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0557|回復: 68

上妙下蓮老和尚: 得戒和尚開示錄第二集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29 10: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29 10:04 編輯

2008081809220033.jpg

上妙下蓮老和尚: 得戒和尚開示錄第二集

緣起

  靈巖道場於開山主——上妙下蓮老和尚,弘願度生之領導下,秉承印祖「持戒念佛,念佛持戒」之宗風,開山以來長年舉辦佛七、傳戒法會不斷,接引廣大信眾至心念佛、守持淨戒、求生西方,德澤無量。

  又為健全僧伽制度、作育人天師範、紹隆三寶、振興教風,分別於民國八十五、八十七年,弘啟萬佛三壇大戒,高樹戒幢、宣說法要,策勵新戒傳燈續慧命、光大正教。其剖心瀝血之開導、應病與藥之教誨,莫不啟迪正見、彰顯規戒,一片護教利生之菩薩胸懷,眾所讚佩。

  復以八十八年遭逢九二一大地震,頓使選佛場毀於一旦,原訂八十九年再傳大戒之弘化法輪乃暫輟,欲求戒者咸皆悲嘆。雖宏偉戒壇不再,靈山勝會實未散也,和尚鏗鏘獅吼言猶在耳。今特輯開示菁華為第二集,供養十方有緣,惟冀有福恭讀者依教奉行,發大菩提、共興道場,令毘尼久住、化導不絕,以報佛恩。是所至禱!

民國九十七年三月 編者敬按

妙蓮老和尚網路圖書館   http://yen-temple.com/


 樓主| 發表於 2012-3-29 10:0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29 10:05 編輯


靈巖話家風

十方戒常住

有出家新戒問:「靈巖山寺是不是十方的道場?能不能來這裡住?」關於第一個問題,唉!若不是十方常住,老和尚還創建這個道場做什麼?臺灣靈巖山寺是十方叢林,雖是我創建,但並不是我私有的。   

我創建叢林是希望青年來出家,令僧寶後繼有人;否則大陸來的老法師一個個走了,沒人來接續,佛法如何能久住?「弘揚佛法本在僧」,一定要有出家人,尤其要有智慧、有作為的青年,才能住持佛法、續佛慧命。

至於戒常住能不能住的問題,你有資格受戒,你是戒子就有資格住。即使這裡不是十方叢林,你在這邊受戒,這是你的戒常住,都有住的權利。

簡單地說,十方寺廟也好、子孫寺廟也好,不管你有權住也好、無權住也好,只要你到那裡能守規則、勤勞,那處處人都歡迎;子孫的寺廟可以住,十方道場當然更是可以住。如果你不守規則,人都做不好,即使是老和尚的徒弟,在靈巖山寺還是住不了。所以哪有分什麼十方、子孫的道場?能不能在道場住,完全是看你本人的表現。

靈巖山寺是十方的常住,一切十方佛弟子,連在家信眾都可以住,只要能服從靈巖常住規約,受得起山中刻板、嚴格的生活,那歡迎你在這邊住!

告訴你!連我老和尚也要遵守規約,不守規約一樣住不了。如果行為不合規約住不了,是哪個趕你走?韋馱菩薩、護法龍天會趕你的,諸位要常存畏懼之心啊!

這裡道道地地是十方的道場,十方叢林就是選佛場,教你如何修行,如何使道業成就。住在叢林裡一切利和同均,你是叢林裡的一份子,好事情決定有你分,辛苦大家一起攤。這倒不是別人逼著你做什麼,必定要這樣,身才能健康、心才能安靜,功夫也才用得好。

靈巖道場剛創建的兩三年,也有外來的出家眾想來住,可是到這邊來看一看、打個佛七,住一、兩天就跑了,「噢!到你這邊還要守規則,又不能隨意出去,出去還要告假,好麻煩!」實在講,外邊的生活真是自由多了!如果在外面流動慣了,一下子到這裡住,規則決定受不了。所以要在靈巖山寺剃度出家的,才能住得久;至於臨時來掛單的,就算你怎樣安慰得好,他也住不慣。

 樓主| 發表於 2012-3-29 10:0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29 10:07 編輯

叢林興佛教

我們臺灣這幾十年的佛教,為什麼沒有辦法像過去大陸的叢林出那麼多高僧?這倒不是臺灣人沒有智慧、沒有福報,而是因緣缺少了——沒有規則嚴格的叢林道場。好像國家沒有高等學府,怎麼能造就第一流的人才?

