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988|回復: 1

內觀簡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1-15 09: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4c8df24xaf2e84f42fb7&690.jpg

內觀簡介

1990年11月葛印卡老師講於澳洲 Blackheath 內觀中心 Dhamma Bhumi

這是一個陽光燦爛的早晨,大家好。
各位到這個禪修中心,是要了解這裡在修行什麼?教什麼?
禪修這個字,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義。因為禪修有許多不同的類型。

人們對禪修常有的一個了解是,集中心力,並且固定在某一個目標或其它事物上,大多是想像的目標。你閉上雙眼,試著想像這個神或那個女神,這個或那個聖者的形象。如果心跑掉了,你就再把它拉回來,如果心又跑掉了,你就再把它拉回來。像這樣,你試著使心專注。

另一個方法是你開始複誦某些字。任何字──某些你深具信心的神、女神,或聖者的名字。你不斷在心裡複誦這個名字。心跑掉了,你就把它拉回來複誦,心又跑掉時,你就再把它拉回來複誦。這就是你試著使心專注的方式。

或者,你就是給心一些暗示,一些自我暗示。像這樣,你試著使心專注。或者,你只是沈思,只想一些好事,某個聖者的精采開示,你所虔信的經典章句。就像這樣,用不同的目標對象,有許多不同的禪修方法。

然而,在此所教的,是完全不同的方法。當然,心的專注是有幫助的,這無庸置疑,但那只是手段,而不是目地。

這裡所教的禪修─Vipassana內觀─的目的,在印度的古老語言-巴利語中,內觀這個字的意思是觀察,觀察如其本然的實相。不是似乎如此,也不是看來如此,而是如其本然,就是它真正的本質,它真正的特性。因此你就免除了對於實相的幻覺,錯覺或迷惑。

關於什麼的實相呢?關於你自己的實相。這是一個最大的錯覺,一個人不知道"我是誰",或毋寧說"我是什麼"?過去所有的聖哲已一再告訴我們要"認識你自己,認識你自己"。但是如何"認識自己"呢?一定有某個方法,一定有個修行方法。只是聽聞這樣的開示,閱讀經典,或只試著在理智層面了解它,並無法幫助我們認識自己。

我們必須探討所謂〝我〞的層面,什麼是〝我〞?這個結構的身體是我嗎?在智力上你會說〝不〞,這身體不是〝我〞,我不是這個身體,但實際上當你面對生活,日常生活時,這個身體就變成我了,對這個身體產生很大的認同,並且對這個身體產生很大的執著,以致於造成了很大的緊張,痛苦。然而對這個一直在說我,我,我的,我的,的身體到底是什麼呢,同樣的,這個心是什麼,這個心是我嗎?這個心是我的嗎?我可否說這個心就是〝我自己〞,這個心是什麼?


再次的,不只是試著去了解這個身體是什麼,這個心是什麼,而是去體驗它。這整個技巧是在體驗的層次上,對於這個心和身體結構的一種分析性的研究。當然,智力是須要的,智力將試著去了解,但並非只依賴智力,你必須用你親身的體驗去探討真相,一種在這個身體架構內的心和身的一種研究。這個心和身,它們是如何運作的,如何一方影響另一方,又如何一方一直被另一方所影響。

心和身是恆常的相互作用,恆常的相互作用,當你向內深入,你開始了解到這個相互作用是怎樣在身體裡面不停的運作。因此這是一種對於你自身結構,心和身的一種分析性研究。探討它,從表面的層次上探討它,從身和心顯而易見的真相開始,然後在你身體結構的範圍內愈來愈深入,愈來愈深入的體驗愈來愈微細的真相,一直到你能體驗到最微細的真相,也就是次原子粒子。

有關身體顯而易見的真相是,它似乎是如此的堅實,沒錯,在表面上它像是堅實,但當你愈來愈深入,經由你親身的體驗,你將發現它根本就不堅實,這整個身體結構,不過是一團不斷生,滅,生,滅的次原子粒子,這整個結構不過是小波動,小波動,小波動。

這是現代科學家憑藉著許多不同的科學儀器所發現,但這不是經由他們的體驗,而是經由他們的智力發現的。

然而,過去的開悟者,卻在體驗的層次上,經由探討他們自身的真相而發現這個事實,沒有用任何儀器。經由親身的體驗,他們越來越深入,結果他們體會到這個看似堅實的身體,實際上不過是快速生、滅、生、滅的小泡泡、小波動,這是有關身的究竟真相。

