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240|回復: 1

人死後為何要為亡者做功德?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8 14: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73f4e89gx6BNYvjqoke4&690.jpg


人死後為何要為亡者做功德?

問:人死了以後,家屬在七七四十九天內還要吃素念佛,做種種功德給亡故的人是什麼意思呢?

答:亡故的人如果是確已生西的,那家屬在四十九日內吃素念佛做功德給亡人,一方面能增高他品位的等級,另方面家屬中每個人都能得福無量。假使亡人沒有往生西方,那麼雖然死了,在中陰期中,也能使他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只要家屬為他具備淨土信、願、行三資糧,他是可能蒙佛接引,往生西方的。

問:中陰是什麼意義?

答:一個人死了,他的神識脫離肉體以後,還沒有投生到六道以前,在這一階段中(大約四十九天)叫做中陰身。這一時間叫做中陰期。念佛的人死了當下往生西方,或善人一直生天,惡人直墮無間地獄,這幾種人是不經過中陰的。中陰受生,快速的只要一彈指頃就向善惡六道中去;遲緩的或至七七日,並且有超過七七日的。

問:人死以後為什麼不能就去投生,還要轉入中陰,經過四十九日,才去投生呢?

答:因為亡故的人多世以來所造的善惡等業一時還沒有肯定。那是由於無明業識的妄心,忽而一念善,忽而一念惡,生而滅,滅而生,流轉不息,要等到善惡的業一定,才可以決定投生的趨向。如善業定,就由善心中發現天、人、修羅的善境界,那個識心就隨著這天、人、修羅的善境去投生。因為善心有上品善、中品善、下品善的區別,那所感的才有天、人、修羅三種善道的不同;如惡業定,就於惡心中發現畜生、餓鬼、地獄的惡道境界,那個識心就隨著畜生、餓鬼、地獄的惡境去投生。因為惡心有上品惡、中品惡、下品惡的區別,那所感的才有畜生、餓鬼、地獄三種惡道的不同。因為這樣,所以家屬在四十九日內,必須吃素念佛替亡人做功德,使亡人靠著家屬吃素念佛功德的力量,消除罪業,增長福善,往生西方,或超升天道或仍入人道中去。假使家屬不發心吃素念佛做功德,相反的去造殺生、邪淫、種種的惡業,這是替亡人加重惡業了,那肯定要墮落地獄,永受大痛苦的。

問:若是貧窮困難的人家,在這七七四十九日內吃素念佛,又要做功德,那他們的生活,怎樣去維持呢?

答:做功德就是念佛功德最大,如家中生活困難,那就不要請僧尼們,只要自己全家眷屬吃素念佛就是了。自己人所做的功德是最大的。自己家屬念佛做功德,可以這樣安排:每日念佛的時間,規定早晨念佛畢,即向亡人的靈位前回向,然後再吃早飯;中午在飯前念佛或吃飯以後念佛,念畢在靈前回向;晚上吃了晚飯以後,才念佛,念畢在靈前回向。每日規定三次念佛,三次回向,其余的時間,在工作中,在休息時也要心裡默念佛號。這樣念佛度亡的方法,既經濟節約,方法又簡便,不會妨礙生活、耗損經濟,而所得的功德又遠比請人念佛為大。同時家庭又可以得到吉祥平安,眷屬人人得福。那真是存亡兩利的好辦法啊!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9/190179.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1-8 14:32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h71StUCEbeI[/youtube]

净空老法師:人往生後中陰期間,七七四十九天內燒紙錢有沒有用?





净空老法師-人往生後中陰期間,七七四十九天內燒紙錢有沒有用?

影片字幕:

問:這些問題是不是前面講過?底下一個問題說,人往生後中陰期間,七七四十九天內燒紙錢有沒有用?

答:燒紙錢佛門裡面沒有,這是民間的風俗習慣。到底要不要做?印光法師的教誨非常好,他老人家講,這樁事情我們不贊成也不反對,這個態度很好,為什麼?大家都曉得有六道輪­迴,燒紙錢只有他到鬼道他有用處,到其他的道都用不上。他如果到人道他又變成小孩了,他怎麼用得上?但是如果他真的到鬼道,你不燒給他,你把人家財路斷了,這也不好,所以­老和尚就是不贊成也不反對。我們一般人常講,人死了都做鬼,這個話說得也不無道理,確確實實人死了之後,來生到餓鬼道的機會最多,所以它也有道理。為什麼?你看看哪個人沒­有貪心?貪心是餓鬼道的因。學佛了還貪佛法,你學得再好,你將來果報還是在餓鬼道,不過貪圖佛法可能在餓鬼道裡面果報會殊勝一點,做些小鬼王。像土地公、山神,很多都是學­佛的,學佛貪心沒有斷,就受這種果報,這我們不能夠不知道。所以佛教我們斷貪心,不是教我們換貪的對象。沒有學佛,貪世間的名聞利養,貪五欲六塵;學了佛之後,那個可以放­下,要貪佛法,那還是貪心沒斷,你餓鬼道還是離不開,這個道理要懂。

回向偈、回向文: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願以此功德,迴向盡虛空遍法界眾生,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眾生與我等,皆共成佛道。
愿以此功德 消除宿现业 增长诸福慧 圆成胜善根
所有刀兵劫 及与饥馑等 悉皆尽消除 人各习礼让
读诵受持人 展转流通者 现眷咸安乐 先亡获超升
风雨常调顺 人民悉康宁 法界诸含识 同证无上道

忏悔文:弟子向无始劫来我的一切怨亲债主及因我罪而伤害、杀害的一切众生表示深深的忏悔!愿将我一生所修功德全部回向给他们及一切众生。愿他们及一切众生早日离苦得乐,共­修佛道,­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面见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感恩词:弟子真诚的感谢诸佛菩萨,一切龙天护法尊神大恩,感谢净空法师和一切善知识大恩,感谢一切善知识及无始劫来生我养我的六道父母和一切六亲眷属大恩,感谢一切冤亲债­主大恩,­感谢同缘一体众生大恩,真诚的感谢一切帮助我关怀照顾我及施恩于我的一切众生!尽此一生老实念佛,求生西方,以示回报!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恭敬轉載流通 歡迎大家轉貼分享 利益眾生 功德無量 ~~ 南無阿彌陀佛 ... ...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http://www.amtb.tw
佛陀教育網路學院 http://www.amtbcollege.org/amtbcollege/index.asp
◎有關"净空老法師"主要影音多個最熱門受歡迎鏈接網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7sAmD9o6FA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0:16 , Processed in 0.023990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