眾草為「叢」,眾木為「林」,大山上有千百棵樹才叫做林。叢林就表示這一個大寺院最低限度都有數百僧、千僧,而且有規矩。一個大寺院就是所謂的選佛場,出家人千人、萬人在裡頭一起磨鍊、熏修,才能造就出人才。

在大陸有這麼一句俗話:「寧在叢林裡睡覺,不在小廟裡辦道。」到了叢林裡,不是睡覺的時間叫你睡,你也睡不好;在小廟你想辦道,處處障礙太多了!因為同那些俗人、惡業障的眾生混在一起,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你在大染缸裡拿不出來白布,到了清淨的地方就自然清淨了。這是一定的道理,事相上就這樣。

在大寺院裡生活,一定要依規則而行,你想放逸,也沒辦法放逸。古來的叢林規則是「寧可無人,不可無法」,不守規則、不受教導的就是驅除、遷單。

小廟就好像臺灣普通家庭式的寺廟,今天出家、明天剃頭、後天受戒,一受了戒,就好像博士班畢業了,再也沒有地方好學、好參,就只是在自己出家的廟裡跟著師父學,這樣出家怎能感到最上乘的果呢?不可能的嘛!

在大陸也有家庭式的小廟,不過他們的觀念不同,師父收了徒弟,在家先嚴教好,到時再讓他受戒,受了戒還要他出外參學。等於小孩到讀書年齡就送他上學,不是在家裡藏一輩子不見人、不見事,那這孩子將來有什麼用?

過去大陸叢林裡,大家集聚在裡頭都是真正用功修道 ,所以善知識如林。但現在在臺灣發心出家,哪裡有個道場能讓你安心修行?善知識為佛法的事都忙得分身乏術了,哪有時間來指導你?這樣出了家就好像個孤兒一樣,難怪學不好。所以臺灣佛教能否真正起死回生,那就要看叢林道風能不能建立起來。

過去在大陸叢林的出家人,好像受過正規訓練的正規軍,才能代表國家;在小廟的出家人沒受過正規訓練,就像是雜牌軍,怎麼能代表國家呢?出家人一定要在叢林裡經過嚴格訓練,才能成為真正的一個僧寶。我們靈巖山寺就是要向叢林這方面辦,希望能把過去大陸叢林的規則、道風移到臺灣來,那臺灣將來的大善知識就會多了。



 樓主| 發表於 2012-3-29 10:08 | 顯示全部樓層
叢林選住持

靈巖山寺是十方的道場,十方道場的精神何在?它的法制又如何?現在就說一說大綱。十方叢林選住持是選賢與能,要想住持十方的道場,即使你的知見正、教理通,自修有了相當的程度,但有沒有利他的能力?道德、才學是不是符合眾望?這些都是必須考慮的條件。

子孫的道場怎樣呢?不管他有沒有能力,好像古代的家天下,你是我的徒弟就可以接續我住持的位子,不是我的弟子就不要想!這是最不好的制度。假如這個徒弟能符合眾望當然是好,不符合怎麼可以?就像劉備打了江山要傳給兒子阿斗,但這個阿斗有什麼用呢?龍袍給他穿也不像個大皇帝啊!所以選住持不能情感用事。

大陸蘇州太湖之畔的靈巖山寺,依印光祖師所立的規約,選住持是選賢與能,而不傳法。一般的叢林是傳法,一個常住有幾百人、上千人,方丈和尚就選住眾中堪任的來做法子,接他的法,這樣才有住持這個常住的資格。這種傳法眷的方式,時間久了就生弊病,本來是十方的地方 ,被法子所把持,又變成家天下了。

大陸靈巖山寺選住持,不管是哪個宗派——天台、賢首、三論等,只要你戒行莊嚴,以念佛求生西方為主,就有資格。當住持大和尚是論期數,不論代數,就是住持一任、兩任,而不是第一代、第二代。這制度很好!制度都是隨著因緣、時節而改變,哪裡有弊病就修改,精益求精地改到完美,十方常住就是這樣。