同樣的探討關於心的真相,起初一個人會遭遇到非常堅實,強烈的心和心所(心的內含物),像譬如說:憤怒升起時,它是如此的強烈,以致於它總是宰制了你,當強烈的情感升起時,或恐懼升起時也是一樣。

在心中升起的任何東西,將試著宰制你──你開始觀察此事實,這是顯而易見的真相,心和心的內含的粗淺真相,而當你一直觀察、觀察、觀察,你將會達到了知心和心所不過都是小波動、小波動、小波動的地步,非常微細的波動,快速的生、滅、生、滅。

這是當學員們對有關心和身的真相作探討時,所開始體驗到的,而當他們繼續深入時,將達到一個超越心和身的境界,光只看這個我一直在說的--我、我、我,的「我」是什麼?到底這個我是什麼呢?

而所有的這個過程,所有的修練,不只是因為好奇心,這個修練持續的改變你心的目前習性,心的目前習性是一直在做反應,當你碰到快樂的事情時--你就以貪求或執著來反應,當碰到不快樂的事情時--就以瞋惡和憤恨來反應。而每次當你反應 ─- 不管是貪求或執著,瞋惡或憤恨 -─ 你將注意到你的心已失去了平衡,你已開始在你身內製造緊張和糾結,一個結接著另一個,而當你向內愈來愈深入時你將發現,你整個心身結構,充滿了許多結,許多糾纏不清的結,以致使你如此的緊繃。

在表面上一個人耽於這個感官的快樂,或那個感官的快樂,來試著逃出這種壓迫感,一個人覺得「我很快樂,我沒有痛苦,我現在沒有任何壓力。」

但當你向內深入,你將發現自己不過是一大束的緊張,而那就是何以生命是如此的痛苦,在生命中沒有真正的快樂。

如果這種緊張從內心深處離去,那你將發現你所體驗到的快樂是不可言喻的。你無法以言語來表達它,你無法用任何你所經驗過的感官快樂來和它相比,它是那麼的安詳,那麼的喜悅,但那只有在內心從緊張、糾結、憤怒、愁恨、惡意、憎惡、激情、恐懼、自私自利的煩惱中解脫後才會發生,所有這些不淨煩惱,使一個人如此的不快樂。

只有開示是沒有幫助,那只是智力上的思惟和了解。「噢!我不該憤怒,這對我不好!我不該恐懼,我不該自私自利。」一個人雖然非常清楚,「當我憤怒時,我變得非常痛苦,我使自己痛苦,也使別人痛苦,只要憤怒產生就會使我自己痛苦,也使別人痛苦,因此不該憤怒。」但是仍然我行我素。

仍舊一樣,在生命中任何不想要的事情發生,一個人立即以憤怒反應,因為心的智力部份,所謂心的意識層面,所佔的比例很小,而其餘的部份-─所謂半意識或無意識部份所佔比例卻很大,而這所謂半意識或無意識在體內卻以它自己的方式,很有意識的存在著,不管對貪求或瞋惡,這半意識或無意識卻恆常的繼續反應,而它也已變成它自己習性的奴隸,而這也是何以一個人在內心深處有如此多的紛擾。

現在這個技巧幫助人們向內觀察它,而當你觀察它時,你開始走出你的盲目反應,你的盲目反應的習慣,而且你的生命開始改變,當你逐漸的對於有關你自己心和身的真相,以及在心和身間所發生的反應,樹立了這個自我探討的技巧,你愈觀察它,你將發現反應變得愈來愈少,你的心現在變得冷靜,安詳,因而你能更好的面對這個世界。

因為當你生活在這個世界中─-你必須生活在這個世界中。你來中心參加十日課程,這裡就像是一所醫院,病人到醫院是為了重獲健康,而不是去那裡住一輩子,當你重獲健康,你就要運用健康重回到日常生活中。

所以在此,各位在你自身內探討真相,並且走出由於你內心的緊張所造成的痛苦,雖然只到某個程度,你一旦走出內心的痛苦,就能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它,你把在此處所學的一切,試著每天去修練,就像你學體操一樣,你每天做體操,來使你身體健康和強壯。

