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196|回復: 0

供僧可超度七世父母 現世父母增福延壽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3-19 16: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416746037-2012984044.jpg

供僧可超度七世父母 現世父母增福延壽

  每年農歷七月,在中國的民間及各佛教道場,都顯得特別忙碌。因為,在民間的信仰中,以七月為中元,是一年之中除了清明之外的另一次祭祖大節日。這本是由中國儒家慎終追遠的孝道思想延伸而來,不僅祭祀各人自己的祖先,也祭祀那些沒有後代親屬關照的孤魂,後來跟佛教的思想結合,就稱為「普度」。從佛教立場說,七月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月份。在佛陀時代,每年夏天有三個月的雨安居,從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為止。因為印度地處熱帶,在雨季中,蟲蟻遍野,雨水泛濫,出家人不便外出遊化,所以佛陀制定律法,利用這三個月時間,做一年之中定期的安居修行。

  直至七月十五日這天,稱為「僧自恣日」,也就是散居於同一區域內的僧眾,共同集合在一起,做一次非常坦誠的檢討和報告。因為三個月中,大家都在精進的修行,有不少人因此悟道,證得聖果。其余雖然沒有悟道,但身心也都是非常清凈、安寧、開朗、坦誠的,這是值得恭喜,也值得歡喜的事,所以又稱此日為「佛歡喜日」。而十方信徒,也利用大眾僧集合到會的這天,紛紛會合來供僧,因為供養初發心菩薩功德很大,供養剛剛修行完成的行者,功德也非常殊勝。

  當時佛的十大弟子之一,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證到阿羅漢果以後,念及自己的親恩未報,並以天眼看到他的母親在餓鬼道中受苦,便以缽盛美食,用神通奉獻給他母親。由於餓鬼道的業報,本因慳吝的貪心,而引起的熱惱之相,故其母雖得到飲食,卻於入口之際,即化成火炭。目犍連因此回到佛前,哀求請示佛陀的幫助。佛陀便告訴他,神通敵不過業力,“當須十方眾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脫”,十方眾僧在七月十五,僧自恣日,你以種種上好供品供養僧眾,依靠僧團的力量,就能救度餓鬼道的母親以及其他眾生。因此而說出了一部《盂蘭盆經》,梵語的盂蘭盆,即解救倒懸之苦的意思,所以,七月十五日的法會,又叫作「盂蘭盆法會」。(看雪客註:在《佛說盂蘭盆經》中,佛陀說的是,七月十五這天是“僧自恣日”,十方僧眾都集中到了一起,這天你以種種上好供品去供養眾僧,功德巨大,便能救過去世父母,並且使現在的父母福樂百年。但有人因此誤解必須在七月十五這天供僧才有大功德,這是錯誤的)  

  另外,還有一位地藏菩薩,他也是一位孝子,《地藏經》里講,他累生累世孝順父母,而修行佛道。在唐朝有一位高僧從新羅到中國,他就是地藏菩薩。後來到了安徽的九華山,便定居下來。一直流傳到今天,九華山成為地藏菩薩化身救世的根本道場。而這位出身於新羅的地藏大士,他的生日是農歷七月三十日,而且地藏菩薩誓度一切眾生,特別是對地獄眾生悲願無窮,故民間相傳,七月是地獄門開、鬼來去自在的一月,民間將七月當成鬼月,這又是另一種信仰的根源。

  所以七月既是慎終追遠月,也是普度眾生月,如何慎終追遠?如何普度眾生?最好的方法和最大的功德,莫過於供僧。

《俱舍論》雲:
  “若能一晝夜持不殺戒,於未來生,決定不逢刀兵災;若能以一粒訶子,以殷凈心奉施僧眾,於當來世,決定不逢疾疫災;若以一摶之食,起殷凈心奉施僧眾,於當來世,決定不逢饑饉災。”

《樓房經》中說:
  “若對僧眾供養一粒訶子、一勺飲食,未來生中決定不逢疾疫、饑饉、刀兵三大災劫。” 

《贊僧功德經》佛陀曾雲:
  諸法因緣生,安住希求意念中,為彼悉作何祈願,即得如是之成果。 經雲:「僧如大地,能長養一切善法功德。又雲:「殊勝妙寶大德僧,長養眾生功德種,能與人天勝果者,無過佛法僧三寶。」經雲:「僧如大地,能長養一切善法功德。」

《增一阿含經》卷一雲:
  能施眾僧者,獲福不可預計。

  昔日佛陀贊嘆目犍連尊者:“以後的佛弟子,如果要行孝道就應該在七月十五日供僧,並以供僧功德回向給過往的親人,這功德不只可以救度這一世的父母,甚至也可以救度七世的父母。”不但現在的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惡鬼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  

  供佛齋僧,孝親報恩。十大父母恩:
  第一、懷胎守護恩;

  第二、臨產受苦恩;

  第三、生子忘憂恩;

  第四、咽苦吐甘恩;

  第五、回幹就濕恩;

  第六、哺乳養育恩;

  第七、洗濯不凈恩;

  第八、遠行憶念恩;

  第九、深加體恤恩;

  第十、究竟憐湣恩。

《佛說布施經》雲:
  供養三寶可得五種利益:
  1.身相端莊。

  2.氣力增盛。

  3.壽命延長。

  4.快樂安穩。

  5.成就辯才

http://www.liaotuo.org/foxue/changshi/180292.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3:59 , Processed in 0.02552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