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863|回復: 0

善用佛法調伏心 (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1-27 13: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73f4e89hcf6890a8bd67&690.jpg


善用佛法調伏心 (達真堪布)

    佛法就是用來調伏自心的,修行就是要調伏自心的。

    現在很多人就是這樣,在外邊挺好,回到家裏就不行了。自己也說:“我對外人挺好,但是對家人不行,一面對家人心就煩,又難受又痛苦。”在別人面前,你也許很善良、很溫柔、很包容,很有修養。但是回到家裏就不是這樣了。在外邊裝,到家裏不行;在大殿裏裝,到禪房不行;在上師面前裝,背地裏不行。

    現在很多人,無論是以居士的身份修行,還是以出家眾的身份修行,剛開始很有信心、很精進,但是越學越懈怠,越修越沒有信心,最後都灰心退步了,變成了佛教油子,變成了業際顛倒者。學了這麼多年,修了這麼多年,最後連造業都不會造了,不該造的業都造了。根本不在乎上師三寶,不在乎善惡因果,這叫業際顛倒。

    現在有的人是學修了,在表面上什麼都懂了,但是不找自己的毛病,而去找別人的毛病。藏地有一句諺語:“看不到自己臉上的犛牛,卻去找別人臉上的蝨子。”有些人就是這樣,沒有用佛法調伏自己的心,而是拿佛法批評別人,拿佛法造業。佛法成了造業、傷害眾生的工具,這叫業際顛倒。

    即使再能裝,懂得再多,但若是沒有對照自己,沒有調伏自己的心,就不是佛法。“怎麼不是佛法呢,這不都是佛講的嗎?不都是佛經裏講的嗎?哪部經,多少頁,多少行。”這些是佛經裏講的,但是到你這裏就不是佛法了。佛法是對治煩惱,對治習氣的。煩惱少了,變弱了,叫清淨。但你的煩惱是否減少了?習氣是否變弱了?有時候在家裏想生點氣,但是生不起來;剛才生氣了,想罵一頓,但是突然這個念頭又消失了,煩惱沒有力量了,嗔恨心沒有力量了,這叫變弱了。否則,表面上言行舉止再清淨、再如法,也沒有多大意義。在表面上裝得再好,有一天也會露餡的。有時候可能在表面上、形式上需要方便、表法,但是心態始終是一樣的。真正以正法調伏了自心的人就是這樣。

    真正的清淨,就是以佛法、正法調伏自己的心,以佛的教言淨化自己的心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3f4e890102e0za.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09:36 , Processed in 0.02994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