同樣的,這是一種心靈體操,一個人到此十天學習心靈體操,並且早晚練習來保持心靈層面的健康,並且運用這個健康的心,來過一個美好的生活。任何時候,當我們的心不健康或內心充滿煩躁,或內心充滿憤怒時,一個人持續生活在負面的生活裡,因為一個人繼續活在反應的生活中,反應總是充滿了負面性,如果一個人擺脫了反應的生活習性,而開始活在行動當中─-太好了!行動總是正面的。反應-─充滿了負面性-─總是對自己和別人有害,而行動的生命卻是正面的,不管是對自己,或別人都有益處。

這是為什麼說:這整個技巧不過是一種生活的藝術,如何安詳的生活,如何和諧的生活,在內心產生安詳與和諧,並將這種安詳與和諧的振動,散播到周遭環境中,以致當人們和我們接觸時,也能感染到一些安詳與和諧。

當我的心中沒有和諧或安詳--我心中非常煩躁--這是我對於圍繞著我的環境所作的貢獻,我使得我周遭的整個氣氛變得煩躁,而任何接觸到這個氣氛的人,也感到煩躁-─無法感到安詳與和諧。

所以這整個技巧不過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行為規範,如何適當的生活,免於傷害自己或他人,保持自己的安詳與和諧,並保持我們周遭氣氛的安詳與和諧。

現在,讓我們談談有關這個技巧,人們在此做些什麼,他們如何修練,一件很重要的事是,你必須探討你自己內在的真相─-這個心身現象,整個心身的範疇-─這是一項精細的工作。

要如此深入探討一件事物並不簡單,所以你周遭須要一個非常寧靜的氣氛,如果到處都是干擾,將很難使心變得集中和在內部工作,這是為什麼當課程進行中,外人不准進入禪修中心的理由。並不是說,外人不能碰或不該來-─並非這樣,不過是要避免各種干擾。禪修中心保持安詳和寧靜是應該的。

當一個人開始自我探討,這個身體結構是什麼,這個心靈結構是什麼,人被要求坐下來,安靜的坐著,閉上眼睛和嘴巴,現在沒有身體上的活動,也沒有語言上的活動,現在讓我們看看,這個身體,有些什麼在發生。

第一件你將遭遇到的事情是呼吸的氣息,呼吸自然的進進出出,這是當你開始修練時,將會注意到的最顯而易見的真相。

你先由這裡開始,你只是開始觀察你的呼吸─-入息、出息、不要把它變成一種身體的運動,你不該調整你的呼吸或控制你的呼吸。有其它的技巧認為控制呼吸是有幫助的。但在這裡你不該控制呼吸,而是只觀察呼吸。如果它是深的,你就覺知─-它是深的。如果它是淺的,你就覺知-─它是淺的。如果它經過這個鼻孔,你就只是覺知-─經過這個鼻孔,或者經過那個鼻孔,或者經過兩個鼻孔。


你正在發展你覺知,繫念的能力,對於你自己心和身的真相的繫念,當你進行-─當然,當你修練時會有許多困難。由於舊的習慣,心開始東飄西盪,但只要你耐心的繼續修練─-很快的,你會了解到這個呼吸不只是一種身體的功能,它同時也和心有著關聯。

你將注意到當你在觀察你的呼吸時,過去的思緒可能出現,未來的思緒也可能出現,而因此你可能會產生一些負面性情緒,一些憤怒、仇恨、或惡意。而當你產生任何負面性情緒時,你立即會注意到你呼吸不再如此平穩,它已經變得有些粗重,有些快,而當負面情緒消失後,你會注意到呼吸又恢復正常。喔!所以呼吸不只是一種身體功能,它和心有著關聯,也和心的雜染有著關聯。

而當你繼續修練,當到第四天時,全身佈滿了感覺,不管是熱、冷、癢、刺痛、顫動、脈動、或是粗、重、輕。有些事情在全身發生著,某些生化或其它反應一直在發生,一些電磁或其它反應一直在發生著。

但是我們的心總是分散在表面的事物上,它不願去觀察我們內在的真相,因此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意識心並未覺察到它們。

