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9104|回復: 0

大觀法師: 念佛往生 不退成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3-19 16: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d30e8cdec45cc2c9f4812788560bb43.jpg

 念佛往生 不退成佛
       
  .大觀法師講述 康金鳳整理

  每個人都有其各自的業報、壽命,這一期生命結束就要去投胎輪迴,但是念佛法門修持得力的人,往生後就不必再來投胎,不用再受生、老、病、死甚至墮落三       
惡道之苦。念佛精進之人在往生前會消業障、開智慧、逢兇化吉,甚至許多不可思議之感應;等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後,便永不退轉,菩薩果位不斷增上,直到究竟圓滿成佛。

  釋迦牟尼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就是為幫助所有的眾生解脫生、老、病、死苦,乃至天災、人禍、戰爭。這是每一個人一生當中都會遭遇到的,為惡多的人往生後皆墮落三惡道,少數有福報的人能投胎為人,更少數的人能升天,但天人若不修行,壽命盡時還是會墮落下來。所以佛以宿世願力及大慈悲故,下生娑婆世界,為解決眾生生、老、病、死之痛苦。世尊了解很多眾生善根淺薄,且累世之業習、業障很重,所以要靠自己的力量了生死是很難的,故世尊為我們宣說淨土法門,介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不論在家、出家、男、女、老、幼、各行各業、根器好壞,任何人皆可修,只要如法修行皆能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生不退成佛,這是佛大慈大悲所開的特別法門。

速證菩提

  每一尊佛皆有各自之淨土世界,其中,阿彌陀佛之極樂世界與我們特別有緣。阿彌陀佛在因地行菩薩道時曾發四十八大願,簡單說就是:「我成佛後,要以我之名號度眾生」。其第十八願:「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
,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意思是說,只要有福報因緣聽到「阿彌陀佛」之名號,且信心堅固欲樂往生者,以此信心念阿彌陀佛,乃至只要十念,阿彌陀佛皆不違本願,親自來接引到極樂世界,修行直至成佛。因此,極樂世界像是可以快速成佛之大學,只要申請入學,阿彌陀佛都會接受。

  「南無阿彌陀佛」大家都會念,未學佛之人也會念,那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南無」是歸依、禮敬、依止的意思;善導大師解釋「南無」本身就有迴向的意思。「阿彌陀佛」是一尊佛的名號,「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其意義即是無量清淨、無量光明、無量功德、無量壽命。其義甚多,《阿彌陀經》上只以這四種做代表,其實包含無量智慧、無量神通、無量威德,所有想得出來的都具足。

  故「阿彌陀佛」這句名號,是世間上最重的善法,利益不可思議,「阿彌陀佛」的名號等同實相,具足究竟圓滿功德,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因該果海,果徹因源」。因果同時,就如同蓮花,於開花的同時,子亦長成
。只要一心至誠念佛,就能與阿彌陀佛的無量清淨、無量光明、無量功德、無量壽命相應,念念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故《般舟三昧經》說:「三世諸佛皆念彌陀三昧而成正覺。」若此生能深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發願往生
,一定可以如經典所說,往生前可以消災免難、開智慧、
增福報,臨命終時,決定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
,可以速證菩提。

念佛三部曲

  念佛須具備信、願、行三資糧,才得往生,以信來起願,以願來導行。

  但是,想往生不退成佛的人,首先把人做好。如《觀無量壽經》說:『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以孝順、持五戒、修十善為基礎,進一步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進一步充實「信、願、行」三資糧,才是正確的態度。

  第一步,須深信本師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的西方極樂,種種殊勝是真實的。佛於《阿彌陀經》中清楚肯定地為我們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為極樂,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佛以肯定說「有」而不是說好像、似乎,佛是親自看到的。佛心究竟清淨,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也是一念頃就生極樂國,心力不可思議。世尊說:「我見是利,故說此言」,意思是:我以佛眼見念佛可得此大利益,因此勸眾生要發願執持名號。得什麼大利益?即是一生不退成佛。所以,如果能至心信樂,即是念佛成功之第一步。

  第二步,眾生在娑婆世界輪迴受苦,皆因業力牽引。如果至誠發願,願力可勝過業力。如果信願不夠至誠,念佛縱然喊破喉嚨,也難與佛相應,不容易往生。所以至誠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是念佛成功的第二步。

  第三步,是肯切恭敬「一心念佛」。老實地念「阿彌陀佛」,不要雜修,而且盡此一報身,一門深入,決對不改變。不論念四字「阿彌陀佛」或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皆能往生。

  希望每一位居士都能把握今生福報因緣,好好念佛,將來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早日成佛。

https://www.zgs.org.tw/epaperSystem/periodical/9606/epaper1-4.htm

慈光山資訊網
https://www.zgs.org.t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3:04 , Processed in 0.02793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