如果是傳法子,這常住就不另外請人來,否則如果請到的人——第三代,比現任第二代的人還高明,那他還來做你的法子嗎?不可能的!我們靈巖山寺將來誰來坐住持這個位子,那就看什麼人戒行精嚴、最符合眾望。本寺有 ,當然最好;沒有,就在外面禮請。

大陸的古道場都是幾百年、千年以上,經過幾朝幾代的;我們靈巖山寺是新道場,不可能成就這種人才,就算有,時間也還沒到,還不能出來擔任住持。要能擔任住持 ,總要戒臘二十年、三十年才可以,這是一點。主要還是重在戒是否守得好、符不符合眾望。

現在臺灣僧才太少,如果照那樣的標準,要到哪裡去找?找不著嘛!善知識屈指可數,而且都各有道場,誰能捨自己的道場到十方的叢林來發心?講這些,總是給你們新戒知道,十方道場的制度就是如此。

 樓主| 發表於 2012-3-29 10:08 | 顯示全部樓層

精進的僧團

以臺灣現前來說,讀佛學院並不怎麼難,想住叢林就不容易。哪裡有叢林?靈巖山寺在大家眼中是不是個叢林?山上平時的功課怎樣?比戒期中的功課還嚴格。不要認為受戒多麼辛苦,其實戒期的早殿只不過一個半鐘頭。山上平時的功課,早殿是兩點四十五分打板起身,三點十五分上殿到五點二十分下殿(自九十六年調整為五點二十五分下殿),足足兩個小時零五分。「早課兩小時就好了,為什麼還要加個五分鐘?」不加五分鐘,「觀文」就觀不好;一定要兩個鐘頭又五分,這個殿才能上得好。

下殿後,五點半至四十分跑山。我們日常生活都要跑山,跑回來休息一下,聽打板準六點過堂吃早齋。現在因戒期人多,急急忙忙的也不好,所以早課放鬆十五分,三點半才上殿,使大家稍微從容一點。

白天各有各的苦行、各有各的菩薩道,乃至小沙彌們也有應做的功課,沒有懈怠的!至於晚上的「慧命香」是活大眾法身慧命的課程,足足有三小時;這是全體常住大眾都要做的功課,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嘛!

中午是十一點過堂,吃完飯不過才十一點半喔!大陸靈巖山寺也是十一點吃飯,結齋完要回堂「繞飯佛」,下午一點鐘起香念佛。現在戒期是十一點吃飯,一點打精進板各自精進用功,到兩點才有正式的課程。

世俗人都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失了寸金猶小可,錯過光陰無處尋。」一分光陰就是一分命光,太陽不會從西山出來的,我們要如何寶貴光陰,不要讓時間虛喪過去啊!

說到午睡,一般來說,世俗人要是到了五、六十歲還日理萬機,那飯後確實要休息一下。午睡半小時就好了!你看世間上工商各界都是十二點吃飯,一點鐘就開始工作了,最多休息半小時。奇怪喔!你要是睡一、兩個鐘頭反而頭昏眼花。我也午睡過,頂多十五分鐘就夠了。你們還睡一個多鐘頭,是不是顛倒?青年人養成午睡的壞習慣,萬一有特殊的因緣沒辦法午睡,怎麼辦?精神是訓練出來的,你們青年人午睡,我真是不大同意。

再說安板,山上晚上是十點安板養息,這是平時課程,但常時都是多出一、兩個小時的功課才養息,只有精進沒有後退的。工作當然辛苦,加班更是辛苦,可是加班有加班費喔!你看!多了一、兩個小時的功課,消了多少罪障、培了多少福報!這不能用凡情來想喔!做生意的人,生意忙當然是辛苦,辛苦才能多賺點錢;我們修行也是如此。希望你們有勇敢心,不要在時間上計較。其實真正用功的人,固然隨著大眾作息,自己私下也有功課。

佛家作功課總是回向:「世界安寧兵革銷,風調雨順民安樂」,一定要國家人民安樂,我們出家人才能安靜修行;別處不安樂,我們在道場裡也無法修行。要記住!僧團一定要有團結一致的精進精神,不是像世俗人各掃門前雪,六和敬的僧團嘛!僧人的道心保住、常住的道風保住 ,這樣於己、於國家人民、於世界都有利益。

