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964|回復: 1

尚書楊玢的大度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0-24 20: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8a24d53d4fb44e61a05c23c017ca0ffc.jpg

尚書楊玢的大度

以史為鑒:尚書楊玢的態度和他的四句詩

陸真

宋朝時有個尚書,名叫楊玢,他在退休之後,回到長安居住。他在長安的舊居土地,多為鄰居侵佔。他家的子弟們,想要到府裡上訴,依靠楊玢的影響力,索回被鄰居侵佔的土地。子弟們把狀紙寫好以後,先交給楊玢審閱。

楊玢看完了狀紙以後,在狀紙的末尾,批了四句詩,寫道:

四鄰侵我我從伊,
畢竟須思未有時。
試上含元殿基望,
秋風秋草正離離。

這四句詩的意思是講:

四周的鄰居侵佔我們的房基地,
侵佔了就讓他們侵佔去;
我們都該想一想:權利財物這一切東西,
都是生帶不來,死帶不去;
試看當年壯麗的含元殿,
現已只剩下廢棄的地基;
那裏大片的荒草,
正在秋風中悲淒!

子孫們讀了楊玢寫的這幾句詩後,再也不提告狀、索要被佔土地的事。

(事據宋代李元綱《厚德錄》)

 樓主| 發表於 2018-10-24 20:00 | 顯示全部樓層
南懷瑾先生書里的歷史故事之十七:三個關於蓋房子的故事

其次說到蓋房子,講幾個故事:

第一個講到郭子儀:唐明皇時候,安祿山作亂,唐室將垮的政權,等於他一個人打回來的。在歷史上,唐代將軍能富貴壽考的,只有郭子儀一個人。他退休以後,皇帝賜他一個汾陽王府。在興工建築的時候,他閑來無事,拄一支手杖,到工地上去監工。吩咐一個正在砌墻的泥工說,墻基要築得堅固。這名泥水匠對郭子儀說,請王爺放心,我家祖孫三代在長安,都是作泥水匠的,不知蓋了多少府第,可是只見過房屋換主人,還未見過哪棟房屋倒塌了的。郭子儀聽了他這番話,拄著杖走了,再也不去監工。這個泥水匠講的,是祖孫三代的實際經驗,而郭子儀聽了以後,就想透了人生的一個道理,不是消沈,而是更通達了。

第二個故事,唐末楊玢在尚書任內,快要告老退休的時候,他在故鄉的舊屋地產,有些被鄰居侵占了。於是他的家人們要去告狀打官司,把擬好的起訴書送給他看。楊玢看了,便在後面批說:“四鄰侵我我從伊,畢竟須思未有時。試上含元殿基望,秋風秋草正離離。”他的家人看了就不去告狀了。

第三個故事,和楊玢的類似,據說(待考)出在清代康熙、雍正間的桐城人張廷玉。他是清代入關後,父子入閣拜相的漢人。據桐城朋友說,桐城有一條巷子名為“六尺巷”。張廷玉當年在家鄉蓋相府時,鄰居與他家爭三尺地,官司打到縣衙里,張家總管便立刻把這件事寫信到京里報告相爺,希望寫封信給縣令關照一下。張廷玉看後,在原信上批了一首詩寄回來,這首詩說:“千里求書為道墻,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誰見當年秦始皇。”張家的總管於是立即吩咐讓了三尺地出來,那個鄰居看到張家居然退讓了三尺,他也讓了三尺出來,於是留下了六尺空地,成為人人都能通行的一條巷道。

         ——南懷瑾《論語別裁》

長城萬里今猶在,誰見當年秦始皇。
百感交集,反而無話可說。

https://www.jianshu.com/p/c985f362c5ec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3:09 , Processed in 0.02076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