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31|回復: 0

如何正確認識空性與光明?(太橋旦曾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16 20: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d4ef542688d71f841b9711a3e201069.jpg

如何正確認識空性與光明?(太橋旦曾堪布)


    佛教中常常提到一個名詞——空性。對於空性的概念,我們往往會有一些誤解。下面,讓我們從“緣起”、“無我”、“光明”三個角度,簡單全面地認識一下空性。

    空性並非是指什麼都不存在,也就是“單空”,而是說任何一法都沒有自性,雖然存在,但都是非實有的、非獨立的,是因緣和合而顯現的,這才是空性。正如龍樹菩薩在《中論》中所說: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

    也就是說,緣起之外沒有空性,空性之外沒有緣起,緣起與空性是一體的。當我們看到緣起的萬法時,應該知道它的本質是空性;當我們談起空性時,就該知道它能夠顯現萬法。

    比如說,我們發脾氣時動手打了人,這就不是一個獨立的現象。打人的雖然是手,但手是被思想主宰的,而思想又是被脾氣控制的,脾氣又是無明、煩惱引發的,而無明、煩惱並不是實有的。所以,“打人”是由一系列的因緣和合而發生的,並沒有實質,因此本質是空性;雖然是空性,但“打人”的事件卻赫然顯現了。一切萬法都是如此——在空性中,由因緣和合而顯現。就像天邊的彩虹,雖然看上去七彩斑斕、賞心悅目,卻並沒有任何實質。     

    緣起即是空性,空性就是“無我”,無我分為主觀上的“人無我”和客觀上的“法無我”。佛陀曾經三轉法輪,第一次傳了四聖諦,其中也講了空性、人無我,但只是初步。佛陀在二轉法輪時才宣說了真正的空性,比如《般若八千頌》、《般若十萬頌》、《心經》等,將五蘊、十八界、輪回和涅槃全部抉擇為空性。後來發展為中觀的自續派和應成派,其中最完整的認識是應成派的見解,代表作就是龍樹菩薩的《中論》。

    “人無我”的對立面是“人我執”,如果以中觀的觀點觀察我們自身,除了色、受、想、行、識這五蘊的聚合之外,並沒有一個實有的“我”。依次推理抉擇,在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十二處、十八界中,都找不到一個真實存在的“我”。“我”只是一個假名,而“我執”只是一種錯覺。這時就認識了“人無我”。

    雖然認識了“人無我”,但是我們的感受仍然存在,我們覺得山河大地等外部物質世界還存在,這就是“法我執”。這時我們可以繼續推理抉擇,比如說,我們去觀察一座房子——天花板是不是房子?墻壁是不是房子?地板是不是房子?再進行更細微的觀察——磚石是不是墻壁?灰土是不是磚石?灰土是由各種微塵組成的……這樣不斷深入地觀察下去,我們發現房子根本不是“真實存在”的,一切都由因緣和合而顯現,這時候我們就能明白“法無我”。

    只有完全認識了人無我和法無我,才認識了完整的空性。小乘的聲聞只能認識到人無我;小乘的緣覺能認識客觀的法無我,不能證悟主觀的法無我;大乘菩薩能認識兩種無我;只有佛陀才徹底證悟了兩種無我,這才是證悟了大空性。

    佛陀在第三轉法輪時,宣說了十部《如來藏經》,講述了“光明”的概念,這屬於顯教的內容。龍樹菩薩根據十部《如來藏經》,著作了《法界贊》。彌勒菩薩則著作了《究竟一乘寶性論》,兩部論典都是講光明的,是連接顯教和密宗的橋梁,是顯密的交匯處。

    而金剛乘所教授的“光明”,是最廣大、最深入、最圓滿的。噶舉的大手印傳承就屬於金剛乘。大手印有三種層面——顯教層面、金剛乘密續層面、金剛乘至高無上的要義層面。在中觀派里,有“自空見”與“他空見”兩種,“自空見”側重於空性,“他空見”側重於光明,空性與光明是一體的兩面。噶舉傳承比較強調“他空見”。岡波巴大師說過,噶舉傳承顯教層面的大手印是依據《究竟一乘寶性論》教授的,並強調:心性俱生即法身,顯現俱生法身光。

    就是說,一切顯現都是法身之光明,空性與光明是不二的,是一體雙運的。光明就是指覺醒、覺悟。佛陀的法、報、化三身功德,以及大圓鏡智、妙觀察智、成所做智、平等性智、法界體性智五種智慧,都屬於光明,其本質是空性,其顯現是光明。

    (太橋旦曾堪布開示錄,歡迎大家轉載與分享,轉載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cb1c1f0102xohk.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0:49 , Processed in 0.02897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