由文成公主進藏時同釋迦牟尼佛像等一起帶到藏地的。據說文成公主就是度母的化身。

藏王松贊干布為供奉文成公主和赤尊公主迎請到藏地的佛像,發心倡建了大、小昭寺和昌珠寺等。另據《後藏鄂日寺曲君森格堪布傳》中記載:昌珠寺中供奉的開聖口的度母佛像是由大譯師毗若遮那親手塑制的。

又,蓮花生大士曾傳過度母修法,其法要名為《聖救度母消除一切怖畏法》,後轉為伏藏(此法品後由貢珠·雲丹嘉措所掘出)。公元十一世紀初,阿底峽尊者應吐蕃王後裔绛曲俄邀請,到藏地宏揚佛法。曾多次開聖口給阿底峽作授記的度母銅像和尊者親手塑制的度母像都供奉在著名的西藏聶塘卓瑪拉康寺中。

阿底峽在拉薩翻譯了《度母救度八種怖畏法》、《羯地洛迦林度母法》等很多事續部的法品,並廣為宏傳。他創建的嘎當派所依止的四主要本尊中,聖救度佛母就是其中之一。

在藏地,很多大德都是依止度母為本尊,並著有二十一尊聖救度母禮贊注釋、修法儀軌和隨許等。在藏文大藏經《甘珠爾》(佛語部)之事續蓮花部佛母類中,度母的法品就有11個;在《丹珠爾》(論疏部)之無上密續類中,有63個法品;母續類中,有6個法品;蓮網續類中有2個法品;明王續中有30個法品。

《丹珠爾》中共有101個法品,其中多數法品是後宏時期所譯,也有一些是前宏時期所譯的。此外還有掘藏大師們掘出的聖救度母法品,亦為數不少。藏地各教派的寺廟都要經常修供聖救度母法類,特別是遇到戰爭、瘟疫等大的違緣時,更要急速向聖救度母祈禱。度母法在廣大在家信眾中亦十分普及,男女老幼中有很多信眾經常念誦《二十一尊聖救度母贊》和度母咒等。

有很多寺廟和聖地都供有度母像,還有專門供奉度母像的寺廟,並流傳著度母佛像顯靈開聖口、作授記和救度眾生的感應事跡,不可勝計。從公元七世紀起直到現在,感應神速的殊勝聖救度母法類在藏地已救度無數眾生,至今仍十分旺盛。

(七)度母救度眾生脫離十六種怖畏的事跡

    《時輪續大疏第一攝略品》中雲:“怨敵、雄獅、大象、火災、毒蛇與盜、,獄難、水災、羅剎、病魔、尋香與貧困、離親、王法、渎犯、事衰等怖畏,此為眾生十六種之大怖畏”。

1、從怨敵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在俄智比喀國,有一位王族種姓者在林苑裡入睡時,被執有武器的千余名敵軍包圍,在沒有救護的危急之中,想到曾聽聞救度母能救護眾生脫離十六大怖畏,於是向救度母祈禱並呼喊度母之名號請求救護,瞬間救度母駕臨對面虛空,由救度母蓮足下刮起狂風,把諸敵軍吹向十方返回各自之地,使被困者獲救。

2、從雄獅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有一位樵夫在森林裡遇到一只饑餓的母獅,母獅將他用口銜回洞穴,樵夫十分恐懼地向救度母祈禱求救時,即有一位著葉衣的佛母出現,她從母獅口中救出樵夫並使他回到城裡。

    3、從大象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某地有一位十二歲的姑娘去森林采花時,遇到一只猛象,猛象用鼻子將她卷住並用獠牙咬她時,姑娘想起了救度母的聖號,在向救度母真誠祈禱後,即獲救度母加持使大象調服,大象把姑娘放在大石頭上並用鼻子向姑娘鞠躬頂禮,後又把姑娘送到城裡人們聚會的地方,在神殿和王宮門口等處巡游,眾人見此情況都說,此女真是有福之人,後來此女被國王納為王妃。

4、從火災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有一家人住在家裡時,一天夜晚被仇人用火點燃房屋,這家人欲外逃而難以逃出,十分危急時,急忙呼喊救度母的名號,獲得救度母加持,瞬間,房頂上出現一團美麗的藍色雲塊,從雲塊裡降下大雨,撲滅了大火,使這家人幸免於難。

5、從毒蛇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有一位女郎半夜出門去一朋友家時,路上被一毒蛇纏住了頸項,女郎在危急中僅想起救度母,毒蛇就變成了花環,花環在女郎頸上戴了七天後就消逝了。那條毒蛇也改邪歸正獲得了解脫。

