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6604|回復: 2

薩迦班智達: 格言寶藏論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13 12: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13 12:37 編輯

577305177234327472.jpg


格言寶藏論釋----前言

薩迦班智達  造頌

索達吉堪布  譯釋

  譯者言

  薩迦班智達根嘎嘉村(西元1182-1252年),是薩迦派五祖之第四祖,幼時依止伯父廣學顯密教法,通曉十明,二十三歲時獲得西藏第一班智達之殊榮。1244年,應窩闊台次子闊端之請,攜侄八思巴及恰納至涼州(即今之甘肅武威縣),始於漢域弘法。

  據歷史記載︰克什米爾大班智達夏加西爾在印度時,得觀音菩薩授記︰“你所不能調伏的漢地和蒙古之眾生,將來你的一位藏土弟子──文殊菩薩的化身,能調伏彼等。”又,夏加西在斯裡蘭卡時,有一位具六神通之阿羅漢送他鮮花,並說︰“此花何處開,彼處有文殊。”後至薩迦地方,果見那裡盛開此花。燃燈尊者亦有授記︰薩迦班智達根嘎嘉村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再,菩提幢等眾多弟子曾親見其現文殊菩薩身;在印度金剛座的門上也自然顯現出梵語之尊者名。由此,印度諸人常稱尊者為文殊菩薩的化身,藏地亦公認其為三大文殊之一。華智仁波切說︰“五明通曉開顯薩班尊,顯密善說之源宗喀巴,一切佛法教主龍青巴,雪域三大文殊我頂禮。”頌中所贊之“薩班尊”即為本論之作者。其辯伏外道、造論說法等希有廣大的弘法利生事業,均在其傳記及其它歷史中有詳述,於此不贅。

  此《格言寶藏論》,雖有1979年中央民族學院王堯老師之譯本(書名為《薩迦格言》),但鑑於當時特定的歷史條件原素,其未將本論之前後禮贊、回向等頌譯出,也未按原版藏文字數相同的格式翻譯,且所譯用語與原版藏文特指的佛教用詞之含義(內涵)差距甚遠。是故,筆者今將此格言按原本風貌譯出且與有幸之士見面,具慧之士,當善辨之,去粗取精,對症下藥。

  凡真欲為佛門弟子者,或欲為真人者等,均當先將此格言熟讀,凡依此而為者,將會對汝之修行及人格增上有極大利益。是故,欲求解脫者,應將此視為無比珍寶也。

  古今之世,愚者視財寶為貴重,智者視法寶為貴重,故欲為智者,皆應捧此格言學習一番──

  人均為之  今來悉成  諸世安泰  何愁不至

  不知世法  何証空性  設無人品  何有修証

  人身難得  萬法無常  因果不虛  輪回皆苦

  恆依三寶  發心利眾  懺淨諸罪  積資福慧

  懇依善師  勤修深密  頓悟覺性  廣弘顯密

  一九九六年元月三日



  格言寶藏論釋

  薩迦班智達  造頌

  索達吉堪布  譯釋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梵語︰思布克達  拉呢德納瑪西章

  藏語︰拉巴夏巴仁波切爹意夏為敦覺

  漢語︰格言寶藏論

  本論作者薩迦班智達根嘎嘉村,是文殊菩薩的化身,與無垢光尊者、宗喀巴大師一同被尊稱為雪域三大文殊。

  本論共分九品,下面解釋論名。“格言”也稱善說,有廣義和狹義之別。廣的來講,釋迦牟尼佛所宣講的經典以及高僧大德所造的論典都可稱為格言。狹義方面︰即不違世間法,闡明真理的善妙語言。比如龍樹菩薩的《智樹論》,貢唐仁波切的《水樹格言》以及全知麥彭仁波切的《君規教言論》和《二規教言論》等。“寶”是指如意寶,人們祈禱如意寶能圓滿世間的一切願望,透過學習本論能具足智慧而成辦一切世間法。佛教經論中用“寶”作比喻時,一般具有六種意義。彌勒菩薩在《寶性論》中講︰寶具難得、無垢、具力、嚴世、殊勝、無變之義。難得︰在世間上珍寶是希有難得的;無垢︰無污無穢,如黃金、白銀等珍寶;具力︰珍寶各具一定能力,如如意寶能賜予一切世間欲愿;嚴世︰珍寶可作為一切世間的莊嚴;殊勝︰珍寶比世間一般物品更具殊勝性;無變︰珍寶的性質穩定、恆久不變。“藏”意為倉庫、物品集聚之地,在這裡意指“寶庫”。“論”是文章的體裁形式,祖師大德的著作一般都以“論”為名。

  頂禮聖者文殊室利童子

  文殊菩薩是諸佛之師,是三世一切如來的智慧總集,乃至輪回未空之際,常常化現形色殊妙的童子身相救渡眾生,因此又尊稱為文殊童子。薩迦班智達在著論之初頂禮聖者文殊室利童子,也即是頂禮了一切諸佛菩薩,這是總頂禮。

