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127|回復: 0

行持善法不應該染著世間八法(普巴紮西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0-22 13: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dOZTAK4NgtM5QrCvCvr77g.jpg


行持善法不應該染著世間八法(普巴紮西仁波切)

現前有很多人都在行持各式各樣的善法,並且認為自己行持善法的發心既不是為名也不是為利,而是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那麼良心是指什麼?

要知道,所謂的良心並不是無因無緣而在此生就突然具有了,他正是我們宿世以來從事諸多善法而在今生感受的果報。因此我們作為一個佛教徒,現前從事諸多善法之時更應該要用佛教的見解去行持。

當然,佛教的確是提倡要多多從事善法,但作為一個正信的佛教徒在行持善法之時,還要時時反觀自己,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想要利益眾生,是否覆藏了自私自利之心,行持善法時是否染著了世間八法?

記得我在漢地看到很多寺廟殿宇莊嚴,有些大殿裏更是供奉著很多很多的佛像,非常壯觀,漢地稱之為千佛殿。但是我走近一看,每一個佛像上面都寫著一個名字。

當時我就很好奇,為什麼佛像上會有名字,難道佛像上掛了一塊牌子,這尊佛像從此就姓張或姓李了嗎?後來別人告訴我,佛像上的名字是捐助者的姓名,因為他捐助了一尊佛像,因此就把他的名字刻了上去。這樣做表示他所從事的善法功德非常大。

當然,我們從世間的角度當中來說,能夠發心從事這樣的善行是非常好的,也非常了不起,這一點我們並不否認。但是如果你從事這樣的善法是為了成辦解脫而積累更多的福德資糧,那麼這種行為恐怕還是有些不太如法。為什麼呢?

捫心自問一下,你要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佛像上的目的是什麼呢?不就是希望全天下的人乃至子孫後代都能知道這尊佛像是你捐助的嗎?因此,以這樣的發心而行持善法,就叫做染著世間八法。如是發心,縱然行持諸多善法,也只能得到世間福報而非成為解脫之因。因為真正理解佛法的人,是不會去如是行持的。

往昔虛雲法師住世期間,在漢地恢復重建了那麼多寺院道場,可是也沒有任何一座寺院,在我們踏進山門之時就看見有“虛雲法師造”的標誌。因為真正懂得佛法理趣的人是不會這麼去做的。

例如在汶川和玉樹大地震期間,很多人都伸出援手,互相幫助。有些人可能只有一塊錢的能力,因此讓他捐十塊錢是不現實的,但是他也在盡力幫助別人,因為他已經知道,慈悲是佛教的本懷,我們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眾生就好,並不需要很張揚。

所以,我們平時在從事善法之時,也要時時反觀自己的內心是否染著了世間八法,是否真的是為了利益眾生?一旦自己的發心含有世間八法的話,就要及時調整發心,這一點非常重要,要銘記於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fc4cb0102e48r.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7:32 , Processed in 0.02132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