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84|回復: 0

真正的菩薩不應對眾生有絲毫之惱怒(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1-27 21: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3a140a1a24df99ec4949be968ea849f.jpg

真正的菩薩不應對眾生有絲毫之惱怒(仁澤法師)

真正受了菩薩戒的人不可能對眾生有一絲毫之惱怒,如果做事過程中乃至對一個眾生起惱怒怨恨,就算不上是一個合格的、真正的菩薩。

有很多受了菩薩戒、發了菩提心的人看上去好像很願意發心做事,認為這就是菩提心的表現,但是遇到一點點障礙、一點點嫉妒或者是眾生稍微觸碰到你的我慢,就會把自己當成凡夫,開始不願意、不高興。

我們要求不觀道友過失,即使道友的過失真的像天一樣大,也不應該去觀,自己的過失像米粒一樣小,也應該看的見,但是我們總是本末倒置,甚至道友對你還沒有起念,也沒有嫉妒你,你就會妄想:這個人跟我競爭、嫉妒我;那個人跟我有所爭奪……

凡夫起什麽念,你就起什麽念,雖然你已經生氣了,但是心里一直認為是對方太過分。事實上是他觸惱了你的自尊心,觸動了你的無明,觸犯了你的我愛,而你把所學的一切都拿來對照別人,特別是對受了菩薩戒或者出了家的人要求極高,總覺得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對的;

也有一些人表面上看上去印經書做佛事,好像都在做度眾生的事情,但是只要哪一個眾生稍稍觸惱了他的自尊,說了跟他業習不相一致的話,馬上就惱怒怨恨或者說:我不幹了。用這一套來表現惱怒;有些人表面看起來若無其事,但誰對他說了什麽,他就開始放在心里面怨恨計較,特別是女人,就是個感情動物,善於用自己的感情來分別,用自己的我執、我見來把道聽途說過來的話重新加工一遍,然後再說出去,傳到三五個人的時候完全不是那麽回事了……

凡夫就是這樣,即沒有神通、沒有看見也沒有聽到就喜歡妄想別人做了什麽,事實上別人不一定做了這個事,有可能只是你把道聽途說來的話用自己的分別念修改了, 根本就不是事實真相, 這都不是一個菩薩的標準。

你是人天道的凡夫還是菩薩,衡量標準不一樣就是天壤之別。如果你認定自己就是凡夫,只是一個受了五戒、行十善業的人,師父對你也無可厚非,因為你把自己擺在這個位置上,你所做的一切按照受了五戒、人天道普通居士來衡量的話很不錯,六七分還是有的,那師父隨喜贊嘆你。

如果你是菩薩,受了戒就要學戒,用菩薩戒的要求來對照自己、用菩薩的標準衡量自己,滿分十分,不要說你能做到十分六分,也只能得個0.1、0.2分,哪怕是兩三分都沒有做到,那你把自己看太高就是有其名無其實,等於擺在那個位置上但是又沒有那個德行,我執我慢非常嚴重,對眾生動不動就惱怒,稍有不如意就開始大打出手、什麽都來,這樣的話罪業很大,還不如做一個受了五戒、行十善的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v8ms.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1:00 , Processed in 0.048717 second(s), 2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