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15|回復: 1

從科學的角度認識無常,去除煩惱 (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2 20: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e53821c8c6598488558f7d47c3f696ec.jpg

從科學的角度認識無常,去除煩惱  (仁澤法師)

無論五蘊還是外在的山河大地、日月星辰乃至一切有相的法,通過觀察,最後都歸到了萬法的剎那性上,剎那性的觀修可以讓我們慢慢去掉對常有的執著, 從而契入空性。(註:無常是一切空性的契入點)

我們凡夫無量劫來的經驗告訴我們,萬事萬物都有它各自的自性(本自不變的性質),從而執著萬物的這種相對穩定、相對不變的相對自性,而非絕對的自性。如果你說世間萬物都是空的、沒有自性的,這對科學家們來說是無法想象的,只有釋迦牟尼佛通過修證,以他的禪定力、智慧力才能觀照到萬事萬物的無常性,也就是無自性。

比如水,我們總是執著水有水的自性,它到海里面是海水,蒸發後到天上降落是雨水,到地下被樹吸收又成了樹體內的水份,遇冷結冰成了固態的水,轉來轉去還是水,好像恒常不變,但事實上,這個水的狀態一直在變,水混合物的內部成分也在變,甚至一個水分子內部的一個氧原子、兩個氫原子,時刻都在變。然而,我們一直顛倒的認為這個水一直都沒有變,前面提到的是水的物理變化,在化學反應中,當它跟生石灰一起發生化學反應時,就變成了熟石灰;當它被加熱到一定時候,在高溫高壓下就會分解成氧原子、氫原子,這些原子在合適的條件下又會進一步的進行聚變和裂變反應,釋放巨大的能量,此外,兩個氧原子構成氧氣分子,眾多氧氣分子構成氧氣,同樣的道理,眾多氫氣分子構成了氫氣。

再看金子,我們總是顛倒的認為它千年不變、萬年不朽,是穩定的、常存的,有自性的,卻不知道表面看上去穩定、不容易發生化學反應的金分子、原子、電子、質子每一剎那都在運動、都在變化,在1064攝氏度以上,金子能被溶化,當溫度達到2807攝氏度時,這些金液就會像水一樣沸騰,金能溶解於王水(硝基鹽酸),發生化學反應,這就說明金子變了。再比如同樣是碳原子,當無數個碳原子聚合在一起,形成原子晶體,就形成堅硬的金剛鉆,當這些原子是以層狀結構排列,就成了石墨,所以組合方式、排列方式不一樣,就會有完全不同的化學性質和表現方式。這樣就可以理解從柔軟如水到堅硬如鉆,這萬事萬物真的沒有穩定性和自性。

再看地、水、火、風,古印度人認為地、水、火、風這四種性質是實有存在的,認為萬事萬物可能是由地、水、火、風組成的,其實現代科學一看,都是無稽之談,哪里有地、水、火、風?

水在高溫下可以分解成氫氣和氧氣;火在燃燒物消失後也隨著消失了,它的本質只不過是化學反應中能量釋放出來的一種現象;地是各種各樣的物質組合起來的,可以通過化學反應變成別的東西;風大根本就沒有,只是空氣在流動,哪里有什麼風呢?

所以說,沒有學過科學的人,以他的智慧很難想象到物質是可以變的,因此,法執很難破;而學過科學的人觀察世界的無常就相對容易的多,法執也相對容易破。通過科學的角度可以觀察到:世界是由物質組成;物質是由分子原子組成;分子可以分解成原子,原子里面有原子核、電子、質子、中子;質子又是由誇克組成的;誇克是一些不穩定的物質,科學家也不確定是什麼……

總之,一切萬法歸根結底都是無常的,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恒不變的,只要是會變的,那麼它就是剎那性的。剎那性的東西,有自性嗎?有實體可得嗎?

剎那本身就是有時間,在這個時間相里它不變,那麼,下一個剎那它也應該不變,有一剎那不變就會有兩剎那不變,所以說從時間上說,說它剎那生滅還是不對的,還是一個相對說。為什麼呢?

因為阿羅漢的智慧觀察不到比剎那更短的時間里的物質變化,他就說不變,所以說剎那生滅。在剎那上生了又滅,還是歸空了,這個地方是契入空性的一個關鍵點。

凡夫很少能夠理解到萬事萬物都是剎那生滅的道理,但至少現在科學已經證明了這一點,這一點很重要,利用這一點深入無常觀,就不會執著任何事物。

我們執著一個事物的時候,比如買一輛車子,會分別這個車子是我的、是新的,執著它是常有的,等開了十來年後,在這段時間里才慢慢地發現它在變老、變舊、變壞了,發現了它的無常性。但是今天買一輛車,明天開著也是一模一樣,還是嶄新的,絕對不會想象到它是無常的。廠家說過三五天,甚至一個月,如果有什麼問題還可以換,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它沒有多大的變化,還是新的。

我們凡夫就是執著萬法的相對穩定性、相對不變性、相對自性。當其性質相對不變的時候就貪愛它,然後就執著有自性,有自性就有我了,就開始顛倒、開始造業 。

事實上它的本質是無自性的,每一剎那都在生滅,甚至沒有生滅,連生滅相都是幻相,根本就沒有生過,只是緣起顯現,這個是大乘龍樹菩薩的思想:
“因緣所生法,吾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萬法是空性的;
“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萬法本來沒有生過,是幻生,所以沒有真的產生過。我們認為生就是有,生出來了又死了,認為有然後又空了,這樣還是有生有滅,大乘空性直接告訴你沒有生過,它是幻相、假有、假現、假名。“因緣所說法我說即是空”,直接就是空性。如果連諸行無常都理解不了,那要理解諸法無我那是不可能的,這兩句話要按次第來理解,首先要理解諸行無常。

雖然道理我們懂了,但是沒有去實修,沒有觀無常,就貪著這個貪著那個,失去了就痛苦,起煩惱。如果無常觀好了,觀身心世界當下就觀到它的無常性,心安住在無常上,對任何物體都不會貪愛、執著,就能斷除煩惱。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vq3i.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8-12-2 20:48 | 顯示全部樓層
煩惱也是無常的(仁澤法師)

煩惱生起的第一剎那他就滅了,第二剎那他又重新生起煩惱,煩惱並不會安住的,它是剎那剎那生滅,所以說我們的煩惱會剎那剎那生滅。前一剎那比後一剎那的煩惱要強,他就會降下來。那煩惱有些時候會加強化,煩惱有些時候會減弱,如果不變的話,煩惱就保持一個水平。

煩惱是剎那在變化,每一剎那的煩惱都是在變化。每一剎那煩惱的都會熄滅的,如果你有智慧的話,你可以把煩惱徹底熄滅。

但是我們凡夫是不可能的,凡夫的煩惱是不斷的起伏,隨著業力漂泊。他有可能不斷的強化,也有可能暫時的減弱,但是他不可能消滅的。

只有智者才能夠通過正確的方法把這個煩惱去徹底給它熄滅,甚至連根拔除,熄滅還只是暫時降伏他,我們通過正確的方法先把煩惱降伏。就像降服一匹野馬一樣,然後才能用正確的方法連根都拔了,把這個業,就是剛才說的種子都給他弄幹凈,那你徹底心就自在了。

凡夫一會煩惱一會高興,就是像小孩一樣的,三分鐘前笑,三分鐘後就哭了。其實大人也一樣差不了多少,就是五十步笑百步。其實智者看凡夫,就像大人看三歲的孩子一樣,很可笑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vq0p.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6:37 , Processed in 0.02846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