  勝天龍王成就持明主,廣成蟻穴足目仙人等,

  皆以歡喜頂寶禮佛足,諸眾主尊遍知吾頂禮。

  一切世間勝者的天眾、八大龍王、得成就的持明主以及廣成和足目等仙人,他們都以無比歡喜之心頂禮釋迦牟尼佛──具足盡所有智和如所有智而遍知一切的主尊,如是作者也恭敬頂禮﹗

  “勝天”是指帝釋三十三天、梵天等諸天眾。“龍王”指蓮花龍王、護寶龍王和護財龍王等八大龍王。“成就持明主”是指雲行大王等轉輪王及世間的成就持明者。“廣成”即廣博仙人,又稱為毗耶娑仙人,是印度六大哲學派之一吠檀多學派的創始人,他編著了吠陀經典。“蟻穴師”也是古印度一哲學派的創始人,他本來是一位婆羅門仙人,專門在螞蟻洞穴處修苦行並得成就,因此他所創立的宗派稱為蟻穴派。“足目仙人”是釋迦牟尼佛成道以前的一位宗派創始人。很早以前,足目仙人曾是大自在天天妃的侍衛。一次,大自在天外出,因仙人長得英俊,天妃生起貪戀,故意做出種種嫵媚的姿態挑逗、引誘仙人。但仙人毫不動心,雙眼一直盯視自己的雙足,始終保持清淨心。大自在天回來後,得知事情經過,非常滿意,贊嘆仙人持戒精嚴並賜給他悉地(成就),由此獲得了足目仙人的美稱。他所創立的宗派也因此命名為足目派。以上眾多仙人創立的宗派都是外道,他們的觀點乃至修行始終未超出三界。是故無論是人、天、龍眾還是外道仙人,都以歡喜之心,用尊貴的頭等五體投地頂禮於釋迦牟尼佛之蓮足下,作者在此特別頂禮了本師釋迦佛陀﹗

  按照佛教造論的規矩,必須在正文前有禮贊詞,之後有回向文。這也是區分內道和外道的標誌,歷代高僧大德都是遵此造論的。而現下的許多佛教文章,既無頂禮句也無回向文,分不清作者的身分以及他造論的目的。所以,我們寫文章或造論必須按佛規行事。

  以理觀察不違法,亦能善成世間法,

  如何行持正士行,此說格言寶藏論。

  在做任何一件事情時,都要以正理來觀察,既不能違背佛法,又要能夠善巧成辦世間法,應該怎樣行持正士的行為呢?為此而宣說《格言寶藏論》。

  作為佛教徒,無論在家出家都要持守清淨的戒律,斷惡行善。然而生活在凡俗世間,接觸的一般都是社會常人,許多事情又必須按世間法規辦理。對於看似相違的世間法和出世間法,學佛之人多不能如理抉擇,故而感到舉步維艱,迷惑不已。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薩迦班智達從深廣的智慧海中精選出數百條處世至理匯集成冊,令我等學人能將世間法和出世間法圓融一味,循高僧大德之足跡行持,故這些道理非常重要。

  現今有些高僧大德之所以不具足弘法利生的能力,其主要原因就是於世間道德法規不甚精通。如果不按常情世理辦事,又怎能引導世間人皈信佛法呢?怎能弘揚佛法呢?六祖惠能大師曾言︰“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全知麥彭仁波切在《二規教言論》中也說︰“下品高尚世間規,上品高尚聖者道,世法即是佛法根,若無世間高尚行,則彼始終不容有,殊勝佛法之規故,如無樹根即無莖,或如無福即無財。”所以不違世間法規非常重要。在沒有達到遠離一切淨穢善惡分別執著的境界之前,就不要空講什麼舍棄世間法規俗約。假如你不如法行持、放蕩不羈,今生就可能光顧監獄或被人間“開除”,後世也將乘坐太空船到三惡趣“旅遊”。為了以上諸多目的而詳細地宣說人們交口稱揚的格言寶藏。

http://blog.xuite.net/zhmajc/sdjkb/5822096

 樓主| 發表於 2012-12-5 08:57 | 顯示全部樓層
格言寶藏論

本論分爲九品,內容包括觀察學者、觀察正士、觀察愚者、觀察多士、觀察惡行、觀察性情、觀察非理、觀察事業、觀察佛法。任何壹個人若修學此論,都會對自己的人格增上有極大助益。

下載處
http://www.zhibeifw.com/cmsc/bencandy.php?fid=199&id=1035


下載與線上閱讀
http://www.xiuxingzhe.com/modules/article/search.php?searchkey=%B8%F1%D1%D4%B1%A6%B2%D8%C2%DB%CA%CD&searchtype=articlename&searchbuttom=%CB%D1+%CB%F7


修行者
http://www.xiuxingzhe.co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7:12 , Processed in 0.02560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