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97|回復: 0

素食孕婦營養問答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9-28 09: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0142246e9800ad0f80443.jpg


素食孕婦營養問答

1、素食孕婦營養的意義是什麼?

  孕婦營養是否合理,關係到母體和下一代的身心健康。對於素食孕婦而言,由於受傳統觀念、地理風情、飲食文化、周圍環境以及食物選擇範圍小等因素影響較大,需要進行更多的指導,才能避免問題的發生。

  2、素食婦女可以生育嗎?

  可以。根據有二:一是,沒有一個專家得出過“不可以”的結論;二是,素食前輩正常生育的事實已無可爭議。據考證,人類的老祖宗本是素食。如果素食不能生育,那麼,怎麼會有人類今天。“不可以”只是葷食主義製造出來的危言聳聽。

  3、素食婦女的育嬰品質比葷食低嗎?

  不會。根據是:沒有任何有力事實和資料資料證實這一點。“不如”之說,同樣是葷食主義鼓噪的結果。

  4、素食孕婦會發生營養不良嗎?

  不論葷素,都有發生營養不良的可能。這主要取決於飲食行為是否科學,並不取決於吃葷還是吃素。以前,人們對營養不良的理解是缺乏什麼營養物質。這是片面的。正確的理解是:營養過剩和營養缺乏都屬於營養不良。 

 
  5、孕婦營養不良會有什麼後果?

  無論葷素,營養不良的後果都是一樣的,將會造成胎兒的生長發育不正常、畸形甚至造成死亡。一般地,母體營養不良不僅對母體不利,同時,也對胎兒產生直接的單純性影響;而當母體生病,出現貧血、水腫、骨質軟化、糖尿病、心臟病或合併症以後,還會對胎兒產生間接的複雜性影響。如果胎兒生長發育不正常,即使兒童出生,也會導致未來發生諸多的老年病,以至於未老先衰。

  6、孕婦能量和宏量營養素的攝入量應該是多少?作用是什麼?缺乏危害是什麼?素食者怎樣獲取?

  ①能量:標準值為2400kcal。孕婦妊娠4個月開始,+200kcal/d;作用:基礎代謝、日常活動、生長發育、抵抗疾病和食物特殊動力消耗;缺乏:體弱生病;來源:大眾飲食。主要來源於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類。

  ②蛋白質:標準值為80g。妊娠開始~12周,+5g/d,13~27周+15g/d,28周以後+20g/d;作用:構成和修復人體組織、構成生理活性物質和提供能量;缺乏:體弱生病;來源:廣大植物。第一是穀物。主食是主要來源,豆類,包括青豆、紅豆、黑豆、扁豆、豌豆、蠶豆、綠豆等及其製品都含量極高,其中,大豆為王;其次是蔬菜水果。如黃花菜、口蘑、松子、杏仁、花生、瓜子、芝麻、乾果、乾貨等都富含。所以,並非只有動物性食物才有蛋白質,非去吃肉、魚、蛋、奶不可。

  ③脂類:占能量比例參的考值為20~30%(需要計算和慎待。個人認為孕婦的妊高症、糖尿病等與此有關)。作用:供給和儲存能量、隔熱保溫(冬天抗凍、夏天怕熱)、溶解脂溶性維生素;缺乏:一般不缺乏,無大害;來源:到處都是,無須刻意攝取。

  7、孕婦主要礦物質的攝入量應該是多少?作用是什麼?缺乏危害是什麼?素食者怎樣獲取?

  ①鈣:妊娠早期800mg/d,中期1000mg/d,晚期1200mg/d。作用:構成骨骼和牙齒,並參與凝血過程,避免分娩時丟失過多血液;缺乏:腰腿痛和小腿抽筋;來源:玉米、大麥、蕎麥。上述豆類及其製品,仍以大豆為王。薯類澱粉、藕粉。蔬菜類菜心、油菜、芥菜、甘藍、蘿蔔纓、莧菜、野莧菜、薺菜、金針菜、白沙蒿、茵陳蒿、口蘑、木耳、海帶、髮菜最高。水果乾果類酸棗、沙棘、檸檬、核桃、松子、杏仁、瓜子、芝麻最高。並非只有牛奶含鈣。

  ②鐵:妊娠早期15mg/d,中期25mg/d,晚期35mg/d;作用:防止缺鐵性貧血,同時為嬰兒儲備4~5個月用量;缺乏:發生缺鐵性貧血;來源:比較廣泛,如小米、小麥、蕎麥、香米、蓧麥、藕粉、上述豆類及製品、莧菜、萵筍、水芹菜、百合、紫菜、乾果、白沙蒿、茵陳蒿、幹蘑菇、木耳、雲耳和青稞最高。

  ③鋅:妊娠早期11.5mg/d,中期、晚期16.5mg/d;作用:有利於胎兒發育和預防先天性缺陷;缺乏:胎兒發育不正常;來源:大麥、黑豆、飯豆、幹辣椒、筍乾、幹蘑菇、口蘑、松蘑、木耳、核桃、松子、杏仁、腰果、花生、瓜子、芝麻、黑芝麻較高。

  ④:碘200μg/d;作用:增強甲狀腺功能;缺乏:發生克汀病;來源:海帶、碘鹽(上海不缺碘)

  8、孕婦主要維生素的攝入量應該是多少?作用是什麼?缺乏危害是什麼?素食者怎樣獲取?

  ①VA妊娠早期800μgRE/d,中期、晚期900μgRE/d;作用:有利於胎兒發育和預防先天性缺陷;缺乏:早產或低體重;來源(包括胡蘿蔔素):紅薯、青豆、豆角、豌豆苗、紅尖椒、南瓜、韭菜黃、小白菜、菜薹、菜心、油菜、西蘭花、芥菜、菠菜、芹菜、香菜、莧菜、茼蒿、薺菜、空心菜、黃花菜、胡蘿蔔、白沙蒿、茵陳蒿、紫菜、沙棘、蜜橘、芒果、木瓜、哈密瓜等。

  ②VD妊娠早期5μg/d,中期、晚期10μg/d;作用:有利於胎兒骨骼和牙齒發育;缺乏:嬰兒低鈣血症和母體骨質軟化;來源:一般不會缺乏,曬太陽就可解決。多則中毒。

  ③VB11.5mg/d;作用:有利胎兒生長發育;缺乏:發生腳氣病;來源:糙米。

  ④VB91.7mg/d;作用:有利DNA和RNA合成;缺乏:發生巨幼紅細胞貧血;來源:廣泛存在于綠葉菜等蔬菜中。

  ⑤VC妊娠早期100mg/d,中期、晚期130mg/d;作用:有利於胎兒發育;缺乏:不利於胎兒發育;來源:廣泛存在於蔬菜和水果當中。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3a496a0102dske.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3:43 , Processed in 0.02197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