現在這個技巧,幫助你愈來愈深入自己。你開始注意到全身的感覺。當課程進行到第六,七,八天時─-這要看個人的情況,並非所有人都如此─-有些學員將發現整個身體結構,不過是振動、振動、振動、心和身不過是一些振動、生、滅、生、滅。

這必須去親身體驗,而非只是接受,在智力上或虔信上接受,那不會有幫助。一個人必須體驗它,而當一個人開始體驗,他將了解,「瞧!沒有堅實的東西,並沒有任何地方有堅實的東西存在。」

然後一個人再深入去了解在心和身之間的相互作用。一個人注意到眼根─-振動、振動。耳根─-振動、振動。鼻根─-振動、振動。舌根─-振動、振動。身根─-振動、振動。意根─-振動、振動。我們憑藉著和外面接觸的六個根門,不過是振動、振動。

而任何接觸到這些根門的事物,也都是振動、振動。一個聲音傳過來,一個人注意到那是振動、振動。一個形象或顏色或光線和眼睛接觸它是振動。一個氣味和鼻子接觸它是振動。一個滋味和舌頭接觸也是振動,某樣東西碰到身體它是振動,一個念頭,思緒和心接觸也是振動振動,每一樣事物不過是振動、振動。

好!一個聲音和耳朵接觸,一個振動和另一個振動接觸,而因為這個接觸,開始了一個新型態的振動,另一種型態的振動也開始了,就像你敲鑼一樣。不管你敲鑼的那個部位,一個振動將從那個部位開始,但這個振動並不會侷限在你敲的那個部位,整個鑼都開始振動,所以當你聽到聲音或看到任何事物,或當你聞到味道,或當你品嚐食物,或當你接觸到任何東西,或當你想事情時,你整個身體結構會開始振動,振動存在於每一個地方。

心的一部份會說:「噢!有事情發生了,一個聲音傳來了,有些事情已經在耳門上發生。」之後心的另一部份會說:「什麼事?一些話,什麼話?罵人的話?或者讚美的話?」這是心的第二部份,它的職責是去認出並給予評價,「罵人的話,『喔!非常不好。』,讚美的話,『啊!太棒了。』」它已經對這些話給予評價。

接著心的第三部份開始運作,這些原本的感覺和振動,都是非常中性的,但當你給予它們評價,「這是罵人,很壞」。你會注意到所有這些振動都轉變成非常不愉快,非常不愉快的振動。而當你給予評價說:「喔!這些話是讚美的話,啊!太棒了。」你將會發現這些振動變成非常愉快的振動。心的第三部份開始感受到這些振動─-愉快的、不愉快的、或中性的。

然後很快的,心的第四部份開始反應。假使是愉快的振動,它就開始以貪求來反應,假使是不愉快的振動,它就開始以瞋恨來反應。而這個過程一直持續的累積、累積─-繼續、繼續、繼續一段很長的時間。因此有一段長時間使你不平衡,心失去了它的安詳,失去了它的和諧。

假使你只是觀察它,「噢!話只是話,振動只是振動。看!它正在升起、又正在消失、正在升起、又正在消失。」你試著保持你內心的冷靜、安詳,你試著保持你內心的平衡,你試著保持你內心的平等,不加反應。

而這就是你如何開始改變你內心的舊習性,了解心和身的整個過程,心和身的相互作用。以及由於不了解它,使得我們持續的累積我們的緊張和痛苦。而經由實際上和體驗上的了解,我們擺脫了那使我們陷於如此痛苦的瘋狂習慣性反應。

當然並非在這十天裡,一個人便能改變他所有的舊習性,然而在這十天內,一個人開始窺探到發生在自己內在的事情。在這個我一直持續在說:我、我、我的、我的,心和身的結構內,發生了什麼事?而如果不能在實際上或體驗上了解它。瞧!一個人就會變成這個習慣性反應的奴隸,一個人已經變成它分分秒秒所創造和堆積的緊張,和痛苦的奴隸。

如果這一個舊習性開始改變,即使是一點一點,一個人就一點一點的擺脫了痛苦。而當這個舊習性改變得愈來愈多,一個人也發現自己也擺脫了愈來愈多的痛苦。如果這個舊習性得到完全的改變,那麼一個人便全然的由痛苦中得到解脫。