6、從被搶劫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在印度古扎然塔地域所屬之名叫罷如根察的地方,有一位很富有的商人。有一次他以一千匹駱駝和五百匹馬馱上貨物前往名叫瑪如的地方做生意,途中到了一處有很多強盜出沒的荒野,發現先前過去的很多商人都已被強盜搶劫,有很多被利戈貫穿身體而死,其血肉骨骼拋在荒野,這些強盜如同羅剎魔鬼,還要吃人肉。商人被強盜包圍面臨生命危險,無其它依怙之處時,就向救度母虔誠祈禱後,度母感應神速,化現很多武裝勇士把強盜驅逐遠方,使商人獲救,平安返回家鄉。

7、從獄難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有一個因冤案被關在監獄裡受苦的人,在痛苦之中想起了聖救度母,於是在他向聖救度母祈禱後,天空飛來一只五彩鳥,解開了捆綁在他身上之繩索,監獄的門也自動打開,使他獲得解脫回到了家裡。以後獄官也認為他無罪,就沒有追究此事。

8、從大海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在古印度有五千商人乘船去大海尋寶,他們在珍寶島上獲得很多珍寶,滿載在一艘船裡,又來到檀香島采集檀香,等到第二艘船滿載後開始返回時,大海中之守財神靈們發怒卷起狂濤,逆風海浪把裝滿珍寶和檀香的兩艘貨船卷到遠方。

商人們乘坐的木船面臨危險時,他們向梵天、遍入天、自在天、日、月和俱吠羅等神靈祈禱了一晝夜但都無濟於事。在商人中有一位信仰佛教的居士想起了聖救度母,他高聲念誦度母的十字明咒,立即風平浪靜,逆風轉為順風,一夜後商人便平安地返回了大陸,原來被卷走的兩艘裝滿珍寶和檀香的貨船也被順風吹到大陸口岸。

9、從食肉羅剎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在東印度一座寺廟裡住有很多聲聞僧侶,有一段時間,每天當僧人們到外面散步時,就有一位比丘被害,寺廟裡的僧人逐漸減少。有一天晚上,有一位沙彌到外面時,被一個黑面獠牙十分可怕的食肉羅剎抓住頭部,這位沙彌想起曾聽說大乘佛教有能從八種怖畏中解救的聖救度母,於是向聖救度母虔誠祈禱時,即出現一位身持利劍的女郎舉劍向食肉羅剎揮舞,羅剎畏懼逃遁。從此這座寺廟的僧侶們就再未受羅剎的危害了。

10、從病魔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在印度故納切扎的地方有一位婆羅門的導師患上了麻風病,由於他的傳染,使五百多名婆羅門都患上了嚴重的麻風病,附近的醫生對此病束手無策。眾婆羅門被疾病折磨而被迫去行乞時,在路邊看見一尊石刻的度母像,他們對度母生起敬信而虔誠祈禱時,由度母的手中流出甘露,眾婆羅門用甘露洗浴,麻風病即時痊愈。

11、從尋香乾達婆魔障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十護方神之一東方神之使者為尋香魔障,十分暴惡,是給修佛法者作魔障的魔。印度磨吐羅的附近森林中有五百名聲聞乘的比丘在修習禅定時,尋香魔障變化成婆羅門、婦女、比丘,時而又變化成獅子、大象等來到修禅定者們的住處或以威脅方式,或用贊揚等手段,對修禅定者們進行引誘,使修行者中有些昏迷,有些瘋癫,有些以歌舞消磨時間。

當時有一位修行者察覺到此乃邪魔作障,想到聖救度母是從諸怖畏障中作救度的殊勝本尊,他就在木板上書寫,“此森林是聖救度母的”字樣掛在森林裡,於是被邪魔作障的眾修行者盡皆獲得解救,他們都對度母生起敬信,並都皈依大乘佛教。

12、從貧困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據說有一位很貧窮的婆羅門在十分困苦時,路邊看見一尊石刻聖救度母像,他以虔誠之心向度母傾訴自己的痛苦,石刻度母顯靈說:“不遠的地方有座佛塔,在附近挖掘可獲得寶藏。”婆羅門按度母的指示,果然挖掘到很多金、銀、珠寶等,使這位婆羅門並他的以後七代人皆消除了貧困的怖畏。

又據傳,有一位窮人念誦聖救度母名號並作虔誠祈禱後,有一位身著葉衣的女郎出現在窮人的眼前,並作授記說:“去東方吧!”這位窮人就去了東方。路途中在一座沙丘上休息睡著時,被鈴聲吵醒,他看見一匹佩帶有綠色響鈴的馬正在用前蹄挖掘沙土,瞬息間那匹馬就去向了遠方。

