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85|回復: 0

桑耶寺-友情提醒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8 03: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822.jpg 桑耶寺在建築上可謂內涵豐厚,據說整體結構是倣照古印度婆羅王朝位於摩羯陀的歐丹達菩黎寺建造,依照佛經中的大千世界佈局。居中的烏策大殿代表須彌山,環繞的圓形圍墻象徵大千世界最週邊的鐵圍山,平面近似壇城(曼陀羅)。其間,有象徵日月的太陽、月亮殿,代表四大天王的四座佛塔,表示四方鹹海中的四大洲和八小洲的各殿堂。

桑耶寺壁畫內容豐富,最著名的當屬長達92米的“史記”,內容講述了宗教對藏地歷史的描述和久遠的傳說。另外還有“蓮花生傳記”(位於二層明廊南側)、“桑耶寺全景圖”,以及描述藏族先民風土人情的各類壁畫。

桑耶寺圓形“鐵圍山”圍墻以內是蕓蕓眾生所在的塵俗世界,眾多塔殿可以隨意參觀,唯一賣票的地方是“世界中心”一烏策大殿。

從桑耶寺東南地海布日神山俯瞰桑耶,完整的曼佗羅式的“壇城”將展現在你的面前,此地是拍攝桑耶獨特造型的最佳地點。體力不好的話就不用爬上山頂,在山腰一座佛塔處就可以了,當然由於樹木蔥籠,你看到的寺廟圓形造型不如在山頂上的那麼清晰。

寺內光線昏暗,差不多是伸手不見五指,一定要帶手電。

烏策大殿晚上六點關門,寺廟的東門也同時關閉。由東門出去到海布日神山和桑耶鎮上閒逛的人,晚了須繞道北門回寺。

在招待所門外一左一右有兩家商店,如果遇到停電,可以在店舖裏買一支手電筒,在店裏還可以買到一些礦泉水、可樂等飲料和方便麵、餅乾和電池一類東西。

寺內與寺外均有野狗。無事不要招惹,更不能撫摸,以免跳蚤纏身。(拉薩地區旅遊網)

桑耶寺。今日由寧瑪派、薩迦派和格魯派三大宗派主持。在寺內設有寧瑪派和薩迦派兩家的護法殿,分別供奉著兩派最神聖的護法神。這表明了寧瑪派和薩迦派同時不僅擁有教派權力,而且擔負著維護桑耶寺的尊嚴和威信不受侵害的使命。然而,桑耶寺在宗教儀式方面則不分主次,無論寧瑪派、薩迦派還是格魯派均享有平等的權力。例如,在桑耶寺內舉辦宗教活動時,主要採納信教群眾(施主)的意見來選定某派的宗教儀軌。可以說,從寺院自身的角度看,桑耶寺沒有鮮明的宗派觀念。

眾所周知,大昭寺是一座在國內外知名度很高的藏傳佛教寺院。從歷史上看,大昭寺是松贊干布時期興建的第一批佛殿之一,具有悠久的歷史,應該是一座寧瑪派寺院。由於大昭寺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得到國家和地方人民政府的修繕保護,而且寺內供養著聞名遐邇的釋迦牟尼佛像,它在廣大藏族信教群眾心目中佔有神聖的地位。因而大昭寺實際上已成為淩駕于藏傳傳佛教諸多宗派之上的一座聖殿,已經沒有宗派之界線。需要說明的是,1409年宗喀巴大師在大昭寺內成功地舉辦第一次聲勢浩大的傳昭大法會,即大祈願法會,後來格魯派將舉行這一大型法會的傳統繼承下來,並延續至今。經此為契機,格魯派便理所當然地成為大昭寺的日常主管者。雖然大昭寺以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成為格魯派主要管理的一座寺院或聖殿,但就大昭寺本身來說,根本沒有宗派之概念。大昭寺裏面不僅供奉著各宗派的護法神、主尊佛,而且安置著特別是在宗派眾多高僧大德的塑像或壁畫,外面四周還建有各個宗派的殿堂,一年四季香煙不斷。各個宗派在大昭寺內隨時可舉辦自己的宗教儀式或活動,每年均有數以萬計的藏族信教群眾來此朝拜,也吸引著海內外大批信徒和遊客前來參觀遊覽。桑耶寺、大昭寺和昌珠寺,雖然都是融多種宗派為一爐的綜合性寺院,但是在廣大寧瑪派信徒包括歷代高僧大德觀念中,則有一種堅定不移的共同看法,這就是上述三座寺院始終是寧瑪派的祖寺,在寧瑪派這一宗派領域佔有頗為重要的地位。

綜觀中國藏族地區的七百多座寧瑪派寺院,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甯瑪派在中國藏傳佛教領域具有舉足輕重的勢力,它在藏傳佛教諸多宗派中僅次於格魯派而在廣大藏族信教群眾中特別在藏族民間有著很強的影響力。

資料來源:札西德樂假期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1:55 , Processed in 0.031980 second(s), 24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