這不過是一種心和身的科學,一種應用科學─-去了解心和身的過程與如何運作。不只是讀一些有關的書籍,也不只是聆聽一些開示。而是一種應用科學,你必須在你自身內的心身實驗室裡,去了解到底什麼在發生。事情是如何發生的,心是如何被身所影響,而身又是如何的被心所影響,這種相互作用是如何進行的,這種互相往來和潛伏的流動,又是如何進行的。一些事情或其它事一直透過這整個結構在發生。去了解它,了解它,你就會開始擺脫那些使你非常痛苦的老舊習性。


這是一個擺脫普遍性痛苦的普遍方法,憤怒仇恨惡意激情或貪求的反應─-這是每一個人的習慣。這瘋狂的習性,不限於基督徒、回教徒、印度教徒、佛教徒或是猶太教徒。它也不限於澳洲人、紐西蘭人、英國人、蘇俄人或者中國人,它是世界性的。

這種疾苦是世界性的。我們持續的以這些負面性的情緒來反應,以致我們一直陷於痛苦之中。這種療法也是世界性的,這不是要你從原本的宗教團體轉換到另一個宗教團體,這技巧和宗教團體無關。

就像你進一所學校,一所學院,你學到有關科學及應用科學的一些知識,而你不須要轉換到別的宗教。同樣的,你在學習有關於你的心和身的應用科學。經由你自身的體驗,你正在了解它,你並不須要從一個宗教轉換到另一個宗教。

這其中當然也牽涉到轉換,你轉換了自己。你把自己從痛苦中轉換到快樂,從無知中轉換到智慧,這類的轉換是牽涉在內的,而任何人須要這種轉換。

目前因為許多地方對於這種技巧並不熟悉,所以人們對它有些擔心。到底在做什麼?是不是一種外來的宗教儀式傳入了本國?或是一種外來的教理,一種外來的信仰,一種外來的宗教,強加在我們的身上?

是一種純粹的科學,當人們經歷了它,他們便了解,它是一種純粹的科學。我可預見將來,像你們在這個國家的每一個地區,都有學校和學院一樣-─從人口最多的城市到人口稀少的鄉村,到處都有學校,學院和醫院。同樣的,像這樣的禪修中心分佈到每個國家及全世界的日子一定會到來。

因為人們須要它,他們須要某種方法,去了解他們自己的心和身。你也許讀了許多心理學的書,想藉以了解心,但那無法幫助你。你也讀了許多有關於你身體的生理學和解剖學的書籍,但也無法幫助你。然而當你體驗到自己心和身的真相時,那才會開始幫助你,把你自己從使你痛苦以及傷人害己的負面情緒中拯救出來。而你學到了一種能使你享受到真正的安詳,真正的和諧,和真正的快樂的技巧。

願所有今天來聆聽有關心和身的法的開示的在座各位,能在你的一生中,撥出十天的時間來體驗它。也只有透過親身體驗,你才能知道它是什麼。光只是談論,不會有幫助。體驗它,並不強迫任何人。只是為了你自身的好處,為了你自身的利益,為了你自身真正的快樂。

