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477|回復: 0

達賴喇嘛有問必答【苦諦】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11-29 11: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06200090_696348615923001_5827329892296516964_n.jpg 大乘林佛學會 - Lin Mahayana Buddhist Society

達賴喇嘛有問必答【苦諦】

問17:什麼是苦諦?苦諦說到無常、苦、空、無我,空、無我與苦諦有什麼關聯?

達賴喇嘛尊者開示:

這在《釋量論》及《四百論》中有提到。先說  無常,細微無常是剎那變化,像這個東西它是剎那變化。

這帶來另一個問題:

為何它是剎那變化?以粗顯的改變來說,是因為有第三者因緣導致它的改變,就像一天中,早上很熱,下午涼爽一點,是因為有雲出現、下雨的關係。那麼,剎那變化呢?每剎那的變化,用顯微鏡可以看得到,如見到原子的剎那變化。

為什麼會剎那變化呢?佛教說它根本沒有第三個因緣,它自己的本質就是如此。會剎那變化是靠它的因緣,那個因緣製造它的存在,也製造它會壞滅的性質。即因為生的本身就會滅,不是先有生才滅,製造它產生的因造成它會壞滅的性質,不是靠其他另外的因才造成它的壞滅。

如何證明剎那變化呢?看得到的變化,如幾小時內的變化是看得到的,這是很明顯的,是粗的變化。若說一小時不變化,那麼二、三小時不可能變化,每分鐘不變化,一小時也不可能會變化。像我們的肚子,早上是空的、現在是飽的,血液流動、心臟跳動等,這些明顯的改變是因為有剎那變化,所以有剎那變化才有一分鐘的變化,剎那變化是明顯變化的根基。這就是佛教對無常的看法,現代的物理學對剎那變化也有同樣的看法。

剎那變化不是依賴其他的因緣而變化,是因為創造它的因所導致,所以是因所自主的,即控制於因。我們說無常、苦、空、無我,主要是針對近取蘊,現在我們的身體如同其他的法一樣,也是剎那變化,因此它完全受制於它的自因。我們這個輪迴的身體,什麼才是它的因呢?是  錯誤的見解-- 無明。這個身體及染污的諸法,完全是受制於它的自因--無明。

無明是顛倒見,因此這些諸法都是苦的,它們都是被無明創造出來的。就像我們沒有自由的時候,會覺得不快樂,因為是被他人控制的。所以只要是無明所控制的諸法,都是無明的奴隸,所以它是沒有自由的。這是由無常知苦。

輪迴的關鍵看法是: 控制輪迴者是無明。我們受制於無明,所以我們要反抗無明。就像有個不好的人控制我們,我們就不快樂。有次毛澤東對我說,釋迦牟尼佛是一個革命性人物。印度有種性制度,釋迦牟尼佛不喜歡它,開始做改革,所以毛澤東稱釋迦牟尼佛是革命家。先前我們討論過釋迦牟尼佛的心識也是在剎那、剎那變化,也是因自因變化。佛心的因是智慧、覺悟,所以我們不能說它是痛苦的,就像它有好的統治者一樣。

其次,因苦而說無我,有不同的解釋。我記得《四百論》中有說到,因為是痛苦的本質,所以不能執為是我。雖然聖天菩薩這麼說,但是我認為這並不夠,在另一個著作中提到,「我」這個基礎就是身與心,因為有壞的因--無明,帶來了痛苦的本質,所以這種本質一直在改變,其中沒有不改變的我存在。所謂的我、我所,施設處是業與煩惱所生,是以業與煩惱為因而來的,所以恆常不變的我是不存在的。

空就是無我,空掉我所。因為沒有我,就沒有我所,所以空指的是無我所。因為是空性,又怎麼會有我所呢!這在《中論》中有提到。

這個主題就是  四法印-- 諸行無常、 有漏皆苦、 諸法無我、 涅槃寂靜。若某人承認四法印,他就是佛教徒,光只是簡單念歸依佛法僧,好像力量並不是那麼強。有一些鳥也唸得出歸依佛法僧,不是嗎?

我是開玩笑的。當見解不是很堅定時,很難說他是否是真正的佛教徒。諸行是無常,它一直在改變。諸法是被無明控制的話,它一定是痛苦的性質。若想斷除輪迴的根本--無明,必須要生起正確的見解。顛倒見,也就是我執,要用無我的智慧取代它。當此智慧完全發展,也就是所謂涅槃。這不是很好嗎!佛教的這些見解是很棒的。因為我是佛教徒的緣故,可能會有點偏見。

《達賴喇嘛文集10:達賴喇嘛有問必答》  教理釋疑
https://www.tibet.org.tw/doc/dalailama_p10.pdf

佛學小教室: 四聖諦

諦,梵語 satya,巴利語 sacca,審實不虛之義。即指苦、集、滅、道四種正確無誤之真理。此四者皆真實不虛,故稱四諦、四真諦;又此四者為聖者所知見,故稱四聖諦。四諦大體上乃佛教用以解釋宇宙現象的「十二緣起說」之歸納,為原始佛教教義之大綱,乃釋尊最初之說法。四諦依次稱為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聖諦,或苦聖諦、苦習諦、苦滅諦、苦滅道聖諦,或苦諦、苦集諦、苦盡諦、苦出要諦,或苦聖諦、集聖諦、真聖諦、道聖諦。其中,苦與集表示迷妄世界之果與因,而滅與道表示證悟世界之果與因;即世間有漏之果為苦諦,世間有漏之因為集諦,出世無漏之果為滅諦,出世無漏之因為道諦。

https://etext.fgs.org.tw/Search_02_View.aspx?id=215026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 ... ;id=10006643606234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00:23 , Processed in 0.02529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