 樓主| 發表於 2012-3-29 10:09 | 顯示全部樓層
精進活法身

我們學佛道是為了自修利他,這點你不抓住,隨著自己業障懈怠,動一動就嫌辛苦、要休息,或者一辛苦就說有病,到底是修行重要,還是養病重要?修行用功要打脫牙和血吞啊!懈怠懶惰,一懶就墮落;要精進勇猛,才能克服我們無始以來的無福無慧。

身體不好是另當別論,不過要知道,鋼刀是愈磨愈利嘛!懈怠懶惰身體當然不會好,精進發憤怎麼會把身體用壞了?除非用得不得法,身心不安靜,做事情不甘願。

有些人稍一用功,業障就障礙他:「哎呀!不能用功了,會傷害身體。」用功就怕傷害身體,不用功身體就會強健、活一百二十歲嗎?那樣即使活一千二百歲又怎樣?還不是醉生夢死!世俗人為了爭生活,要如何地勇敢、努力!我們也是要爭生活——爭法身之生活。諸佛以苦為師,要正精進、勇猛,一定要有這個勇氣!

一般人對邪事情精進,花了好多的精神、時間,這就是顛倒眾生;出了家要把這些斬除掉,要正思惟,法身才能活命。早課念楞嚴咒,阿難尊者說:「銷我億劫顛倒想,不歷僧祇獲法身」,雖然這是阿難發的願,我們課誦時也要這樣發願。

晚上養息應該睡夠了就好,佛陀告訴我們,初夜(晚上八時至十二時)、後夜(凌晨四時至八時)要減省睡眠;如果回寮房就儘量睡,那就變成貪了。貢獻你們一點小小的心得:就是你心裡有事,怎能睡得著?現前的事——生死大事你還沒了啊!怎能安心睡覺?我有這個經驗,有時睡在床上,一想到有什麼事情還沒做,馬上就起來了。天生萬物以養人,我們做事情要對得起國家人民,對得起十方諸佛菩薩,要如此正思惟!

 樓主| 發表於 2012-3-29 10:09 | 顯示全部樓層
課誦不拿書

大家上殿課誦可說差強人意,念得還不錯!可是我看有人還拿著課本在看。從前大陸叢林的僧眾,都是從全國各小廟來的,他們上殿,哪有看本子的?大殿根本就沒有放課本,你不會念就不要念,甚至你唱不好就不要唱,好好注意聽。唱不好你要唱、念不好你要念,就打人閒岔。

到了臺灣,因為有信眾參加;甚至有些地方全是信眾,連個出家人都沒有,不給信眾看本子怎麼可以?可是演變到現在就得了副作用——出家人也拿課本在看。希望你們日日新、日日進步,上殿的氣氛能像大陸叢林一樣,將看本子的習慣改掉,最好早晚課誦都不用拿課本。

我看有的人會念,本子就捧在手裡,也沒有打開;有的人沒拿課本,就是合掌。大眾團體動作要一致,不拿課本就通通不拿!好好聽聽悅眾師父的唱誦,會念的就跟著念。如果聽不懂,想看課本怎麼辦?那就求引禮師父慈悲 ,把你調到你那一班的最後面。

在這戒期中,我希望你們把楞嚴咒、大悲十小咒都要背好。我看你們大部分的人都念得朗朗上口,但你能不能單獨站出來,把楞嚴咒背一遍給大眾聽?必定要單獨能唱能念才行,這當然沒有天生就會的,都是要學習。實在說來,五堂功課——早課、晚課、慧命香、早齋、午齋,這是我們出家人的本分工作,怎麼可以不會背?你們多數是青年,又不是老了,不會,那是不精進!

你們有的人早課時精神差,上殿是我們出家人的本分工作,不打起精神來,怎能做得好?如果上殿就打瞌蟲,即使楞嚴咒學會了,到時候還是忘記,那不是太可惜嗎?楞嚴咒你會了,到了上殿就大聲念嘛!假如你心裡有煩惱 ,一遍楞嚴咒念下來,你就身心清淨了!

