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55|回復: 0

念頭一轉,福報就可以變為福德(本源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0-24 19: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8b5e347645fa1ecbc0b81627d436e656.jpg


念頭一轉,福報就可以變為福德

本源法師

有些初發心的菩薩很執著,會產生很多疑問,佛陀既然讓我們不住相而行布施,我們什麽都不執著,三輪體空去布施,這個因地空了,那將來在果地還能不能得到功德?我們看經文中佛陀是怎麽說的,“何以故”就是為什麽的意思,為什麽佛陀要叫大眾不要去執著於六塵之相而行布施,佛陀在此地自問自答,“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在這段經文中佛陀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不住六塵之相布施,就是以我們前面所講的三輪體空的精神去行布施,我們所得到的福德那是不可思量,無有邊際的。

這個地方講的是福德而不是福報,福報與福德一字之差,但是意思完全不一樣。福德是成佛的資糧,往生西方亦複如是,在《佛說阿彌陀經》里面,佛陀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我們要註意這里講往生西方的資糧是福德而不是福報。福德是福慧雙修的結果,我們前面講六度,六度法門即是福慧雙修,布施、持戒、忍辱是修福報,禪定、般若是修智慧,精進通前通後,前面的布施要精進、持戒要精進、忍辱要精進,後面的禪定要精進,般若也要精進,所以這個六度法門它就是福慧雙修。

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看出,你想要成為這個世間有福報的人,你只要修學布施、持戒、忍辱、精進就可以了,如果你把布施、持戒、忍辱、精進做好了,你就可以得到無量的人天福報。但是我們要知道,福報是世間的有為法,有為法還有一個名字叫有漏法,有為法在《金剛經》當中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我們再通過一個典故來看看福報與福德之間的區別。達摩祖師從印度來到中國弘法,梁武帝聽說達摩祖師是一位高僧,就將達摩祖師請至宮中促膝長談,梁武帝就沾沾自喜的問道:“大師,我即位以來,造寺、寫經、度僧不可勝數,有何功德?”達摩祖師就跟他講:“並無功德,這只是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隨形,看來雖有,實在沒有”。梁武帝聽了之後就悶悶不樂,達摩祖師覺得梁武帝不是可度的法器,就私下而去了。那達摩祖師為什麽說梁武帝所做的這一切善事沒有功德呢?我們現在的學佛人做的也很多,全心全力的供養道場、供養三寶乃至於弘揚佛法,我們要從這個故事當中仔細的去思考,你看達摩祖師說梁武帝做了那麽多卻並沒有功德。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了,梁武帝執著於這些善事,也就是說他沒有不住相而行施,他是以希望得到回報的心在做布施,那這樣的布施只是有漏的人天福報,而不是無漏的福德。

所以我們學佛人在修學菩薩道的時候,一定要具足三輪體空的精神,這樣我們所做的善業才能成為無漏的福德,成為我們將來往生西方的資糧。為什麽現在學佛的人多,念佛的人也多,往生的人卻少呢?根本原因就是學佛的人不明理。不明理就麻煩了,雖然我們也在行布施,但都是住相布施。在寺院里面,我們經常看到很多人捐款以後都希望成為寺院的大功德主,我們要知道這就是有所住,這個功德就小。你默默無聞,做了就做了,沒有需要回報之心,也不把自己當成是寺院的VIP,那你的功德就是福德。

福德與福報是不可以相提並論的,福德是無漏之法,是成佛的資糧,而福報是有漏之法。什麽叫有漏之法,就像我們往茶杯里倒點水,但杯底有個洞,福報就像水一樣慢慢漏掉了。你福報修得再多,如果你這輩子不能往生西方,五戒十善也沒有持好,那這個福報來世不會到善道去享,到哪里享用呢,到地獄道做個大鬼王,到鬼道做個土地公公、土地奶奶,到畜生道做個大熊貓、寵物狗。由此可見,修行人只要念頭一轉,一明理啊,福報就可以轉為福德,那才是真正的功德不可思議。所以我們以後在修學六度法門的時候,一定要以三輪體空的精神去修學,這樣我們所得到的福報才成為福德。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8:12 , Processed in 0.024436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