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73|回復: 0

【依地藏經修學,善男子善女人,有願必成】淨空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4-1-2 10: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boutmasterchinkung.jpg 【依地藏經修學,善男子善女人,有願必成】淨空法師

「復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

有求必應,有願必成。這是世間人,無論過去還是現在,無論中國或外國,可以說沒有一個眾生沒有這樣的希求。人人都有願求,幾個人在一生當中能滿自己的心願?畢竟是求願的人很多,真正滿願的人非常希有。

世間人有求,這個願實現,絕大多數還是命中所有。他求財,命裡確實有財,時節因緣成熟他發財了。命裡有地位,因緣成熟他得到高官,都是命裡有的。這個地方所講的希求,是命裡沒有你求到,那才叫有求必應。命裡有的不算,是命裡沒有的。

沒有,要求得很難,不容易。這是諸佛菩薩威神加持,加持屬於增上緣,主要原因是自己,自己依照佛的教誨,認真努力修學,現前修現前就得感應。不是宿世,宿世命裡沒有,現前造的。因果關係清楚明白,就不會懷疑,也不會怪菩薩為什麼保佑他,不保佑我?他照做,我沒有照做,明白道理,真的是有求必應。

特別說未來世,現在這個時代,就包括在未來世裡。求願條件,一定是善男子,善女人,善是關鍵字樣,如果不是善男子,善女人,依照這個方法求,未必得感應。我過去講《地藏經》,聽眾曾經問我,為什麼他依照經典修學,很懇切,很誠心,所求得不到?他懷疑經上講的不見得可靠。

我就點這個字,這個「善」字有沒有做到?他一想明白了。這是大乘經,依照方法修行,求的是小願,有小善就行。要是大願,一定要大善。善的標準在三福,你想求人天殊勝果報,人天善要去做。「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做到沒有?果然做到,你是世間善男子,善女人,求世間殊勝福報能得到。

你求出世間殊勝果報,未必能求到,為什麼?那個善還要加強。希求二乘果報,一定要「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三句好像不難懂,其實很不好懂。什麼叫三皈?很多人把這個看輕,看得太簡單,太容易了。找個法師,佛像面前念幾句偈,就以為是皈依,哪有那麼便宜事情?

皈是真正回頭,依是真實依靠。皈依佛,是從迷惑顛倒回頭,真正依自性覺。皈依法,是從邪知邪見,錯誤思想、錯誤見解回頭,依正知正見。皈依僧,是從一切染汙回頭,依清淨心,談何容易?三福第一條是世間善法,第二條是出世間善法。

淨空法師
www.rushidao.my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10:23 , Processed in 0.02098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