修行要從最簡單、最小的地方來看,像有些人一上殿就是閉口、閉眼等著在那邊睡覺,你念你的、我睡我的,這樣不是辜負自己來受戒?到了齋堂你不張口吃飯,命怎麼活?到了殿堂你不念,業障怎麼消?法身慧命怎麼活?

你看戒常住這殿堂那麼樣莊嚴、燈火輝煌,維那、悅眾把犍槌敲得那麼好,大眾陪著你,人家在這邊精進求功德,你卻上殿睡覺。你睡覺倒還是小事,我們整個道場的莊嚴性都被你破壞了,你這樣還能求到福慧嗎?好好的思惟、反觀、改進,菩薩們!

 樓主| 發表於 2012-3-29 10:09 | 顯示全部樓層

合掌傳家風

我同諸位說話時都是恭敬合掌,這意義並不是一個大元帥同小兵訓話時還要立正,而是我在說法、說規則——佛戒、祖規,對法要恭敬虔誠。還有你們諸多的戒子,說不定將來成佛在先,所以我們如何要尊敬人!

靈巖山寺現在好像有一種家風傳到外面去,就是居士在這裡打過七的,到各處參加法會時,別人看到他合掌合得好,就說:「你一定到靈巖山寺打過佛七!」你們在靈巖山寺把合掌學習好了,再到其他的地方去,你就是一個好的模範,人家對你就特別另眼看待,你有威儀嘛!這不但在家居士是這樣,連我們出家比丘也是一樣。「君子不重則不威」,你有道無道人看不出來,他就看你的行住坐臥,你行動好、品質好,才受人家尊敬。

我們山上上殿一律合掌,其他地方沒這樣的;別處都是三聲佛號唱完,放掌磬子一打就放掌,連繞佛都沒合掌。聽善知識開示都要合掌了,何況在莊嚴的聖殿作功課,唱誦佛陀、祖師的法音,要不要合掌?你們回答一下!

這個合掌之風不是我立的規則,是我從大陸南京寶華山帶到臺灣來的,寶華山呵斥其他叢林上殿課誦不合掌是「念懶經」。佛法向恭敬中求嘛!印光祖師說:「一分誠敬,一分感應」,有好的我們當然要保存、學習,希望你們下山以後就這樣傳遍各處。

當然,你們初合掌一定會覺得辛苦。辛苦是辛苦,但長期鍊鍛下來,得的利益太多了!你看農夫耕種是辛苦,但怕耕種苦就沒有收成,民生問題怎麼解決?我們學佛法,如果這樣也怕辛苦、那樣也怕辛苦,業障怎麼消?生死怎麼了?佛道怎麼成?合掌要合好,鍊鍛嘛!

告訴你們合掌的祕訣——「合掌當心」,十指併攏不要散開來,兩個大拇指靠著心口,不要高不要低,也不要離開心口,掌就不會歪斜了,合得像一棵直水蓮,多麼好!合掌合得好,將來手就長得好也有力;你合得懈懈怠怠的,將來手怎麼會長得好?

合掌又叫合十,十指表十法界,合十就表示將十法界合在一起,同歸佛界。掌合得太高,表示你這個人驕傲;合得太低,表示你這個人懈怠。這一切都是表心。

你現在掌不學著合好,下山後依然如故,別人問:「你在哪裡受戒的﹖」那你不要說是在靈巖山寺。你看學佛的居士掌都合得好,我們身為出家人能不合好嗎﹖

 樓主| 發表於 2012-3-29 10:1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29 10:10 編輯

跑出金剛身

跑山是一個很好的運動,也可說是我們靈巖山寺的特色,我們為了戒期能跑山,早課殿堂減少十分鐘。這不是給你們懈怠,也不是放你們回去睡覺的,如果是那樣,老和尚就害了你們!給你們跑山是課程上的調適。

要知道跑山是一種享受,不是辛苦,只要你長期兩三個月跑下來,哪裡身體不會好?走路哪會沒有力?要使身體好就要鍊鍛,兩條腿要練得有用。從山上跑到山腳,從山腳再跑回來,那時再吃早餐,每個人都會多吃一碗喔!

