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96|回復: 1

仁澤法師:修行的層次和修行的次第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9-3 19: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b305cf7530ff220a43a09e2769310f1f.jpg


仁澤法師:修行的層次和修行的次第

  如果你想從教理的信服進而做實際的修行,需要有明師的引進和指點,這是因為若不知方法,便是盲修或雜修;若不知層次,便是落於驕狂,而不切實際。有了明師的引進和指點,始可不致於浪費時間,也不致於造成背道而馳的悲劇。

  修行的層次分成:人乘,天乘,聲聞緣覺乘,菩薩乘,佛乘。或:人道,天道,解脫道,菩薩道,佛道。

  修行的次第分成: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證道。

  嚴格來說,每個修行的層次都分五個次第。在修行的過程中,從第一層次開始,把每個層次的前三個次第(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好,便可進入下一個層次,而不必等修道,證道圓滿後才修下一個層次。修道,證道可在下一個層次的資糧道,加行道中逐漸完成,否則,如果把每個的層次的五個次第都修完才修下一個層次,不是不可以,但是會走許多彎路。

  1.人乘。

  五戒是人乘修習的資糧道和加行道,沒有守到五戒就沒有做人的資格,五戒守的比較圓滿的話,下世便可五福臨門:富、貴、長壽、健康、好德。

  2.天乘。

  十善業是天乘修習的資糧道和加行道,包括身業(不殺、不盜、不邪淫),口業(不兩舌,不惡口,不妄語,不綺語),意業(不貪,不瞋,不癡)。這里介紹一下十善:

  ①不殺生而行放生、求生、護生,可培養慈愛之心、保護生態平衡 。

  ②不偷盜而行施舍,減少犯罪率,發展慈善事業,減少貧富差距和社會矛盾。

  ③不邪淫而家庭和睦,減少離婚率,提高婚姻質量。

  ④不妄語而說誠實語。

  ⑤不綺語而說質直語。

  ⑥不兩舌而說調解語。

  ⑦不惡口而說柔軟語。

  以上四條可使人相互信任,增進友情。

  ⑧不貪而知足。

  ⑨不嗔而慈悲。

  以上兩條可使人心理健康、幸福、快樂。

  ⑩不癡而明因果。

  這條是以上九條的理論依據。

  對因果不虛確證無疑是人天乘的見道位。

  人天乘相信因果,行善積德,求來世富貴或升天享樂之果。

  在十善業的基礎上修習四禪八定可獲色界和無色界之果。

  人天乘是聲聞緣覺乘的基礎,這是因為如果沒有人天福報,沒有閑暇圓滿的人生,就沒有時間和精力修習解脫道。

  3.聲聞緣覺乘。 (解脫道)

  修出離心是聲聞緣覺乘的加行之一,所謂出離心是出離三界,解脫六道輪回的決心。

  出離心不僅僅是對三惡道和人道之苦苦的恐懼而生起的,也是對人間的富貴、欲界天人的快樂、色界天人禪定的喜悅,以及無色界眾生安住空境的無明狀態的無常,有透徹的了解和體證,才能真正的生起堅定的出離心。

  修習出離心是解脫道的共同加行,是修習解脫道的必修課。有了出離心後,便可依三十七道品修習,破除貪、瞋、癡、疑、慢、邪見(身見、邊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破除我見,消除我執,證入涅槃。

  4.菩薩乘

  菩薩乘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凡夫菩薩,一種是入聖位菩薩。所謂凡夫菩薩就是大心凡夫,這種修行人有了出離心以後,再修習菩提心發起廣度眾生的大願,但是他們還是沒有證入初果(須陀洹果華譯為入流,意即初入聖人之流)。初果以上的聖人發起菩提心,行菩薩道,叫做入聖位菩薩。

  修習菩提心是菩薩道的共同加行,是修習菩薩道的必修課。

  5.佛乘

  簡單講就是明心見性之後,從體起用,便是佛乘。

 樓主| 發表於 2018-9-3 19:35 | 顯示全部樓層


      
仁澤法師《净心法要》:善修此法等同如理修习十亿经藏的扼要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684

蓮花智慧  仁澤法師
http://lh.mxcxzx.cn/f/shifujieshao.aspx?Aid=342

仁泽法师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hirenze66

易明波羅密講堂
http://v.yimcx.com/vod/cv-1239.aspx

易明净土实修菩提讲堂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3wvGG3C0fPUvOvSTw4g5X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0:27 , Processed in 0.04679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