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305|回復: 0

[好書介紹] 心的密碼:佛教心識學與腦神經科學的對話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3 19: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心的密碼:佛教心識學與腦神經科學的對話
Two Views of Mind:Abhidharma and Brain Science

作者:克里斯多福.德查姆斯
原文作者:Christopher deCharms
譯者:鄭清榮、王惠雯
出版社:法鼓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5985400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佛教的「心」與科學的「心」,有何異同?
這兩種心的觀點,是否能互相學習、彼此互補,
揭開一幅更完整的心之全貌!

  對佛教而言,「心」是指覺識;對科學而言,「心」則是作用中的機械,一種可藉由分析其過程與組成而加以了解的機器運作。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思想體系之間,是否有值得彼此互相學習之處?

  本書作者以認知神經科學家身分,與數位知名佛教修行人展開對談,企圖探討東方的佛教心識觀與西方的神經科學在探討感知、思維和覺知方面的異同。他提出了兩者在研究方法、假設及目的上的差異,並發現:雙方的觀點對彼此皆有極大的啟發,能幫助對方應用新的研究方法,解決長期懸而未決的問題。

  論點清晰,說明了佛教心識學與科學兩個體系皆有值得尊重的洞見與共通的主張,彼此是互補而不矛盾的,對有心從不同觀點切入,以全面探究「心」之現象的讀者而言,是必讀的佳作。

作者簡介
克里斯多福.德查姆斯 Christopher deCharms
  認知神經科學學者,致力於研究感知、思維與主觀經驗如何從大腦的生物機制生起,探討在經驗與神經運作兩種層次上,何謂覺知的狀態。他近年來專注於研究一系列能即時掃描大腦,將大腦活動視覺化的技術,並創立Omneuron生技公司,進行磁振造影科技的研發與應用。

譯者簡介

鄭清榮
  台灣雲林人,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畢業,曾任中國晚報國際新聞中心主任。譯有《太虛》(法鼓文化)、《抓住心靈時刻》(天下)。著有《郭正道八段錦與淨坐》(原水)、《鐵漢慈顏》(上游)。興趣為寫作、翻譯、品茗與氣功。 Email:[email protected]

王惠雯
  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專任副教授、藏傳佛教文化研究室負責人,圓光佛學院兼任教師。輔仁大學哲學博士、碩士,政治大學學士(主修哲學,輔修新聞)。譯著:《邁向解脫之路》(夏春梅合譯,台北:聯經,1997)、《大乘佛教教育實踐理論論文集》(中壢:圓光佛學研究所,2006)。

10986-2.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20:27 , Processed in 0.02186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