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17|回復: 0

婆媳經: 為什麼現在婆媳關係這麼緊張,看古代的婆媳關係!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16 19: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0d936106a49762871e4573fc429fff3.jpg

為什麼現在婆媳關係這麼緊張,看古代的婆媳關係!

婆媳關係可能是當下社會中最難相處的一種人際關係,按道理說,這種關係應該是融洽並且感恩的,一個是嫁入家中的兒媳婦,一個是辛苦把兒子養大的婆婆,共同生活在一個屋檐下,但實際上,大多數人,特別是女性的認知里,都認為婆媳本身就是天敵,是無法共同相處的。其實深究起來,婆媳關係發展的歷史可不僅僅是現在這個時期,這是從古代就存在的一種特別的關係。

如果一個女人在家中頤指氣使、獨斷專行、撒潑耍賴,在古代就會被叫作「惡媳」。媳婦就應當在家裡地位低,這幾乎是中國古代(特別是儒家文化越來越成為中國的官方意識形態之後)所有人的共識。所以,如果一個女人不服從這樣一種等級秩序,就會被看做是「惡媳」。現代人已經感受不到了,在古代的時候,婆婆在兒媳婦面前是一個多麼有威勢的角色!如果她願意,她可以隨意地、不講道理地訓斥兒媳婦,可以挑剔兒媳婦所做的每一件事,甚至可以欺辱兒媳婦,而這些都是我們的文化所允許的。現在有些小女孩會幻想「穿越」,想像自己變成一個穿著飄飄漢服的古代女子,她們哪裡知道,如果她們的夢想成真,那她們會多麼難於忍受那種受苦的日子。

為什麼婆婆們常常會虐待或者欺負這些可憐的兒媳婦呢?因為她們也曾經是兒媳婦,她們受到過婆婆的欺壓。她們的心裡積攢了多少年的委屈、痛苦、煩惱和屈辱,但是她們沒有辦法發泄出來。很多年後,她們才終於變成了婆婆,變成了有權力的人。中國古話會說「多年媳婦熬成婆」。這個「熬」字,點出了她們的痛苦,她們一直是在煎熬中度日,直到她自己成為婆婆。而當她終於有權力之後,她就很可能忍不住尋求一種發泄,通過發泄讓自己舒服一點,同時也表達一些對兒媳婦的優勢:「我受了這樣多的委屈,忍耐了這樣久才獲得了的權力,你想輕易得到,沒門兒!你必須先受我受過的苦,我才可以讓你有機會(也許是在許久之後)享受我現在所享受的特權。」

當然,那個時代也有超越了自私的高貴的女性,她們在年輕時受過委屈,但是當她們當了婆婆,有權力去淩駕於兒媳婦之上的時候,卻並不欺壓這些兒媳婦。她們自己吃過的苦,不願意讓一個年輕孩子再去吃。除此之外,一些婆婆會忌妒兒媳婦和兒子之間的關係,忌妒也會使得她去找碴挑剔兒媳婦。我們似乎可以說中國古代的婆婆有一種「戀子情結」,她們會在兒子身上尋求她們本來更應該在丈夫身上尋求的親密感。當她們發現兒媳婦要分享她兒子的感情時,就不禁感到忌妒和憤怒。因而她們可能就會利用自己的特權,通過欺壓兒媳婦來發泄自己的忌妒和憤怒。

為什麼這些婆婆們年輕時遇到的婆婆會虐待欺壓她們呢?因為她們的上一代,婆婆過去的婆婆的婆婆虐待過婆婆過去的婆婆。欺壓和虐待行為就是這樣代代相傳,毒害了中國古代一代代的家庭。為什麼中國文化中,會給婆婆這樣的絕對權力,讓她甚至可以自由地虐待媳婦呢?實際上,這是文化中「等級」觀所帶來的必然結果。既然君臣之間,君王有絕對的權力,可以不講理地欺壓臣子,那麼父子之間,父親就有絕對的權力;既然父子之間,父親有絕對的權力,那麼夫妻之間,丈夫就有絕對的權力。同理,地位上低於男人的女人之間,長輩對晚輩也就有絕對的權力。等級觀是中國古代文化中的一棵毒樹,婆婆欺負兒媳婦也是這棵樹上所結的一個果子。

男人們固然沒有婆婆欺負,但是他們也會遇到他們的「婆婆」――比如他的上司。在權力太大而缺少制約的上司面前,其實男人們也一樣是「小媳婦」。我們會在社會中,特別是在官場上看到和婆媳關係類似的人際關係:下屬唯唯諾諾地服從上司,如同小媳婦伺候著脾氣大的婆婆;下屬壓抑自己的委屈、憤怒和不滿,只盼著將來有一天自己可以升官。而當他們終於有一天當上了別人的上司後,他們就像惡婆婆一樣欺壓自己的下屬,從而發泄多年積累的怨氣,並且享受高位的特權。

現代社會中,婆婆已經失去了這樣的特權。不過,人和人不平等的等級文化還依舊存在。一個現代兒媳婦如果知道古代兒媳婦是這樣可憐,也許會為自己的幸運而舒一口氣。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ap43ro6.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7:58 , Processed in 0.01870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