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106|回復: 1

賢劫千佛成佛的聖地-印度金剛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2-1 21: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78.jpg


賢劫千佛成佛的聖地-印度金剛座佛陀成道地-菩提迦耶

菩提迦耶正覺大佛塔是釋迦牟尼佛戰勝魔王,成正等正覺之地-即金剛座,很多人都常聽到「菩提迦耶金剛座」這句話,卻不知道「金剛座」代表什麼意思?

在此引用一段玄奘法師《大唐西域記》的原文:「…. 如來勤求六歲未成正覺。後捨苦行示受乳糜。行自東北遊目此山。有懷幽寂欲證正覺。自東北岡。登以至頂。地既震動山又傾搖。山神惶懼告菩薩曰。此山者非成正覺之福地也。若止於此入金剛定。地當震陷山亦傾覆。菩薩下自西南山半崖中。背巖面澗有大石室。
菩薩即之加趺坐焉。地又震動山復傾搖。時淨居天空中唱曰。此非如來成正覺處。自此西南十四五里。去苦行處不遠有卑缽羅樹。下有金剛座。去來諸佛咸於此座而成正覺。願當就彼。」

這段的意思是說:佛陀在六年苦行後尚未成正等正覺,覺得過度刻苦,示現極度的苦,或樂並非修行的正確表率,也是一種極端,於是捨棄苦行的方式,接受牧羊女牛奶的供養。佛陀於接受供養後,體力得以恢復,於是步行到菩提迦耶附近的一座缽羅笈菩提山,想要在那座山上成正等正覺,於是登到山頂,結果地震山搖,山神惶恐害怕的告訴佛陀說,這座山並不是成正等正覺的福地,如果在這裡入金剛定,地會震陷山也會傾覆。

於是佛陀又下山到西南山的半崖中,看到背對山巖面對山澗有一個大石室,於是又跏趺坐,那知又開始地震山搖。這時候天神在天空中唱著說,這裡不是如來成正等正覺的地方,從這裡往西南十四五里,離苦行處不遠的地方有菩提樹,樹下有金剛座,過去,現在,未來諸佛都在這個金剛座成就正等正覺,就是那裡!

在這裡在多解釋一下金剛座的殊勝,同樣引用玄奘法師《大唐西域記》部份原文:「
欽承遺教建以記焉菩提樹垣正中有金剛座。昔賢劫初成與大地俱起。據三千大千世界中。下極金輪上侵地際。金剛所成。周百餘步。賢劫千佛坐之而入金剛定。故曰金剛座焉。證聖道所。亦曰道場。大地震動獨無傾搖。是故如來將證正覺也。歷此四隅地皆傾動。後至此處安靜不傾。自入末劫正法浸微。沙土彌覆無復得見。」

這段意思是說:菩提樹的正中有金剛座,在賢劫初成的時候就跟大地一同生起,在三千大千世界的正中,它的最下方是金輪,而上方直抵地表,金剛所成,有百多步的範圍,賢劫千佛都是坐在此地入金剛定的,所以稱為金剛座!金剛座外,四方地表皆會傾動,但金剛座安靜全無一絲動搖。到了末法時代,因為正法已衰微,沙土會將它覆蓋不會再被看見。

從以上這些敘述,我們可以想像菩提迦耶金剛座有多麼殊勝! 內容出處-【甘丹文殊佛學會】

http://www.wretch.cc/blog/clydelin/26836721

 樓主| 發表於 2013-2-1 21:37 | 顯示全部樓層
印度金剛座:賢劫千佛成佛的聖地-索達吉堪布

通常而言,南贍部洲中央的印度金剛座,是賢劫千佛成佛的聖地,它遠離四大損害,甚至空劫也不會毀壞,宛如空中懸掛的桶般一直存留,中央有菩提妙樹作嚴飾。以金剛座為主的印度所有城市,被稱為地界中土。

所謂「南贍部洲」(閻浮提),在不同的傳記和歷史中有不同解釋有時把全世界稱為南贍部洲;有時以整個亞洲來解釋;還有一種說法是,只有印度是南贍部洲。這裡指的就是印度。而印度金剛座的位置,歷史學家有不同說法,但現在普遍認為佛陀成道之地——菩提伽耶,為印度的中央,金剛座正位於此。