願你們享有真正安詳,真正的和諧,真正的快樂,祝你們真正的快樂,祝你們真正的安詳,祝你們真正的和諧。

http://www.udaya.dhamma.org/discourse2.htm

台灣內觀中心
http://www.udaya.dhamma.org/

 樓主| 發表於 2012-11-15 09:43 | 顯示全部樓層
[首頁/法的開示]
內觀老師的傳承[/td]
雷迪大師 鐵吉老師
韋布尊者 烏巴慶老師
法的開示
佛陀的教導內觀簡介 upd
佛陀:和平的超級科學家pdf佛陀教導在發源國(印度)的復興
真實堅定的果實 新生命四十年
修習慈悲觀 囹圄中的自由:監獄裡的內觀
世界通行的正法之道 百年紀念
為正法服務的價值 「法」是要修行的
法的寬宏本質 再會正法兄弟-紀念柏卡西醫師
正法的薪傳者 pdf瞋恨遏止不了瞋恨
現在就禪修吧! Vipassana內觀-自我觀察及自我修正
服務自己與他人 台灣內觀監獄課程報導
正法的贈禮 內觀靜坐
口耳相傳為法服務的正確意願
戒:法的基礎 沒有力量可以阻擋法
玩火 學生生活中如何應用內觀
自依止(依賴自己) upd死亡的典範
熄滅怒火 對烏巴慶老師的感恩之心
法的家族 無常
佛陀的兩種主要禪修方法 業–真正的遺產
感受停止處痛苦也停止 正法:黑暗中的光明
佛陀是悲觀主義者? 從皈依到修行
法的溫和甜美 印度的首次內觀課程
正定 new法與派別 new
法的本質 new七十感言 upd
烏巴慶內觀禪修之古老根源 英(pdf) upd法的抉擇 new
法的贈與 英(1) 英(2) new自我觀察的重要 new
佛陀:尊貴的醫師 new各種快樂 new
內觀:佛陀獨特的貢獻 new內觀的美夢成真 new
從一切束縛中解脫 new為了眾生的快樂和幸福 new
為法服務的價值 new內觀禪修中慈悲觀之修習 new
苦之成因及其根除 new布施的正確意願 new
吾師無盡的慈悲 new教導非宗派之道的老師 new
建設法的住所 new內觀是樂觀、務實和勤奮的 new
一統分歧之實修法門 new願正法傳揚 new
感恩心的神聖象徵 new魔王的陷阱 new
將法應用於生活中 new對緬甸無限的感恩 new
不幸的賈亞塞納王子 new內觀於世界經濟論壇 new
談感受:從信仰到親身體驗 new法境朝聖之旅 new
世間的四種人 new實踐佛陀的教導 new
自然呼吸的重要性 new佛陀的第一次開示 new
上癮 new感受:念住(Satipatthāna)的關鍵 new
發展覺知與平等心 new吉祥經 new
正知:完全的了知 new葛印卡老師緬甸寶地之行 new
佛陀:幸福的泉源 new印度輝煌的文明 new
為正法服務的重要性 new真正的禮敬:修習內觀的重要性 new
親身體驗的智慧 — 般若(Paññā) new葛印卡老師緬甸寶地之行(之二) new
世界內觀大佛塔開幕典禮 new從正法中獲得力量 new
正法路上五十年 new葛印卡老師參訪德里-2003年12月29日至2004年1月10日 new
烏巴慶老師百年誕辰訊息 new葛印卡老師於2006年5月10日至19日 造訪法之島斯里蘭卡 new
即刻修行 – 經由內在智慧到內在平靜 new開啓正法的洪閘 new
關於葛印卡的問答 new法崗:銀禧紀念 new
慈悲觀:慈心的練習 new兩個陶罐 new
為法服務的利益 new慈悲的善意 new
即刻修行 ─ 由內在智慧到內在平靜(二) new即刻修行 ─ 由內在智慧到內在平靜(四) new
即刻修行 ─ 由內在智慧到內在平靜(六) new即刻修行 ─ 由內在智慧到內在平靜(八) new
在家弟子的正法 new為正法服務的目的 new
醫生會促進疾病嗎? new取得對心的掌控 new
佛陀教導的本質 new覺悟的要素(菩提分Bojjhaṅgas) new
適當的禮敬方式 new即刻修行─經由內在智慧到內在平靜(五) new
百年冥誕感恩紀念 new對一切眾生心懷善意 new
給地震災區與災民的話 new吾友穆寧德拉吉 new
葛印卡老師的泰國之行 new佛陀的教導適合全人類 new
佛陀千名經 new在這個身心世界的感受 new
出離痛苦的實修方法 new[url=http://www.udaya.dhamma.org/C_The_Four_Noble_Truths[jc]revised.htm]四聖諦[/url] new
佛法對一切眾生的啟發:個人修持心得 new即刻修行 ─ 由內在智慧到內在平靜(三) new
即刻修行 ─ 由內在智慧到內在平靜(七) new智慧的實修:內觀修習 new
正定:觀息法(覺知入出息) new大佛塔:點燃世間的慧炬 new
保羅•費茲曼:我為什麼靜坐 new老師的傳承-[2], 鐵吉老師 new
老師的傳承-[3], 烏巴慶老師:法的閃亮星星 new佛陀至高的覺悟 new
感恩斯里蘭卡 new


灣內觀中心
http://www.udaya.dhamma.or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7:06 , Processed in 0.02652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