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184|回復: 0

即日起-4/6.<清明節免費超渡暨阿彌陀佛網路共修 | 堪祖仁波切、佳增仁波切>阿貲達顯密佛學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4-2-19 17: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24祖親超渡(小).jpg

2024阿貲達佛學會清明節免費超渡暨阿彌陀佛共修

◎共修報數及免費超度名單填寫 https://reurl.cc/MbOqYm

阿貲達佛學會每年清明節免費超渡法會所修的破瓦法與阿彌陀佛超渡法是我們長久所修的阿彌陀佛法門,21年來每週佛學會上師堪祖仁波切與佳增仁波切從不間斷地在各中心帶著大家共修阿彌陀佛與金剛薩埵。歡迎來填寫超渡名單與參加前行的共修,大家一起將這長久以來累積的功德與加持迴向給我們的祖先與有緣眾生,這是真正的利益眾生,是很有意義的。我們共同祈願一切眾生能得大加持,離苦得樂、隨心滿願。

頗瓦法觀修 - 前行備忘錄2021/03/27堪祖仁波切講授

下個禮拜我們就要實修頗瓦法,我們每年都在練習,所以在練習頗瓦法的時候所緣的次第跟觀想的方式都非常的重要。因為時間的關係上一堂課沒有詳細地去解釋,所以想說趁今天這個機會來去解釋關於頗瓦法的簡略內容。頗瓦法其實在中文的意思是往生法,講到往生這兩個字的時候大家都會想到這個法可能是人要臨終的時候才會去修習的,有這樣子的解讀。但是實際上頗瓦法它真正的意思是遷識,它並不是說往生的時候才要去修持的,是在世的時候也可以修持的。不管是在《普賢上師言教》或是《前行備忘錄》裡面都有提到頗瓦法是生前也可以修持的,不是說一定要臨終或是往生之後才去修持的。這個跟超渡之間是有一些關聯的,超度法有觀世音的超渡法、金剛薩埵的超渡法等很多種,而幾乎每一種超渡法裡面都會有頗瓦法。

關於頗瓦法在普賢上師言教裡面講得比較清楚,但此處並沒有把它講的很詳細,但我們知道頗瓦法分為五種。在法本裡面是把它分為利根者、中根者、下根者,但藏文直接描述是上者法身頗瓦,中者為報身頗瓦,下者為化身頗瓦。這邊的上中下不是說化身的頗瓦法是比較差勁的,而法身的頗瓦法是比較殊勝的,不是這個意思,而是說在修持的時候速度上是有差別的,所以才有上中下的分類。以上三種頗瓦法,再加上平凡者具三想之頗瓦法(將中脈做為道想,心識明點做旅客想,極樂清淨剎土作去處想而往生),第五個是超度亡靈的頗瓦或者說是攝受亡者的頗瓦,說到這個的時候不是所有的頗瓦都是超渡亡靈頗瓦,講到超度亡靈的頗瓦時前面幾個並不包含在裡面,大致上是如此。

我們修習的頗瓦法是屬於龍欽寧體的法門,我們中心所修的法門大部分都屬於龍欽寧體的法門,頗瓦法也是如此。而我們今年不同的是頗瓦法法本換了一個新的版本,之前的法本裡面有些地方觀想的部份不是描述得非常清楚。在練習頗瓦法我們先從皈依發心開始,首先是皈依三遍,再來是四無量心的修持,而在今年新的法本我們插入了金剛薩埵修誦,在有些法本是看不到這個部分的,所以金剛薩埵的修誦在這個階段是可有可無的。那為什麼這次我們把它納入其中,是因為我們過去修習金剛薩埵至今已經有19年了,跟金剛薩埵是有些因緣的,所以如果我們修頗瓦法的時候把金剛薩埵的修練擱置一旁的話,好像不太對,跟我們長期的修習是連結不起來的。因為有這樣的考量,這次把金剛薩埵的修練也納入其中。

請各位翻開第9頁,這裡就有觀想本尊,這也是頗瓦法正行的章節。首先不管自己住在何處,要把住所觀為極樂淨土。之後要自現金剛瑜伽母,金剛瑜伽母是益西措嘉本尊的化現,是半怒半喜的。什麼意思呢?因為有的本尊屬於憤怒尊,有的本尊屬於慈悲尊,而金剛瑜伽母是屬於半怒半喜的。金剛瑜伽母是一面二臂身紅色站立姿,右手持鼓左手持彎刀。這時觀想不只自己現為金剛瑜伽母,同時一切有情眾生都顯現為金剛於伽母,而大家一起修頗瓦法。這個觀念是蠻重要的,因為我們都身為大乘教法的追隨者,都要關懷一切老母有情,所以觀想一切老母有情眾生跟自己一同練習頗瓦法。