古人有兩句話:「外柔內剛,立世大本;心靜體動,益壽良方。」身體常常這樣鍊鍛,一跑山全身血液流通,氣色都會轉好;要跑得遍身流汗,跑到氣喘,把內臟的濁氣吐出來,再吸進山上新鮮的空氣。要奮勇吃一點苦,把自己訓練出來。人是健康第一,沒有好的金剛身、好的精神,你怎麼修道?健康、精神從哪裡來?就是要鍊鍛嘛!

跑的時候是身在跑,心不要跑喔!心要保持平平靜靜的。在跑步中,心中還是要念佛,這是你們的本分。一步一聲佛號,或者三、四步一聲佛號,跑得快,你就念得快,總之,跑山時佛號不能忘。如果你跑著、跑著,佛號給跑忘了,那不是同世俗人做運動一樣嗎?我們做運動不只是強健色身,也要強健法身,這點千萬要記得!

我們靈巖山寺跑步的精神答數也很特別,都是佛法的字句,如彌陀答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還有四弘答數:「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六度答數:「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西方答數:「往西方!往西方!大家一齊往西方!大家必定往西方!」

山上住眾跑山時,還有喊和尚答數:「棒、棒、棒,靈巖山寺老和尚!我們跟著老和尚,念佛往生不上當;若不跟定老和尚,生不了西方真上當。棒、棒、棒,我們真高興,有了慈悲的老和尚;我們萬分高興,擁有慈悲的老—和—尚!」

另外,還有沙彌答數:「奇、奇、奇,靈巖山寺小沙彌!童年出家守戒勤念佛,將來決定同生西;生到西方證菩提,決定生到西方證菩提。不違安養回靈巖,化身再為小沙彌,莊嚴道場,接引萬民證菩提。奇、奇、奇,靈巖寶貝小—沙—彌!」

我們集合時也是用佛號口令來整隊喔!右轉是「觀世音」,左轉是「大勢至」,向後轉是「彌勒佛」,合掌是「世尊」,放掌是「應供」。

你們在戒常住學了這些,回去你們本常住做健身操、運動時,也可以這樣運用喔!在運動中也不離佛法。希望你們將這個色身鍊鍛成金剛身,到那時擔荷如來家業、推動法輪,就如鳥飛空而無阻礙。到山上來,跑山使身體健康,這是其次啦!最重要的,希望你們跑,跑到將來得神足通,那到西方極樂世界,一舉足就到了。

 樓主| 發表於 2012-3-29 10:10 | 顯示全部樓層


釋尊的侍者

諸位回到戒常住來,這大殿戒壇與別的地方不大同喔!首先看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一般釋迦佛兩邊的侍者是迦葉、阿難尊者;戒常住釋迦佛的兩位侍者,右邊是阿難尊者,左邊不像是迦葉尊者,是什麼人呢?告訴諸位,左邊是目連尊者。

「從古以來,大陸道場供奉的釋迦佛,兩邊侍者不都是迦葉、阿難尊者?怎麼靈巖山寺不一樣,這麼特別?」你們天天從大殿經過,大殿門邊的金字對聯,就說明了為什麼目連尊者為侍者的原因;這是依十六觀經而來。十六觀經是淨土三經中的一部經典。

記得在民國二十年左右,諦閑老法師解釋十六觀經,他說:「經典上明明說,佛陀在皇宮出現時,『目連侍左,阿難侍右』,所以目連是佛陀的侍者。」至於一般以迦葉為佛陀侍者,究竟是出於哪一部論、哪一個人所言呢?沒有根據的!長久以來都錯了,錯久了就變成對,連大陸靈巖山寺,佛陀的兩位侍者也是迦葉、阿難尊者。我到香港就改了,到臺灣靈巖山寺也改了。

福建有位長老來臺灣,看到我這樣供奉,他說:「妙蓮法師!你這樣做就對了!」這是有經典為依據的,應該把它改正過來。當然,別人不改正,那是他的事,我們不要說人家錯,但人家也不能說我們錯。

另外,有人問:「靈巖山寺釋迦佛金剛座前有諸大弟子圍繞,是不是十八羅漢?」不是!是彌陀經的十六尊者。你們晚課念的彌陀經就有:長老舍利弗、摩訶目犍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旃延……,乃至到阿  樓馱,這就是十六尊者。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7 03:08 , Processed in 0.03225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