這位窮人沿著馬蹄挖掘的痕跡往下挖掘時,首先挖掘到一座銀制的門,接著相繼挖到金制、水晶制、琉璃制等七種珍寶制作的七重門。進入七重門以後,來到有很多龍神和非天居住的境界,他與龍神非天們盡情享受諸妙樂並獲得很多珍寶,後來從洞穴出來回到了家鄉時,世上已過數百年,幾代國王都已去世。

13、從愛別離苦之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古印度有一位十分富裕、妻子、兒女和親屬眾多的婆羅門,在一次嚴重的瘟疫中他的長輩、妻子、兒女和兄弟盡皆死去。他孤身一人懷著十分痛苦的心情來到波羅奈斯城時,看見很多佛教居士正在舉行聖救度母大慶典,他以一掬鮮花供養度母並作虔誠祈禱。在回家鄉的途中適逢贊納真扎國王選擇女婿,被選中為女婿,成為接任王位的君主,他建造了聖救度母殿百零八座並建立了度母定期法會。

14、從王法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在古印度名阿離達雅的地方有一位很富裕的家主,有一次,由於種種原因家主得罪了國王,國王對富人不滿並去尋釁時,那位家主帶了很多國王的屬民逃往底然奪日城市。國王派了四名力士將外逃的家主抓住並押回阿育達雅時,家主想起聖救度母並作虔誠祈禱。

國王派人給家主帶上枷鎖時,由於度母的加持,枷鎖變成了珍珠項鏈;動刑時,刑具變成鮮花而無法傷及家主。這使國王和其下屬們感到驚奇,認為此乃有福之人,便釋放他,並把他安排作為國王的大臣。

15、從渎犯神明之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印度邦噶納地方,有一位在家居士去田間作農活的路上,看見一個藥叉的偶像,他無意中從偶像上跨越而過,而渎犯了附在偶像上的藥叉神。當居士回到家中後,藥叉從空中向居士的住處放射二十一塊熾燃天鐵,面臨危險時,居士憶念度母,熾燃天鐵的火焰盡皆變成花朵,使居士和家人及房屋財產等幸免於難。降下的天鐵都留在居士家中,居士將這些天鐵都送給了誦持明咒的修士們,作為很好的修密法器。

16、從事衰之怖畏中解救的事跡

有一位家主攜帶商品來到異鄉作生意,他想去大海中尋覓珍寶,於是他把財物寄放在朋友處,登上了去遠洋的大船。在遠航中度過了多年,但沒有什麼收獲。有一次幸運地被海風把大船吹到名為瑪拉喀的海島旁,島上有很多珊瑚和檀香,他們將采集的珊瑚和檀香滿載船艙回歸時,在途中受到大鯨魚的襲擊,大船被撞沉,那位家主有幸抓住一塊木板,終於漂泊著回到大陸。他去找以往寄放財物的朋友時,知悉朋友已去世,寄放的財物亦無法取回。

當他感到極度失望痛苦時,在一位朋友勸促下他對聖救度母生起敬信並真誠祈禱,在夜間睡覺後,聖救度母在夢中顯靈說,你去名叫森丁的海邊,就能如願以償。於是他按照度母的指示來到森丁海邊,在那裡他找到了被鯨魚撞沉的珍寶和檀香木等。他又去已去世的朋友住處,在地下挖到了原來寄放的全部財寶。

(八)度母救度八位論師脫離八大怖畏的事跡

1、從火之怖畏中救度的事跡

在印度南方一位博通三藏的比丘叫帝噶瓦瑪,他是依閻羅敵續和度母生源續而修並成就明咒者。他在名叫白達噶的地方與一位外道婆羅門論師辯經時,擊敗了外道論師,使其地之眾生皈依佛門,於是當導師帝噶瓦瑪與諸比丘一起在經堂作佛事慶典時,辯經失敗的外道導師和其信徒們前來報復,放火燒燃了經堂,為解燃眉之急,論師帝噶瓦瑪向聖救度母祈禱,頓時聖救度母出現在虛空中,降下暴雨熄滅了大火。

2、從水之怖畏中救度的事跡

有一位論師名叫阿瑪爾森哈,他曾擔任毗扎噶爾瑪帝達國王的秘書,是一位講大小乘之對法藏論師,他依度母生源續,主修聖救度母為本尊。他在印度北方名叫瑪拉扎的地方定居二十多年,宣講對法藏,有學生五百多名。

