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80|回復: 3

你是不是在執著 “這是我做的,我有功德”(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27 22: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96c80e598a64e59cc8348999802e4410.jpg

你是不是在執著 “這是我做的,我有功德”(仁澤法師)

凡夫總是執著“我有功德”

我們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沒有為自己做。你做任何的功德,包括禪修、布施也不是為了自己。

世間凡夫就是為了自己,“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說這樣的話,這是人天道的修法。

菩薩不是這樣的,菩薩布施就是為了讓眾生離苦得樂——拔眾生苦,予眾生樂。沒有說布施還要什麽功德,沒有這些概念!連這個想法都不應該有,其實這是最好的回向。

凡夫因為有我執,他做了善事總是執著“這個是我做的,我有功德”。這個時候你怎麽辦呢?你就把這個功德做一個回向,通過這種方法讓你不執著這個功德。

如果你在做事的當下就沒有我了,完全無我利他的心來做,這是最好的回向,這個連回向都不需要再做了,你正在做事的時候已經是無盡的回向了。

就是因為有我執、執著功德,我們才做回向的,把這個所謂的“功德”回向給眾生,願眾生能夠成就佛道,自己不貪著這個功德。

如果正在做的時候沒有我相的話,那是最好的——沒有為自己,因為從解脫道來說,無我的人沒有東西可得。連“我”都沒有了,哪里有“我所”呢?

“我”所擁有的一切其實根本就不存在,全都是你的虛妄分別,全都是你的妄想,你妄想中“這個是我的,那個是他的”——凡夫執著這些東西。

所以時時要警惕,提醒自己不要執著有“我”。這個不容易,這是一種功夫,這要慢慢去修的。時時地觀修,慢慢地,我執一點一點減少。

佛法講到這個地方很好了。有些時候你聽到這個法的時候,聽到“一切都舍掉”,你心里就很舒服,暢快無比。無我,連我都沒有,舍得幹幹凈凈的,多自在,心里就覺得很舒服。

什麽都不要,多好。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1#wechat_redirect

 樓主| 發表於 2019-1-27 22:39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們所有的愚癡都是因為執著(仁澤法師)


我們所有的愚癡都是因為執著,貪嗔癡疑慢都會讓我們變得愚癡,所以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增長自己的智慧和福德。智慧不是求來的,當你的心沒有執著的時候,自然就有智慧了。智慧不是一個具體的東西,當你的心里沒有障礙的時候,就是所謂的智慧了。你沒有執著的時候,自然就有智慧了,因為智慧是我們本來具足的,我們本來就是有智慧,就是被這些貪心、嗔恨心,還有知見障住了。要拿掉這些障礙——煩惱障和所知障。

我經常講知見——我們錯誤的知見、自以為是的知見、成見,還有很多的觀念,都障礙我們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障礙我們的智慧。所以說,每個人都需要增長智慧的,我們都有很多的成見,還有自以為是的那些知見。

末法時代很多人傲慢心很大,特別自以為是,不願意去聽取別人的意見。聽都不願意聽,更不要說接受了。別人提建議你都不愛聽!

你應該要聽的,聽一聽對你沒有壞處的。有些人只是面子上聽一聽,心里面根本就不想聽,我也見到這樣的人,礙於面子聽一下,事實上他是不想聽的,心里面早就做好了自己的決定。其實你的決定是錯誤的你不知道,你沒有智慧嘛!所以說我們智慧不夠就要多方聽取各種意見,然後慢慢地放在心里面去做抉擇。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1#wechat_redirect

 樓主| 發表於 2019-1-27 22:40 | 顯示全部樓層
仁澤法師《净心法要》:善修此法等同如理修习十亿经藏的扼要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684

蓮花智慧  仁澤法師
http://lh.mxcxzx.cn/f/shifujieshao.aspx?Aid=342

仁泽法师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hirenze66

易明波羅密講堂
http://v.yimcx.com/vod/cv-1239.aspx

易明净土实修菩提讲堂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3wvGG3C0fPUvOvSTw4g5X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2:14 , Processed in 0.03544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