那麼,為什麼名為金剛座呢?據《大唐西域記》記載〔1〕,賢劫千佛在成佛之前,皆要坐於此處入金剛三摩地,摧毀三界的煩惱障和所知障而大徹大悟,由於入金剛定的緣故,此地稱為金剛座。另外,還有一種原因是,即便在空劫時,此地也不毀壞,像懸桶般掛在空中,猶如金剛一樣堅固,因而叫做金剛座。

空劫時金剛座為何仍不壞呢?智悲光尊者於教言中說,曾在須彌山中央,有位仙人叫飲酪,他長時修善,臨終時發願願整具身體化為不壞金剛。因其行善與禪定之力,死後果真達成所願。於是天人將他的屍體帶到天界腳骨被帝釋天做成寶劍;肋骨被大自在天做成短矛;臀骨被遍入天做成寶輪。在製作兵器的過程中,大量金剛粉末掉入下界,落在印度中部,使該地變成桶狀的金剛,「下極金輪,上侵地際,金剛所成,周百餘步」。

我以前學《前行》時也有疑惑「空劫時,三千大千世界毀於一旦,金剛座怎麼還能懸掛空中?」其實原因有二一、因為它是金剛所成,堅硬無比。天人用之做成的兵器無堅不摧,跟非天作戰時,不用則已,一用就能摧毀對方的一切兵器,而不為一切兵器所毀。二、是仙人不可思議的發願力所致。大家知道,中陰法門裡說〔2〕,中陰身在雲遊各方時,除了不能穿行母胎與金剛座,山河大地乃至器世間萬物皆能穿行無礙。究其原因,不能穿行母胎,是因眾生的業力所繫,一經入胎就無法出去;不能穿行金剛座,則與仙人的發願力有關。

或許有人問「既然金剛座不被劫壞,那它會不會變成常法?」不會。此處所說的意思,並不是它永遠不毀壞,只不過是時間長久,或許數劫中不壞,而不是說一直常有。如果是常有,它最初就不可能由因緣而成,最終也將永遠存留於世。當然,金剛座的堅固,確實超過世間其他的堅硬物體,不會幾百年、幾千年就毀壞了。像現在水泥建的經堂,只能保證五十年、一百年,任何施工隊都不敢承諾兩百年不壞。並且,許多材料很不牢固,只要遇到地水火風的違緣,馬上可以摧毀。

而印度金剛座,賢劫千佛都要在那裡成就。千佛中的前四尊(包括釋迦牟尼佛),已經在那裡成佛了,未來從彌勒佛開始,還有九百九十六尊佛也將在那裡成佛。法王在金剛座造的《願海精髓》中發願道「瑪嗡南珍格嘉格傑哲,央德溫倉嘉沃策敦才,達德雅莊涅內巧德傑,拉欽春利貝沃特托效〔3〕。」意即未來九百九十六尊佛來此剎土成佛時,願我變成他們的侍者,廣弘他們的偉大事業。所以我們每天發願時,也應發願將來在那裡成佛,即使以後得了聖者果位,也要發願在其他佛面前聞法,做他們的侍者。

在印度金剛座,藏地尤其是寧瑪派的高僧大德,每年12月會舉辦一個隆重的祈願大法會。你們以後去印度的話,千萬別忘了朝拜金剛座。個別人以前也去過,回來後就給我帶菩提樹葉,一個人還說「這葉子是從那邊偷來的,供養給您!」因為印度政府規定菩提樹葉受保護,不能隨便摘采〔4〕——不知他是怎麼「偷」來的?有時候好多人在下面等一天,尤其是秋天,風一吹過,大家就在樹底下搶落葉。

這棵菩提樹非常大,枝繁葉茂,但並非當年佛陀成道時的那棵。據歷史記載,菩提樹曾有幾次被毀

1、阿育王尚未信佛時,信受外道毀佛遺跡,派人砍伐此樹,令婆羅門焚燒用以祭天。誰知燒到半途,出現了奇跡——烈火中突然出生兩棵菩提樹,樹葉茂盛青綠。阿育王目睹奇事,深自悔過,當即用牛奶灌溉菩提樹根。第二天,菩提樹竟完好如初。此後阿育王常親自供養,樂而忘歸。

2、阿育王的王妃素來信仰外道,問大臣阿育王天天去哪裡,大臣據實以告。王妃遷怒於菩提樹,就派人半夜砍了樹。第二天阿育王去,見到樹被伐,內心非常悲傷,又再祈請,以牛奶灌溉,不日又長回原狀。

