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337|回復: 0

輪回是行苦在起作用 (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2 20: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081af9781d21808ff61587f967fcbc1.jpg

輪回是行苦在起作用 (仁澤法師)

我們這個身體一口氣不來,不管活著的時候多有尊嚴多有臉面,死後幾個小時之內裝在冰櫃里去了,一點尊嚴都沒有,或者把你解剖了、埋了,不管你活著的時候有多尊嚴、多榮耀、多有地位、多漂亮、多讓人賞心悅目,都沒有用的,一旦肉身壞了,馬上就燒掉。

活著的時候一切都是在業的支配下生活,我們很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是一個自由人,認為自己可以做主,這是最可悲的地方。

其實你做的了什麼主呢?表面看上去好像做了點主,事實上基本上大的方面都是業在做主。比如生活在什麼樣的社會環境下,父母情況都不是你能決定的,你的相貌,你自己不知道為什麼長這麼醜,社會上活得很艱難,一切靠自己很努力的掙紮,才能勉強維持生存,你有多少自由呢?

你自己想想,人活著到底為了啥?就是為了滿足眼前的欲望,為了活著而活著,一個活著的本能支撐著你,不管存活著多麼艱難。

絕大部分人還是害怕死亡,害怕失去自我,這種恐懼也是來源於對死亡的未知,對死亡痛苦的恐懼,有些人死後可能下去,有些人不知道還有沒有存在,所以對死亡都是恐懼的。死亡本身有很多痛苦,無量劫來的業習告訴我們死亡以後大部分都是痛苦的,所以我們都很怕死,到底是誰死了呢?有誰死了嗎?

行苦告訴我們:三界里輪回是這個行苦在起作用,並沒有一個我在主宰這個五蘊。這個“我”不存在,是一個妄念、一個名相。但是我們時時刻刻執著有我,什麼你罵我、你對不起我,每天也是為了這個“我”,女人歡喜洗衣服,天天為了這個五蘊洗啊、弄啊,損耗自己的福報,這個福報到時候要用自己的苦力去償還的,我們現有的一點點福報也是過去生中用自己的苦力,包括體力、腦力換取來的,消耗掉了還得去補充,根本沒那麼多福報,用過度了、透支了,你就得償還。我相信我們修行人都是知道這個道理的,所以我們都講惜福,惜福就是珍惜自己的福報,也用不著感謝什麼,好像惜福了受到尊敬一樣,惜福是本分事啊。

為什麼別人勸你惜福?就是怕你福報用完了,就開始透支,開始侵犯別人。很多人沒有了福報,死期還沒到就開始侵犯別人,偷啊、搶啊、竊取啊、或者是強占、或者是賴賬,通過各種手段侵占別人的福報,這個世界上充滿了這樣的人,自己沒福報占別人的光,這樣的人下輩子真的要做牛做馬的,不要以為你暫時揩了油,好像過去了就不需要還了,我們凡夫就是這樣的,那種僥幸的心態,占便宜的心態,占著了便宜就算是勝利者一樣,這個以後都是要還的。沒聽說過嗎?出來混的都是要還的。為什麼要還呢?你混嗎,就等於在這個社會上是通過不正當的手段竊取別人的福報,你不要還嗎?都要還的。

我們要好好想想人生的意義到底在哪里,是不是要生起真實的出離心。出了家以後要不要好好用功?你不用功,我執這麼重,出家以後還這麼自私自我,還在那里執著眼前的一點點福報,說實話你連因果都沒信好。如果因果信清楚了,凡事都會從因果的角度小心翼翼的去做,言行舉止說話做事都會很小心,一切都是不要造惡業,盡量減少苦因,因為苦因減少了,才能減少苦果。苦果誰都不願意受,苦果是很難受、難熬的,所以我們要發起真實的出離心看破這個我執,無我了要去鍛煉。有些人是要去鍛煉的,要是享受型的人,特別是出家人,帶著享受生活的心態來出家,過日子,根本就不修行,你就是一個索取者,徹頭徹尾的索取者,沒有人會喜歡這種人的,你的福報一天天減損,本來就沒福報了,還在透支,眾生都會煩你、討厭你、排斥你,你就是一個不受歡迎的人。我們不要做不受歡迎的人,如果感覺誰對你都不是很好,都感覺你不好,不要以為這個世界上就你是好人,其他人都不怎麼樣,這個是你的分別念、顛倒想,要好好懺悔。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vtww.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7:00 , Processed in 0.02536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