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7346|回復: 0

發展良善功德,減少憤怒嗔恨--大寶法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3 08: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筆者注):當我進入寺廟我聽到法王正在說法:"利益自身同時也如此的利益他人……通過利益他人,你也給自己帶來了利益……"

(筆者注)今天,法王給予了兩個口傳,一個是觀音的六字大明咒"嗡瑪尼貝美吽"另一個是"嗡啊吽 邊紮咕嚕唄瑪悉地吽",這些儀軌是應一些弟子的祈請而給予的。(筆者注:另外,今天是藏曆第十個蓮師薈供日)
修持觀音法門是因為我們總是與觀音菩薩非常有緣,同時我們發現這些修持能帶來極大的利益。

通過這次口傳,我們被教導如何為了一切有情修持仁愛與慈悲,因為愛與慈悲對所有眾生都有著極大的影響。當我們修持愛與慈悲,最好不是單獨為了某一個人而修持,而應該是為了所有的眾生而去修持,這樣子去修很重要也很實際。

關於愛與慈悲的修持,是不分教派、階級或者種族的,因為無論是誰,都希望遠離痛苦。而對仁愛與慈悲的修持則是十分實際而容易實現的方法。

尊貴的法王噶瑪巴說,他是一位佛教徒、一位修行者。他生於這個娑婆世界,同時感覺到與他所生活的這個世界中的每一個人都有著極深的緣分。人們都有著很不一樣的想法,雖然這樣,他仍然感到自己有責任去幫助每一個人。他嘗試幫助所有人,無論別人有著什麼反對意見,而且他所努力幫助的不只是每個單一個人,還有整個社會。

法王總是認為既然我們生為人類,我們就有巨大的潛能去幫助弱小的生靈,如果我們的心量變得廣大,我們甚至可以去幫助一隻小昆蟲。

法王認為人類能夠擁有仁愛與慈悲對待他人的情感,但動物卻不能夠擁有同樣的情感。通過修持仁愛與非暴力的功德,我們可以幫助別人。自我們出生以來,每個人都渴望快樂,並盡我們所能以求從痛苦中解脫,但是只有人類才有這樣的功德讓自己脫離痛苦。舉例來說,當我們快樂,我們可以歡笑,動物卻不可以。因此,由於我們具備良善的功德,我們可以去幫助他人。

因為以上那些理由以及仁愛、慈悲、非暴力地對待他人的各種功德,我們真的可以對別人有所幫助。通過修持仁愛與慈悲來幫助別人是我們的責任。如果我們修持愛、慈悲、非暴力這些良善的品質,此生將變得于己於人都更有益,因此生命將變得非常有意義。

光是說我們具備這些功德是不夠的,我們必須以所有的行持來表現這些功德,否則這些功德將是無效用且沒有意義的。雖然有時,愛與慈悲的練習不是那麼容易完成。

既然某些時候,我們要生起無偽的仁愛與慈悲會有困難,我們就要先問一下自己,什麼是真正的愛與慈悲?真正的愛與慈悲是希望、期待一切有情都能幸福快樂,希望去除他們的痛苦。這樣的修持,的確是很難的。去愛我們的父母和親人很容易,但我們真正要做的是延展這些情感,將它們昇華到要去幫助一切的眾生。

障礙我們得到這些良善功德的是像嗔恨等的各種染污。我們要很小心這些染污,不要讓它們打斷我們的修行。說到不同的煩惱染污,例如不安忍、嗔恨、貪等等,若以嗔恨為例,我們常常會看到有一些人他們總是在生氣,心中充滿了嗔恨,這樣的思想只會給未來帶來負面的結果。人們總是會與有暴力傾向的人保持距離,甚至與他們的家人都要保持距離。例如一條幼蛇--它因為過去生嗔恨心太重的業力而投生成蛇--即使是一條小幼蛇,人們也不願意看到或碰到它,人們很自然的就害怕它們。這就是嗔恨帶來的負面後果。我們應該斷除那些會給未來帶來壞結果的負面因素,並努力建立更多正面的功德,這樣未來會更美好。我們要永遠避免落入那些壞的品質---- 例如嗔恨、憤怒、貪婪等等。
被染污的心識只會為未來帶來負面影響,知道這一點很重要。瞭解這一點可以幫助我們放棄或避免造作惡業,同樣地,如果我們只造作善業,這將會帶來長久的善果。當你看到一個總是非常憤怒的人,嘗試把他看作是一位病人,一位正在作不善業的病人,因為知道他們的未來將充滿痛苦,你應該為此而生起慈悲心。

*(原筆錄沒有此題目,此題目乃是譯者加上的)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739&page=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5:18 , Processed in 0.026176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