3、後來有個國王,也破壞佛法,砍掉菩提樹,一直掘到見泉水。阿育王的後裔又用牛奶澆灌,經過一晚,樹又復生。
至於今日我們看到的菩提樹,是阿育王的女兒(也有說妹妹,即僧伽密多比丘尼)在原樹上分了一枝,移植到斯里蘭卡。長成之後,正逢印度被回教侵犯,毀壞了原先的菩提樹,他們又從斯里蘭卡的樹上取下樹枝,於印度金剛座種植成活,直到今天。菩提樹雖然飽經滄桑,但它的「血脈」仍不斷生長。這棵菩提樹,經論中講了它的許多功德,比如見到後生起菩提心,接觸後生起大慈大悲,等等數不勝數。

總之,這裡主要介紹的是,印度金剛座是地界中土,因為千佛在那裡成佛。同時,以金剛座為主印度聖地的所有城市,如《毗奈耶經》中提到的鹿野苑、廣嚴城、王捨城等,也被稱為地界中土。從這個角度而言,藏地、漢地全是邊地。

所謂的佛法中土,是指佛陀教法、證法的所在地,尤其要有講經說法、聞思修行,以續佛慧命。……

拿印度來講,自佛陀出世以來,直到佛法住世期間,它既是地界中土也是佛法中土,因為那裡是佛陀成道之地,也是佛教存在之地。但是,在華智仁波切住世的年代(1808—1889年),印度金剛座被外道所佔,佛教似乎銷聲匿跡,幾乎變成了邊地,不再是佛法中土。

以前我們去印度時,當地人說50年前佛教的確被回教毀壞,金剛座被英國佔據50年之久,才交還印度政府。雖然這種說法在可靠的歷史中沒有看到,但印度曾被回教佔領,倒是事實。根登群佩在《游國記》裡說,有位居士叫達瑪巴拉,他冒著生命危險,保護金剛座周圍的佛殿、佛像、佛塔,包括菩提大塔,逃過一劫,同時也苦心維護鹿野苑等聖跡。回教毀滅了印度整個佛教,當時佛教的受迫害程度,鹿野苑佛教博物館裡面目全非、殘缺不全的佛像,都足以見證。

回教軍隊在印度滅佛的嚴重,堪比藏地、漢地的文化大革命。「文革」期間,佛教遭受的毀壞觸目驚心,現在有些人說那時如何好,其實到底好不好,老人們應該心裡有數。像藏地,幾千座寺院基本消失了,佛像扔到河裡,經書統統燒燬,包括在我家鄉,出家人全部還俗了,寺院的經堂也燒了,僧人的寮房只剩下殘垣斷壁,此外什麼都沒有。……

那時的印度也是這樣,由於回教的摧殘,佛教幾乎隱沒了。如今佛教之所以如此興盛,無不歸功於藏地大德的入駐。……總之,印度本土信佛的人不多,在金剛座、鹿野苑燒香禮拜的,大多不是當地人,你們去朝拜過的就看得出來。所以,藏地大德們的施主,很少是印度人,而供養往往來自台灣和美國。
--------------------------------------------------------------------------------

〔1〕《大唐西域記》云:「賢劫千佛坐之而入金剛定,故曰金剛座焉。」
〔2〕 中陰法門云:「嗟,善男子!所謂『具足無礙之力』,是謂汝身之功德。而今汝已消盡質礙之身,故可任意穿越山河大地、房屋木石、巖壁洞穴。汝今已完備此種無礙穿行之力,唯除母胎、金剛座無法穿行而過,除此之外,穿山越洞之力汝亦任運具足。此乃進入轉世中陰之徵兆。」
〔3〕 漢譯:未來導師九百九十六,於此剎中示現成佛時,恆時隨行願成勝弟子,願獲廣弘事業威猛力。
〔4〕 考慮到菩提樹在佛教中的神聖地位,印度政府對其進行了最嚴密的安全保護措施,包括設置圍欄隔離、任何人不得採摘樹葉,砍折樹枝再到別處種植更是被嚴格禁止。菩提伽耶所在的官員表示,菩提樹上一次被砍伐至少在30年前,當時是在宗教界人士以及植物專家的監督下進行修剪的,主要目的是通過修剪阻止其不正常生長

【本文章引用至此】
http://www.wretch.cc/blog/clydelin/2683672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21:00 , Processed in 0.02877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