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449|回復: 1

佛陀對羅睺羅的開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31 15: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8f258642bcf7515920f5caad675c106.jpg

佛陀對羅睺羅的開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羅侯羅對占去他房間的比丘,自願讓步;在路上被惡漢打破頭,他能忍辱;僅僅這樣的修養,距離開悟還有一段歷程。
  聰明乖巧的羅侯羅,對於修行非常精進,歡喜和人開玩笑的沙彌,現在一變而成為有莊嚴儀表的比丘,就在他年滿二十歲的那年,佛陀允許他受具足比丘戒。
  年輕的羅侯羅,在僧團中不見得活躍,他好像很老成持重,公共的集會裡,不容易見到他參加,總是默默的用功修行。
  可是,不管羅侯羅怎樣用功,他還沒有開悟是真的。最大的原因,大概他榮耀的念頭不容易斷除。不管怎樣,他總是佛陀的愛子,是淨飯王的王孫,除了教團中上首的弟子以外,其它的比丘有不少都在敬重他、羨慕他、贊美他,動聽的美言,很容易打動年輕修道者的心,贊美的言詞,像是可怕的惡魔,使用功精進的羅侯羅不能開悟。
  甚至有些比丘,為了羅侯羅的開悟問題,請問佛陀道:
  「佛陀!羅侯羅比丘嚴持戒律,精進修道,小罪都不犯,為了求開悟,他好像什麼都不掛在心上,但是,為什麼他還不能從煩惱中解脫出來呢?」
  佛陀堅決的回答道:
  「持戒淨心,持身端正,一定可以漸漸證道!」
  佛陀對羅侯羅能否覺悟的問題,沒有掛在心上,佛陀滿懷著信心,等待那一天的到來。
  好幾次,羅侯羅像是開悟的樣子,但他仍沒有開悟,他把自己修行的心得向佛陀報告,佛陀總是說他不行,並教他以後常和人講說此身為五蘊和合假相的道理,並要他自己思維我慢、無我、苦樂等法。
  有一天早上,佛陀和羅侯羅一同到捨衛城的大街小巷行乞,在路上,佛陀回顧羅侯羅說道:
  「羅侯羅!你要觀色是無常的,受想行識也是無常的;你對人的身體和心念,以及世間上的一切森羅萬象的事物,都應作無常之想,不要執著。」
  羅侯羅聽到佛陀這幾句話後,心地好像恍然開朗了,他告別佛陀,中止行乞,一個人獨自的回到精捨,結跏趺坐,一心思維這深刻的意義,他又用慈悲觀除去瞋恚的心,用不淨觀拋掉貪欲的心,用數息觀平息散慢的心,用智慧觀對治愚癡的心,羅侯羅深入禪定,機緣成熟的時候,他就開悟了。
  佛陀行乞歸來,走到羅侯羅坐禪的地方,佛陀又對他說道:
  「用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來對人對事,心量就可以擴大起來;把一切眾生容納在心中,就可以滅惡;數息觀心,可以獲得解脫。」
  羅侯羅隨即起座,頂禮佛陀說道:
  「佛陀!我的煩惱已盡,我已證悟了。」
  佛陀此時的歡喜,更甚過羅侯羅,佛陀贊歎他說:
  「在我的弟子中,羅侯羅比丘是密行第一了。」
  所謂密行,就是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羅侯羅都能了知,都能奉行。
  想到當初羅侯羅向佛陀要遺產,現在他的開悟,就是佛陀給他的無盡法財!想到他當初很小就進入教團,不知有多少地方讓佛陀煩心,現在他捨離了世間虛假的欲樂,而獲得真正的法樂,算是羅侯羅的幸福,也算是佛陀對世間人情的交代,我們應該給羅侯羅恭喜,更應該給佛陀贊美!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2/124434.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9-1-31 15:51 | 顯示全部樓層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什麼意思?

  「無緣大慈」即諸佛菩薩利益眾生是不需要任何外在的條件,雖與眾生無緣,但是也發大慈心而救渡之;佛菩薩隨時隨地開放慈悲心,只要眾生接觸到他,眾生就得度,接觸不到他,菩薩還是在度眾生。佛菩薩無處不在度眾生,無時不在度眾生。

  「同體大悲」即諸佛菩薩將眾生看作和自己是一體的。視他人的痛苦為自己的痛苦,而生起拔苦與樂、平等絕對之悲心。菩薩觀察十法界的一切眾生,都一樣的對他們起大悲心。佛經裡記載:大居士維摩诘病倒了,文殊菩薩探病時相問:“你為什麼生病呢?你的病根在哪兒?”維摩居士回答說:“因為眾生有病,所以我才有病。”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也就是說佛菩薩普遍的、永遠的、無限的、沒有一點條件的救濟眾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體現的就是菩薩一種廣大無私的菩提心量。佛菩薩的精神就是表現在“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上。佛陀不會與眾生斤斤計較,他有的是慈悲心和平等心。佛陀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即連怨親也視同平等而予樂拔苦,佛陀的心就像虛空一樣。虛空中有山有水,有花有樹,有日有月,虛空中充滿一切,佛陀容納了一切。正因為佛陀具足這些功德,才是眾生最可信賴的信仰對象。

  無緣大慈是什麼意思?

  “無緣大慈”者,乃諸佛菩薩觀眾生迷而不覺,沉淪受苦,而生絕對、平等的慈悲心,不論有緣與否,均予平等救度。

  打個比方說,一般的父母,只關心疼愛自己的孩子,這個叫有緣小慈;反之,當人關心疼愛一切孩子、乃至一切人、乃至一切動物昆蟲的孩子、乃至一切動物昆蟲、乃至地球及宇宙中的一切生命,沒有任何條件,不講任何關系,這個就叫“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是什麼意思?

  “同體大悲”者,乃了知眾生本具佛性,與聖人圓證的真如體性,本質上無二無別,同在如來毗盧性海本體中,乃至於一切無情萬物,亦不離此性體,即所謂“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圓成佛道,則一切心、一切有情及所依報的無情世界,統統攝入諸佛空性本體,故除有情眾生外,對無情萬物示生同體大悲。

  《華嚴經》雲:“諸佛如來以大悲心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故知,慈悲心為修行的根本,欲成就無上菩提者,應先發大慈悲心。

  再舉例說,一般人只愛惜自己的身體,很少或根本不愛惜別人的身體,動物的身體更不在話下,甚至隨便宰割吃食,這個叫個體小悲;反之,當人像愛惜自己的身體一樣愛惜別人的身體,乃至一切生命的身體,這就叫“同體大悲”。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3:37 , Processed in 0.02404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