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30|回復: 0

《從來就不是修幾個本尊的問題》Tenzin Dorjee Lama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4-3-1 16: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21.Padmasambhava_Rainbow_body.jpg Tenzin Dorjee Lama

《從來就不是修幾個本尊的問題》

學習藏傳佛教的法友們,多少會去參加灌頂法會,接受灌頂之後,又要守持誓言。
於是這個灌頂的誓言是「每天持咒108遍」,得到那個灌頂要「每天修持儀軌至少一次」,有的傳承是「不管得到什麼,這份儀軌每天修六次。」有的傳承是「要得到這個灌頂,必須要修四加行。」

我上一次得到的誓言是「從此要每天不間斷地修自己傳承的護法儀軌」,我的同伴立刻說:「我是顯教的!」想來『伽藍主者,合寺威靈……』唸唸就過關了。

得了許多灌頂,累積了許多誓言功課,有些老密就乾脆算了,把誓言丟一旁,簡單修修就算了。有些人看到法會法訊想參加,又怕『再度中槍』多了個功課,真的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這哪是傷害啊?

修了一大堆本尊法,聽說「印度人修一個本尊,得到一百個成就,西藏人修一百個本尊,得不到一個成就。」那到底該怎麼修才好?誓言該怎麼守才對?

其實,從來就不是修幾個本尊的問題。

首先,要明白「誓言」的用意,是確保弟子無誤地依著上師的教授修行,守持誓言的真諦應該是「好好地修」。

修持佛法的真正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解脫」,各個宗派修持得到解脫的大方向是一樣的,就是修止觀而證得般若智慧,以般若智慧去除無明我執,因而從輪迴中解脫。

金剛乘修止觀的方便就是「生圓二次第」,修生起次第時主要是觀修本尊,於是得到灌頂、觀修本尊就成為一般人眼中金剛乘弟子在做的事情。

因此許多大師說:「我只修一個本尊。」是因為他把這個本尊的生圓次第修好,圓滿了修任何本尊的真正目的,所以他修一尊就是修一切尊。

對於沒有上述勝解的人,還有其它的方便。比如:

一, 修持類似「文武百尊」、「大悲勝海」的法門,告訴你所有的本尊都含攝在這個壇城裡。

二, 修持有代表性的本尊,像是 金剛薩埵,祂的百字明咒就是文武百尊;金剛亥母,他是空行總主;蓮花生大士,祂具足一切本尊。

三, 有些口訣教到:觀修任何本尊都可以,觀想好本尊後,想一切本尊(特別是自己得過灌頂的本尊)現於上方虛空中,然後化成光融入自己正在修的本尊,於是你修這一尊,就是在修一切本尊。

四, 相似的口訣:觀想本尊心間放光,迎請八十四成就者前來,成就者們都現本尊相,化光融入自身本尊。

五, 有上師開示道:修四加行中的「皈依大禮拜」和「獻曼達」時,要觀想皈依境或資糧田,這時候就修到一切的本尊了。

各個教派又有他們專門的對應方法。像是格魯派,以《六座上師瑜珈》來懺悔清淨違犯的誓言,一天修六次,習慣了就容易了。

就我自己而言,生圓次第修得不好,不敢說修一尊就能修一切尊,也沒時間把得過灌頂的每天修一次,我就每天功課中有一個法是生起次第比較複雜的,有一個有自入灌頂的,有一個有修一下氣脈的;然後在收攝時禪修一下,這樣讓我每天生圓次地都沒有忽略掉。
像這樣的問題,你問遍了眾上師,查遍了網路,也不會有明確的答案。明確的答案,要你跟自己最主要依止的上師談,祂怎麼說,你就怎麼做。

https://www.facebook.com/tenzind ... Nz2jgeJQ3gN4tHZH3K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7:30 , Processed in 0.01900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