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00|回復: 2

世間的森羅萬象都是假象,遊戲而已……(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0-24 20: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e53821c8c6598488558f7d47c3f696ec.jpg

世間的森羅萬象都是假象,遊戲而已……

仁澤法師 易明凈土講堂

摘自仁澤法師《入菩薩行論》講記

人生如夢幻,無論何事物,受已成念境,往事不複見。
——《入菩薩行論》

人生如夢,無論任何美醜的事物,經驗過後,只能成為影塵回憶。一切往事都不能再重複經歷。

世間的事情森羅萬象,也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小時候學科學的時候,可能是上輩子探索真理、追求真理的習氣,小時候好奇心特別強,什麼都想搞明白,什麼都要刨根問底,打破砂鍋問到底,讀書的時候就那個習氣。

後來慢慢慢慢學佛了,學佛的時候參禪!也是一樣的,打破砂鍋也要把無明搞透,要搞破它。

哎呀,那個時候真的就像祖師說的一樣——吞,吞不下去;吐,吐不出來。參話頭的時候就是這樣的,參得就堵在那里,就是一定要搞明白這個事情!

修行人都要有一點這樣的習氣:要對真理,一定要把它搞明白!要有這樣勇往直前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惜一切!

其他的東西都是假的,都是影塵往事。沒有意義的!

森羅萬象都是假的,剎那生滅,沒有任何意義。包括我們的身心都是幻生幻滅的,沒有任何意義,都是我們自心變出來的假象,遊戲而已。不要貪戀這些遊戲。

人和人之間也是一樣,大家都不容易,來這個世界上大家都待不了多久,都要走的,不要那麼打來打去的。

活一場也不容易,多大的福報才做一次人!還互相殘殺,真是愚癡啊!

而且,在這短暫的生命期間,親友和仇敵大半都已經逝世了。他們都走了!仇敵也死了或者是遇不到了;親友也有的離開了,有的跟你分道揚鑣了。有的死了,有的走了,有的跟別人過去了。

但是呢,我們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候造的那些罪,難忍的果報一定會來到。

你造罪都是為他們造的罪,沒有必要啊!為了他們,我們造作無量的罪業!

其實我們造罪都是因為親友,然後就變成仇敵,仇敵又變成親友、親友變成仇敵……就是這樣的,反反複複。仇敵和親友是互相轉化的,沒有親友就不可能有仇敵,沒有仇敵也不會有親友,都互相轉換。

打比方仇敵有些是你上輩子的債主,這輩子做你的兒子了,要討債。上輩子你欠他的,這輩子不就做你兒子來了?

他欠你的,這輩子做你老婆來還債了,不就是這樣嗎?有些是過去被你殺掉的人,這輩子也是來討債的,你欠他的,然後你就這輩子養他、救他,都有可能,就變成親友了……就這樣互相轉換的。

我們凡夫就很可憐,執著現在的親友,某些是仇敵,這樣執著眼前。特別是女人執著孩子,“這是我生的”,他很有可能上輩子就是你最厭惡的人,就是上輩子殺你的日本鬼子都有可能,這輩子變成你最親的親人,變成你的兒女,這都是有可能的。上輩子他可能就是強暴你的日本鬼子,你以為啊!

這世間就是這樣的。你不要覺得 “這是我最親愛的人”,你要是有神通看一下,立馬就對他沒有貪愛心了,貪戀心立馬就消失得一幹二凈!

造罪也沒有什麼意義,就是一種業習,就是養出來的習慣,有什麼意義呢?你也可以去掉的,沒有什麼。

世界一點都不奇妙,現在就發覺,原來這麼簡單。

原來覺得世界很奇妙:哇!天空好高啊!太陽很奇怪,為什麼會這樣?還有海洋,小時候看到這個世界就好奇。

現在學佛學明白了以後,就發現原來世界萬象沒有什麼,全是假象,全是我們自心變現造作出來的一些遊戲。

沒有什麼好玩的,全是無有意義的,一切意義都是你自己賦予它的。

就像小孩子玩彈珠一樣,他覺得有意義,那就有意義了。等你長大了,玩一個更大的彈珠,玩汽車或者玩一個什麼東西,你也覺得有意義。

那個意義從哪里來?是你養成了習慣,你就覺得它有意義了。如果沒有這個習慣,你就覺得它沒意義。

所以說,一切都是自己的業!是自己的業習帶來的所謂的意義。

所以說造罪無義啊!不要說造罪了,一切善業、惡業都無義,有什麼意義呀?三界之內皆是無意義的,三界無義!

你明白了,那個時候你就會想 “我要超出三界了,不跟你們玩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xmxm.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8-10-24 20:57 | 顯示全部樓層
       

仁澤法師《净心法要》:善修此法等同如理修习十亿经藏的扼要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684

蓮花智慧  仁澤法師
http://lh.mxcxzx.cn/f/shifujieshao.aspx?Aid=342

仁泽法师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hirenze66

易明波羅密講堂
http://v.yimcx.com/vod/cv-1239.aspx

易明净土实修菩提讲堂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3wvGG3C0fPUvOvSTw4g5X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0:39 , Processed in 0.02118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