金剛瑜伽母手持鼓,代表用鼓聲來叫醒一切有情眾生,把一切有情中從無明的昏睡中叫醒。手持彎刀這件事情,代表著斬斷貪嗔痴三毒煩惱的繩索,因為有情眾生被貪嗔痴三毒煩惱給蒙蔽,所以藉此機會將有情眾生貪嗔痴三毒煩惱的繩索斬斷。以科判來說第一部分就是自現金剛瑜伽母,第二是要觀想自身的中脈。中脈的形狀通常是用畫的畫在白紙上來介紹,讓大家對中脈的結構有所概念,而金剛瑜伽母是站立姿,所以觀想中脈的部分它是上至頂部下至臍下四指之處。觀想臍下四指之處不是空洞的,而齊下四指之處以上的中脈是空洞的。

中脈有四個特質,第一個它的顏色屬於藍色,象徵著法身恆常不變。第二它如蓮花般輕薄,象徵著減少一切有情眾生罪障。第三中脈內外都是透明明亮的,象徵淨化有情眾生無明的黑暗。第四跟形狀有關,挺直,象徵著有情眾生順利前往大乘道的修持。第一個是自現金剛瑜伽母,第二個是中脈的觀想,第三個自現瑜伽母的心間像竹子般的中脈有脈節,脈節上有風輪,風輪上有紅色的啥字,這實際上是自己的心識本體。再來觀想自己的頂上一肘之處有八大孔雀高舉的蓮花座,蓮座的中央有阿彌陀佛,右方為觀世音菩薩,左方為金剛手菩薩(大勢至菩薩),而阿彌陀佛的上方依序排列著頗瓦法的傳承祖師們。以上四個部分是蠻重要的,如果我們能夠掌握這四個部分就能夠完整的修持練習頗瓦法,在練習過程當中我們知道它的流程對自己練習上有很大的幫助,到時往生的時候也可以照這個次第跟順序去修持。不僅如此,有的時候有人往生我們去幫他助念,助念的時候也跟頗瓦法有關,同時當我們修超度法的時候,裡面也有頗瓦法的觀想次第,因此以上四個流程是很重要的。

這個觀想完之後要持咒,持心咒或是佛號,也就是禮敬薄伽梵如來阿彌陀佛這個部分。要唸誦21遍或是有時間的話更多遍都可以,這流程順序是很重要的,而信心就變得更為重要。我們修持這些法門是為了獲得殊勝與共同的成就,既然是為了獲得這麼殊勝的成就的話,我們應該更著重於次第。再來唸的時候從心間到頂間的中脈我們分為五個階段,也就是念五次“賀”字,觀想自心紅色的啥字是從心間慢慢往上移動,到最後念到第五個“賀”的時候,觀想自心體性的紅色啥字從我們的頂間進入阿彌陀佛的心間。或者我們可以把心間到頂間的中脈分成四個階段,因為念第五個“賀”的時候其實是自心體性的紅色啥字進入阿彌陀佛的心間,所以在這之前我們分為四個步驟就可以。那每次唸“賀”的時候是觀想紅色的啥字是往上移動往上移動,關於它的間隔是多少,這個部分就沒辦法用卻確的數字告訴大家,要看自己的觀想方式,用自己的方式去觀想就可以了。總之分為四個階段,那念第五個“賀”的時候觀想字心體性的紅色啥字從我們的頂間跳入或是進入阿彌陀佛的心間。

再來請各位翻開第二個10頁。頗瓦法有很多種,有寧體的頗瓦法,有天法的頗瓦法等,在這主要我們的頗瓦法是屬於寧體的頗瓦法。關於頗瓦法的介紹大致上是如此,如果各位對裡面的內容還有疑問不懂的地方,等一下我們開放一個提問時間,到時候再來提問就可以。

講到菩提心還有受持菩薩戒,首先要了解哪一些是不能犯的,如果連這點都不知道的話你就很難去守戒。無論是別解脫戒或是菩薩戒都是如此,首先要了解哪一些是不能犯的,以別解脫戒來講它是有期限的,從受戒到往生之前如果中間都沒有犯戒或破戒的話,這段時間就是它的有效期。而菩薩戒又不一樣,從受戒當下一直延續到輪迴未空之前,這是它的保存期。要了解哪些是不能犯的,哪些是屬於戒律的違緣障礙,無論是受別解脫戒、菩薩戒或是金剛三昧耶戒都是如此。這種情況之下再去受戒的話才能夠知道以後我們應該要避免犯哪些罪,這樣子我們就能夠保留著完好無損清淨的戒律,而守護清淨戒律的利益功德是非常的殊勝。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今天不小心犯戒甚至是破戒的話,那罪過也是非常的嚴重。

從哪裡受持菩薩戒呢?我們可以從佛陀的身語意代表(身:佛像,語:佛經,意:佛塔)面前受持,也可以從合格的上師面前接受。受菩薩戒的對境是安住十方的諸佛菩薩還有自己的善知識根本上師,願他們都做為我接受菩薩戒的對境。

◎直播網址 https://reurl.cc/nz50p2
◎抄心經 建佛寺 https://pse.is/heartsutra
◎地藏菩薩法本 https://reurl.cc/qOYngN
官網法訊連結 https://pse.is/5kgfyk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15:51 , Processed in 0.028686 second(s), 20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