有一次,該地名叫拉裡達的凶惡龍王突然下降大雨,洪水危及論師住地和很多村莊,在危難中論師向聖救度母祈請救護,仰仗聖救度母的加持,洪水向右繞轉而流入大江中,沒有傷害論師住處和諸村莊。洪水反而把凶惡龍王的住地沖走。按度母的授記,論師撰寫了異名學論典名為《無死寶藏》,此論典在印度佛教和外道中十分盛行。

3、從牢獄怖畏中救度的事跡

有一位居士論師名拉意森格,他精通大小乘之論藏和對法藏,成為克什米爾地區捨哈爾夏德民瓦國王之上師。他在克什米爾、拉堆和瑪日等地區給諸國王、婆羅門和百姓等信眾宣講佛法並創建了500多座寺廟。

論師還在克什米爾附近噶扎尼等大食地區宣講佛法,使該地區的多數大食教徒皈依佛教,大食教逐漸衰敗。大食地區的都如噶國王心生嫉妒,把拉意森格論師關在監獄中,並對論師說:“你應捨棄佛教改信大食教為好,若不改信就要殺頭。”論師回答說:“寧願捨棄生命也不捨棄佛法,除三寶外沒有其它可依處。”

國王下令給論師上鐵鏈關在死牢中,論師向自己主修的本尊聖救度母祈禱後,獲得度母的加持,鐵鏈變成了花環,從監獄的上空降下很多花雨和檀香粉末,並且還有仙樂聲陣陣嘹亮。國王聞訊後前來觀看,發現論師身上的鐵鏈沒有了,於是又給論師身上系了鐵鏈,鐵鏈當即變成了花環。如此上了七根鐵鏈都變成了花環,國王對此感到驚奇而皈依論師,成為佛教徒。

4、從強盜怖畏中救度的事跡

有一位名叫桑達彌扎的小乘毗婆大論師,他在夢中看見釋迦如來和諸佛菩薩聖眾前,有一位蘭色天女,對他說:“你應很好地學習大乘佛法。”他從夢中醒來後,按照度母授記赴克什米爾聽聞很多顯密佛法,並依度母為本尊。

他赴印度中部求學般若波羅密多的途中,被一伙強盜抓住,這伙強盜把他綁架到供奉邪教笃爾噶女神等殿堂內,准備殺死論師,用其鮮血祭奠女邪神,是時論師向聖救度母求救,度母顯靈使女邪神的塑像當即毀為碎片,眾強盜大驚失色而逃走。論師也獲得解救。

5、從大象怖畏中作救度的事跡

有一位名叫蘇巴喀格底的持戒論師,他是依聖救度母生源續主修度母為本尊的。他從印度中部來到西部,在一座山裡建寺宣講佛法,結集了很多比丘會眾。其附近有很多藍眼突厥人,他們看見很多剃光頭著紅衣的佛教徒聚集在一起時,心懷嗔心,組織一百多匹大象為坐騎的隊伍,向論師及弟子們進攻,論師向聖救度母祈禱,度母顯聖說:“向來犯的象隊灑水!”論師和眾僧人如是照辦,大象十分懼怕,不由自主地掉頭逃回,使入犯的突厥軍隊敗退。

6、從虎之怖畏中救度的事跡

在達納布日山,有一位論師名叫布達巴沙,有一次他來到一個村鎮,但發現村莊裡多數都是空房,他看見一位老者便問詢情況,老者回答說:“這裡虎患成災,村鎮裡的很多人和其它很多生靈已被老虎吞食,很多空房都成了虎穴,白天眾老虎都在前面覓食,你不要往前走,趕快退回吧!”

論師聽到此消息後,生起大悲之心,決定冒險前往,制服這些損害生靈的老虎。當他走到前面時,果然遇到很多老虎,眾老虎向他撲來時,他向聖救度母祈禱和念誦度母心咒,並向撲來的虎群施灑淨水,使眾老虎的惡心轉變成為善心,並承諾今後不再損害眾生,在度母的加持下,這些老虎後來都投生到了天界。

7、從毒蛇怖畏中救度的事跡

有一位名叫貢確松傑邦的論師,是稱那大師的弟子,他在印度東方名叫俄智毗夏的地方宣講佛法時,從大海裡出現一條大毒蛇,吞食了很多人和大象。論師考慮到附近邬達噶納城市裡的無數眾生都面臨著大毒蛇的傷害,於是向聖救度母猛烈作祈禱和念誦度母心咒,把誦咒加持的芥子撒向毒蛇,並誦偈曰:“此地蛇王昂首主,應懷無損眾生心,請記此句勸請文,應返地下歡愉處!”大毒蛇當即返回了大海,不再傷害眾生。

