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658|回復: 0

美好人生:佛法帶你抵達“洋洋兮若江河”的生命境界(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7-8 21: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58650856_809336017221492_3976227629703595407_n.jpg 美好人生:佛法帶你抵達“洋洋兮若江河”的生命境界(傳喜法師)

我們江南是水鄉澤國,江河湖泊,溪塘池淵,縱橫交織。 在這一片水的世界中,或深潭飛瀉,或古井無聲,或小橋依依流水涓涓,或檣帆獵獵大水沉沉。 可以說水的境界很多很多。

江南人的幸福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充沛水系的養育。 優質的水源,濕潤的空氣,清美的山林,乃至人心的靈動與溫雅,無不與水有關。 只不過時時處於幸福之中,我們有時候反而很少覺察到水的珍貴,體悟到水的德行。

佛教裡講水有八德:

澄清,清涼,甘美,輕軟,潤澤,安和,除飢渴,長養諸根、四大增益。 水的這些德,如果我們能夠欣賞、體悟,能夠與之相應,那它帶給我們的受用將是無價的。

流水的清脆之音,聽久了之後身心都透明啊。  《憨山老人自序年譜實錄》有載,明朝萬曆三年,憨山大師於五台山北台頂龍門破屋之中住山修行,因禪坐時被山澗流水聲所擾,獲妙峰大師開示:“境自心生,非從外來。聞古人云:‘三十年聞水聲,不轉意根,當證觀音圓通’。”遂依照妙峰大師指點,日日坐於山溪獨木橋上,攝心禪定,修習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 同年春末,功行圓滿,水到渠成,大師因收心內觀“返聞聞自性”而證入耳根圓通。

在佛教裡喝水吃飯都是修行

吃飯時體會三德六味,喝水時細觀水的八德,可以長養精神,熏陶生命。 尤其供水,在佛門裡有具體的觀修方法。

經常供水,能培植福報,增加資糧,生生世世,所生之處,水草豐美,物產豐富。 除此之外,供水還能淨化業障,靜心安身。

身體不好的人,平時要多在佛前供水。 最好是在早上太陽剛剛放亮的時候,朝著東方,觀想玻璃杯裡的水透明與晶亮的光照射進我們的身體。 再進一步細觀,這個光變成了藥師佛的琉璃光,從頭頂射下遍及整個身體。 我師父悟公上人以前特別強調,念藥師佛一定要加“琉璃光王”——南無琉璃光王消災延壽藥師佛!

越是天熱的時候,就越應該供水。 烈日下把水供得亮晶晶的,再在心裡體味水的八德,然後倒在地上,一遍又一遍施給眾生。 這是夏天最對眾生機的,也是我們自己積累資糧最快的一種方法。

供水念甘露水真言

我們在供水時要念“甘露水真言”

南無蘇嚕婆耶 怛他哦哆耶 怛侄他 唵 蘇嚕囌嚕 缽囉蘇嚕 缽囉蘇嚕 娑婆訶。

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蘇嚕”?  “蘇嚕”是什麼意思? 就是流水聲,涓涓清流的聲音啊。

我們一念起,就要觀想出一條淨澈的溪流,清音琮琮,奔流不息,或者就像瀑布之水,從天而降,飛流激濺。 這樣嘴念到、心觀到的時候,眾生就能看到一條清溪,或者一掛飛瀑。 不起觀,只放一瓶物質的水在那裡,眾生是得不到的。

這也告訴我們,平常喝水時,對水要有體驗,不能囫圇吞棗。 體驗越深,我們在觀想的時候就越能到位,眾生也更能無礙又充分地得到我們供水的利益,這樣,我們供水的功德也就越大。

水供得越多,對水的感受越深,我們的心就會越來越慈悲,越來越調柔。 什麼叫“調柔”? 叢林裡有一句話,“竹密豈妨流水過,山高那阻野雲飛。”一個調柔的人,水過就水過,雲飛就雲飛,他不會去妨礙和阻攔的。 不調柔的人呢,就像一塊頑石,剛強難化。 剛強,是修行的大敵啊。

生命如流水

佛性都是活靈活現的。 聽到鐘聲聽到水流,你能想到什麼?  “逝者如斯夫!”生命就如流水,晝夜流逝,去而無返。  《金剛經》雲:“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過去的已經過去,“過去心不可得”;未現前的也不用攀緣,“未來心不可得”;當下的,我們一說“當下”它又變成了過去,“現在心不可得”。

所以,佛教裡說“三心未了,滴水難消”。 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我們如果還被它所束縛,哪怕只喝一滴水都消化不了啊。 這就督促我們,生死未了,道業未成,趕快修行!

在時間的長河裡,一年一度,花謝花又開;在生命的軌跡上,一切匆匆,流逝不復回。 生命旅程最好的行走方式,是有光明的前景,有究竟的引領,有志同道合的同行者。

就如伯牙與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相攜相伴,共同去追求“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的生命境界,這是多麼美好的人生啊。

——傳喜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xPqfV3rR4Jca3f7rM7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2:28 , Processed in 0.029402 second(s), 22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