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08|回復: 1

你所貪愛的完全是心識變現的(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2 20: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b5d69be3560070187a9ec489ca8ee04f.jpg

你所貪愛的完全是心識變現的(仁澤法師)

大乘的無常是從唯識來看的,眼識是剎那生滅的,耳識也是剎那生滅的。其實我們所看到的對境完全是眼識變現的,聽到的聲音也是耳識變現的,也就是我們所貪愛的東西完全是心變現出來的。

我們貪愛的就是眼識變現的外境,除了眼識沒東西可貪。我們貪愛外相,貪愛人外表的表皮,但對里面的東西肯定就不貪愛了,對里面的血肉、心、肝、肺、腸子等貪愛不起來。

這個相就是我們眼識的相分,如果沒有眼睛生起眼識,這個相就根本不存在,是虛幻的,我們所貪愛的對鏡根本不是客觀的,所貪愛的對鏡和八識田的種子對應,看慣了這個相就貪愛。

我們所貪愛的男男女女,完全是外相顯的,要是閉上眼睛完全搞不清對方是男是女?有人說聽他的聲音,從這個方面辨別,如果眼睛瞎的、耳朵是聾的,你幾乎是沒辦法辨別。

因為無量劫的業習還是有幻相,失明的人夢中一樣能看到人,還是會起貪心,失聰的人夢里面一樣可以聽到聲音。要是真的看明白了,就知道很不合算,和醒夢辯論歌講的一樣,你所貪愛的完全是心識變現的,如同夢里面美好的事物,完全是夢境,醒來什麽都沒有。現實中看到的一切完全是眼識的相分,根本沒有客觀的對鏡,更不可能有實體。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vyyk.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8-12-2 20:49 | 顯示全部樓層

觀無常就沒什麽好貪執的

上仁下澤法師

觀無常直接對治現在貪求的東西。打比方,你現在有一個職務,你很貪著,害怕失去,這樣就是愚癡。你自己的死亡、疾病、單位特殊的情況,比如單位倒閉、單位領導死了、甚至包括地震、天災,任何事件引發的無常都能導致職位的失去,一切無常都有可能,所以擔心職位的失去那是非常愚癡。任何擔心都是多余的,因為一切都是無常的。

對自己的死亡也是一樣,你的死亡必將來到,並且隨時會來。你沒辦法知道自己能活多久,因為是無常的。身體剎那都在生滅,每一剎那都在壞掉死去。你害怕死亡或者希望他將來變成什麽樣,都沒有意義,無常告訴我們任何事情都是不可得的。因為任何東西每一剎那即生即滅,你怎麽可能得到呢?觀無常就沒有什麽好貪的了,一切都在因緣變化當中。

凡夫的業習總是認為事物是常的,所以失去了就悲哀。總是貪愛,認為有常樂我凈。 眾生為什麽苦?就是把無常當常有,把苦當樂,把不凈的當凈,把無我當我。眾生因為顛倒,所以痛苦沒有邊際,沒有任何時候有快樂可言。凡夫總是在常樂我凈中患得患失、憂憂愁愁的過日子。你所貪著的東西希望他不變,貪愛的人、事,貪愛的一切現在的東西。

以後你觀察,只要執著一個東西,肯定是執著他不變,執著它快樂,認為他有自性、很清凈。常樂我凈就是眾生的顛倒,我們在業習作用下生起這種執著,所以痛苦沒有止息的時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vo61.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6:44 , Processed in 0.031253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