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94|回復: 0

發菩提心的功德利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12 16: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菩提心的功德利益  

  菩提心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根本,自他利樂之源泉,滅.除一切煩惱痛苦的甘露,到達無餘涅盤彼岸之津梁。《華嚴經》雲:“菩提心者,猶如一切佛法種子。”永明延壽禪師在《宗鏡錄》中說:“若一發心,功德無際,念念圓滿十波羅蜜。”菩提心的功德利益在此概括為下面五個方面:  

  一、能消重罪。眾生由於往昔無明愚癡,身、口、意造無邊罪業。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雲:“假設罪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無法包容。”我等煩惱深重,只靠微薄的善行怎麼能夠遣除呢?但是若靠圓滿殊勝的菩提心就可以對治惡業習氣,消除罪障。如《入行論》雲:“菩提心如劫末火,刹那能滅諸重罪。”又《優婆塞戒經》雲:“善男子,有智之人發菩提心已,即能破壞惡業等果如須彌山。”  

  二、能獲妙樂。《入行論》又雲:“佛于多劫深思維,見此覺心最饒益,無量眾生依于此,順利能獲最勝樂。”佛陀於許多大劫的時間中思維饒益眾生的方便方法,最終發現菩提心對眾生具有無邊的利益,依此菩提心,無量眾生便可獲得究竟安樂。  

  三、圓滿所求。若欲滅除種種痛苦災難,以及除卻眾生的不安,當恒常莫舍菩提心。要想享受種種快樂者,亦莫捨棄菩提心。  

  四、轉劣為勝。眾生若發起殊勝的菩提心即稱為菩薩,原來垢染污穢之身將逐漸得到清淨,而轉成無價寶之佛陀身,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等無量功德,因此我們應堅守菩提心寶。  

  五、得果無盡。若以菩提心攝持,修行一切善法,其所獲果報無有窮盡。《入行論》雲:“其餘善行如芭蕉,果實生已終枯槁,菩提心樹恒生果,非僅不盡反增茂。”普通的善行種子生果之後即消盡,如芭蕉樹生果之後即枯萎,而菩提心樹,其根深植于無邊眾生的沃土之中,以大悲水澆灌饒益,以六波羅蜜莊嚴樹幹,行萬行而使其枝繁葉茂,所生菩提的花果也是層層無盡。由於眾生無盡的緣故,菩提心樹之果也一樣無窮無盡。總之,發菩提心概括了佛陀所宣說的八萬四千法門之精華,是有則皆足,無則皆缺之教言,猶如百病一藥的萬應丹一樣。若不依靠菩提心則通過種種途徑也無法獲得圓滿正等覺果位。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6fd16f0100fe0d.html


freeimage-3495782.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7:54 , Processed in 0.03883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