8、從食肉羅剎之怖畏中救度的事跡

有一位名叫益西拉(本智天)的論師,是寂天論師之弟子。他長期在印度南方名叫智瑪拉的地方聽聞並宣講佛法,後來他發心去雪山修行,於是啟程向北方走去,在名叫帝然霍帝的地方作了很多利生的善事。

在其附近的村鎮裡,有食肉的羅剎作祟,使村鎮首領和很多農夫在同一天中死去,當天,論師來到那個村鎮時,有一死者復起,胡亂奔跑,論師用念誦度母心咒加持的金剛橛向起屍鬼拋去,擊中起屍鬼的頭頂,使其倒地不再復起。論師向聖救度母祈請救度這些壽數未盡而遭羅剎作祟死去的眾生,度母顯靈從天空降下起死回生的甘雨,使這些眾生得以復活。

除上述度母顯靈救度眾生從十六怖畏中解脫和救度八位論師從八大怖畏中解脫的事跡外,還有一位印度金剛座的聲聞比丘在夏季乘船外出時,不慎落入海中被波濤卷走,在危難中他想起曾聽說大乘佛教有聖救度母能解救水之怖畏,於是就向度母祈禱求救時,在金剛座外廊殿中有一尊木雕度母像親自駕臨海中,對呼救比丘說:您為何平時不向我作祈禱,於今臨危才作祈禱?於是度母就將比丘救上岸來。此殊勝的度母像被人們尊稱為入水度母。

又,有一位老婦在印度金剛座大菩提伽耶塔背面捐資修建一座度母殿,並塑了度母像,完工後老婦發覺度母殿和度母像均背靠在大菩提伽耶塔,因此而生起後悔時,度母顯靈說:你若不悅意,我可轉面向大菩提伽耶塔。於是度母像和殿堂之大門都轉向了菩提伽耶塔。此度母像後稱為轉面度母。

另外,還有關於聖救度母顯靈敦勸龍樹菩薩勤修佛法,解救真扎各彌大論師脫離怖畏,解救無自性大居士脫離毒蛇怖畏和給安慧大論師顯現聖容等感應事跡。在龍樹菩薩降世以前,依靠度母明咒修行獲得成就的有五千多名。在龍樹菩薩住世期間修供度母而獲得成就者亦有五千多名。龍樹菩薩圓寂後至達摩波羅國王出世之間修度母法而獲得成就者亦有五千多名。

如同上述在佛教聖地印度和藏地等處,關於聖救度母顯靈救度眾生的事跡不勝枚舉,具緣信士勤修度母法類而獲得成就的事跡亦很多。

綠度母心咒:嗡達熱 都達熱 都熱梭哈  

  度母在遣除違緣、增上智慧方面有不共能力。全知麥彭仁波切說,在男性本尊中,文殊菩薩的加持最快;在女性本尊裡,度母和具光佛母的加持最迅速。佛經也說,祈禱度母可遣除八難和十六難等災難。在藏地,如果身體不好或卦象中顯現違緣,一般都會請喇嘛念《度母贊頌文》。

    我們個人在修行過程中有很多的困難、違緣、障礙等等,我們依靠度母非常迅速的、猛烈的加持力和度母的智慧力悲心力就能遣除一切阻礙。同時我們的智慧、福德、才華各方面的利益自然而然的得到。所以,度母稱為一切諸佛菩薩的事業本尊。

  諸佛菩薩的事業是什麼呢,一方面是遣除眾生的痛苦,讓眾生安住在快樂的果位。這方面度母有特殊的加持和能力。所以,只要我們信仰她,恭恭敬敬的祈禱,一定會得到度母的加持。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4/137513.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5-6-1 09:52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曾遇見一位老喇嘛,他在文革中被關進牢裡,除了21度母讚,他也不會修其他法,他除了這個什麼也不幹。

因為他坐牢,所以就有很多時間。他就不停祈求度母。

有一天早上,他夢到一隻小綠鳥飛來觸碰他的腳鏈,腳鏈就融化了。中國那時候鬧饑荒,看守者也沒東西吃,所以他們也沒有盡忠職守,不好好鎖門。

幾天後,老喇嘛就走出監牢了。這,這真的就是你自己的知見,你如何與度母關聯,全心全意與度母關聯。相應的,你也會收到她相應的信息傳達。

在印度,以及尤其是西藏,度母是非常重要的本尊。沒有任何一個傳承、喇嘛、寺廟,不做度母修行。在西藏,幾乎所有寺廟,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度母法會。她的影響力很大。

---宗薩欽哲仁波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8:10 , Processed in 0.04460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